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眷戀】第一世《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08》
2013/08/13 14:43:04瀏覽124|回應0|推薦0
孟栩和陵玥就這樣開始了屬於兩人的生活,平淡地、安穩地,過著自己想要的日子,即便普通,還是看得見幸福的影子。


孟栩的官途越來越順遂,破格升遷了兩次,皇上越來越看重他,賞賜厚封不在話下,於是搶著巴結奉承他的人也越來越多,偏偏這孟栩有著自己一套的為官之道,不收禮卻也不話說死,明裡暗裡給人留著後路,所以也不至於鬧出個什麼亂子來,一路這樣風生水起地顯擺了兩年,直到陵家的生意出現了問題,這才讓游刃有餘的孟栩頓時收斂了心神,認真地去找尋相關的蛛絲馬跡,他知道這次碰上的事情沒那樣簡單過關。


偷換要進貢給皇上的貢品,私吞貢品,這是何等大罪?輕者單人殺頭,重者全家遭誅,無論是哪一個,都是他不願意見到的,於是接著的好長一段日子裡,孟栩幾乎是用盡心力想要為自己的岳父平反,表面上不動聲色但心裡十分焦急,他擔心一旦失去了最佳時機就再無挽回機會。


可惜,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有收穫的,尤其當對方有心陷害,甚至布局已久,一時半刻要找出破綻,談何容易?


「爹,對不起……是孟栩無能,累得您在此受苦……」孟栩來到大牢,遣退了所有的獄卒,跪在陵父跟前,隔著牢籠,痛恨自己的無能為力。


陵父就著牢籠的空隙,伸出手,將眼前這個在官場上意氣風發,卻唯獨在自己面前還是當年那個窮酸小夥子的女婿牽起。「別這樣,爹知道你已經盡力……其實我自己心裡清楚,京城首富本就不是那樣好當的,再加上有你這樣一個優秀出色的女婿為我添光增采,成為眾矢之的也是可想而知的……只是我沒料到的是設下陷阱的人會這樣陰險,這樣天大的罪名,不單是要我陵家家產散盡,說句難聽的,這事背後最主要的用意,是要命的……」


「不會的,爹您再稍等我一段時日,此事我已經求得皇上接見,待將前因後果說清楚,相信皇上斷然不會為難。」孟栩將好不容易看見的一絲曙光透露給陵父知道,要陵父放心,可他卻沒有說出這面聖顏是他跪在殿前三天三夜,風吹日曬、滴水不進所換來的代價。


陵父哪裡會不曉得自己的吉凶,活到這把年紀,得意過也風光過,世人皆羨慕他富貴連城,卻不曾想過這些都是他勞心傷神用命換來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的辛苦和努力在那些忌妒的有心人眼裡,都是矯情,都是一文不值。


既然有心要陷害,哪管得上那些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心路歷程,皆是多餘、藉口,多說一句都是動輒得咎,都是更快加深自己墮入深淵,迎來死亡。


陵父看著孟栩,本來俊秀的臉龐此刻冒出了細小的鬍渣,雙頰有些凹陷,可見自己入獄這段時間,他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和與論?


做為一個長輩,不捨;做為一個岳父,不忍。


「盡人事、聽天命,爹知道你有這份心,甚感安慰。其實說穿了,人一輩子糾結的生死,碰到當頭了,還不見得有如此害怕……我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你娘和玥兒,若是以前我肯定很擔心玥兒,可現在玥兒有你,我雖然捨不得,但也不至於過於掛念,但你娘就不同了,她讓我照顧了大半輩子,如果我死了,你娘隨我而去,可憐的還是玥兒……先是朝兒,後是我兩老,這樣連接的打擊,玥兒、玥兒……我實在擔心她、她會……會撐不下去啊!」講到這裡,饒是如陵父這樣堅強的男人都忍不住哽咽,名聲財富都是身外物,只有家人才是他重視的一切,而這一切就快要自他的手裡溜走,握也握不住,要他如何能不傷心、不淚流呢?


孟栩被這一番話深深感動,「無論是您、娘,還是玥兒,都是孟栩最珍貴的家人,這一次,就算要我付出任何代價,我也要保得您平安歸來。」


孟栩再次跪拜,告別了陵父,進宮面見皇帝。


這一路上,孟栩的心情很煎熬,觸怒龍顏不謂不怕,可一想到陵府,想到陵玥,突然而生的一股勇氣促使他向前,他讓自己沒有退路,背水一戰。


「孟栩,你救救爹……救救陵家……」這是陵玥在他出門前哭著請求他的話,想到陵玥,孟栩的心變得柔軟,覺得這娘子真傻,早在她接受自己的時候,他就將自己的命和陵家綁在一起了。


生同巢、死同穴,生死同路、視死如歸。


這就是他給陵玥的回答。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