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眷戀】第一世《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09》
2013/08/14 03:55:09瀏覽149|回應0|推薦1
只是現實哪有這樣簡單,似在訴說著永遠不悔的四句承諾,轉眼間,就成了孟栩與陵玥最疼的傷痛。


朝為紅顏暮成骨,很多時候說穿了都是身不由己。


一如他現在跪在大殿上,皇上最疼愛的公主竟然看上他,鬧著非他不嫁,他對陵玥的情深早已眾所皆知,皇帝也是個聰明人,以陵家遭罪之事做為條件交換,逼他答應這條件,萬般不願,還是得磕頭謝恩,唯一堅持的,就是陵玥是正妻的地位不變,公主若要嫁,也只能是個平妻的名分。


一開始皇帝當然不願,可拗不過孟栩的堅持,拗不過孟栩寧可陪著陵家一同赴死的決心,妥協了,答應了這項要求,公主與孟栩大婚之日,便是陵父重獲自由,陵家躍升為天家姻親,得到無比榮耀的開始。


這消息在皇帝的刻意操弄下,僅僅半天時間,傳遍了整個京城,孟栩還在思索著要怎麼對陵玥開這個口,陵玥人在府裡卻已經接到皇宮裡來的聖旨。


跪下謝恩接旨時,陵玥優雅淡笑,還讓人去帳房取了些銀子答謝給傳旨的太監,當下的她是這樣高貴雍容,彷彿這消息對她來說不具任何打擊,旁邊想看笑話的人碰了一鼻子灰,訕然離去,沒有人看得懂她的心思,更不會知道她的心在知道這個消息時被狠狠拉扯,痛得她幾乎要落下淚來。


孟栩接到通知,一路狂奔,卻還是遲了,踏入門,他見到的就是靜靜看著聖旨發怔的陵玥,想出聲,喉嚨竟意外地乾澀。「玥、玥兒……」


循聲望去,陵玥這才發現孟栩的存在。「你回來了……累了吧?我讓丫頭們去燒水備飯。」


遣退了下人們,孟栩擔心地看著陵玥,想解釋,卻發現自己辭窮得可憐,想安慰,陵玥又一副沒事的模樣,現下這樣的狀況讓他無所適從,只是依然記得一件事情,就是道歉。


這件事,是他虧欠了陵玥。


「玥兒,對不起,是我太沒用,只能選擇這樣的方式來保護陵家。」死死盯著那抹黃,孟栩恨不得將它撕碎成千萬片,就是這道聖旨,毀了陵玥對他的一份情意。


方才偽裝出的堅強被孟栩的一句對不起擊碎,哀傷痛苦的淚在心裡奔流,很燙、很疼。「為什麼……為什麼你要答應……我寧可陪你一起死你知道嗎?」無法壓抑的傷痛,終究是得有個出口宣洩,自從陵家出事之後所有累積的壓力和委屈,此刻,全數爆發。


「對不起……我不能眼睜睜看著爹娘因此喪命,讓陵家辛苦建立起來的一切毀於一旦……而妳,是我這輩子唯一愛的人,我更不能讓妳遭人非議……」他們都是他不可以犧牲的人,所以他能捨棄的就只有自己,用這無能的孟栩去換得陵府上下全數平安。


陵玥不是不曉得他的難處,她知道孟栩不怕死,但是怕累及她,怕被人說是因為她這做女兒的自私,不肯顧全大局,才會害得陵家滅門……


她懂得他是為她著想,做的一切出發點都是將她擺在前頭考量。


她懂得、她明白。


就是因為明白,才會更疼。


「玥兒,我愛妳,可現在,我只能對不起妳了……」孟栩連聲音都顫抖著,他不敢奢求陵玥的原諒,甚至希望陵玥能夠就此和他遠離,就讓他自生自滅,別再因為孟栩這個人感到傷心。


不值,不值啊!


陵玥聽出了他話裡的傷心,這樣的一個男人,她怎麼忍心苛責他呢?


她輕輕地靠在他的胸前,雙手環抱住他的腰際,無聲地流淚。


她緊緊地抓住孟栩,緊緊地,用盡所有的力氣,好像如果不這樣緊緊地抓住,他就會離開自己似的……


拼命壓抑著自己的哭聲,陵玥破碎的聲音自他胸前傳出,一開始,孟栩沒聽清楚,可待他聽清楚了,瞬間,撕心裂肺的痛楚深入血液、鑽入骨髓,感覺都變得艱難起來……


很痛很痛,一切,就要崩塌。


「我答應你……答應你……娶公主……」


鴛鴦織就又遲疑,只恐被人輕裁剪。


分飛兩處,一場離恨,何計再相隨。


一往情深深幾許?不言愁恨、不言憔悴,陵玥只盼從今往後孟栩可以過得好,仕途順遂。


因為退讓,是她唯一能回報給孟栩的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