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美食體驗增進跨國文化交流
2019/11/07 14:59:59瀏覽590|回應0|推薦0

美食體驗增進跨國文化交流

(/吳敏惠 社工)

基隆據點的學童來自新住民家庭的人數與日俱增,台灣由於經濟結構的改變、高等教育的擴張及對婚姻的偏好等因素,造就了許多跨國婚姻。有將近50萬的新住民在過去二十幾年間密集地移入,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及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受此因素影響,在基隆據點的服務對象中,有三分之一是新住民家庭。

為了促進彼此文化的交流,讓學生間可以更緊密連結,通過美食認識和製作,這是最快也最直接方式。我們在假日舉辦了「越南美食體驗」活動,邀請學生和家長,利用全聯超市,購買去殼蝦子、芹菜、九層塔、米粉、花生、小黃瓜、紅蘿蔔,作為越南春捲內餡的材料。一起學習醬汁調配,利用魚露、蒜末、辣椒、醬油、糖、蘋果醋、檸檬汁來製做。

其中來自越南的媽媽,手藝果然不同凡響,三兩下就做好春捲,她說這是當地必備的美食,而沾醬才是關鍵所在。完成後大家一起品嚐,真是美味又健康,學生直呼好吃;但也有人不太習慣這樣的口味,然而,通過這樣的經驗,讓他們了解各國美食及文化差異。

感謝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全聯幸福手推車專案」,通過每月4千元的贊助,讓據點可以持續舉辦美食活動、點心烘培等。一方面透過投影機介紹各國風情,讓同學更了解本國和他國的風光;一方面,也讓來自異鄉的新移民母親,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和如何適應不同文化的經驗。

就像一位媽媽分享道:「來到台灣,我第一次吃到,因為家鄉都是以玉米為主食。」她拿出越南的錢幣,說:「在我們家鄉,自己是不能有儲蓄的……。」這樣的互動增進了彼此的瞭解,並藉此學習接納差異。當理解各種文化背後的價值,就能互相體諒與尊重,往後同學在班上相處,必然將會更為融洽。

這樣的交流,不僅可將族群融合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更可藉此機會讓孩子增廣見聞,進而學習到,不管我們來自哪個國家,都一樣可以分工合作,彼此互助,一起融洽地完成各種任務。

【特別銘謝】感謝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全聯幸福手推車專案」公益福利卡儲值金24,000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06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