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文壇「守夜人」熄了燈火……
2017/12/15 16:47:54瀏覽540|回應1|推薦12

「詩壇祭酒享壽90,載著鄉愁遠行」(聯合報頭版標題)

余光中先生昨天上午十點零四分起程,同一時間,我也正好拖著行囊,從新竹踏上南返的途程,到了台南高鐵站,瞄一眼手機訊息,大師遠行的訊息透過眼球直撞心頭!

敵不過歲月磨蝕,他終究還是捨下不堪再用的皮囊,縱身登上永不磨滅的文學最高殿堂。余老在八十壽宴中說:「一個作家能被自己的民族接受,便是最大光榮!」個性含蓄內歛的他,這話說得淡如清泉,謙若和風,但任誰都明白,繆斯哪裡還需諾貝爾的加持?余老作詩為文常提繆斯,而他早登繆斯之境矣!

和一般學子般,我也是從當年膾炙人口的「鄉愁四韻」「鄉愁」得識「余光中」其人,之後陸陸續拜讀余老詩文,敬仰之心與日俱增,直到捧讀「從徐霞客到梵谷」書時,沉醉達到巔峰,那時正好移居加國,心緒如身形般漂泊,無所寄託,余老的字字珠璣,正好成為療癒良藥,搭乘文字之舟,我順道擁閱余老翻譯的「梵谷傳」和三民編印的「徐霞客遊記」三大冊,尤其是後者,是我這些年來寫遊記時的重要參考書,可惜讀書貪多嚼不爛,進境有限。

後來又心儀余老的幽默文選,印象最深的自然是那篇「我的四個假想敵」。「對父親來說,世界上沒有東西比稚齡的女兒更完美的了,唯一的缺點就是會長大」,余老將一個父親憂疑掌上明珠一朝被奪的複雜心情,用幽默的文思筆觸表達,成了我等「擁珠者」的最佳代言。女兒上大學之後,眼見各種膚色追求者不少,我遂先祭出「IBM」排除條款,後來自知緣分到了,任何阻擋都是白搭,只好仿效余老對擇婿的要求──「中文必須精通。因為中文不通,將禍吾孫!」余老暗藏玄機,那「精通」二字,如何定義?在他面前,誰敢說「精通中文」?我掂掂自己的斤兩,頂多只能要求「粗通中文」,這該是最卑微的底線了吧?

因為不想貽禍子孫,余老一直不畏譏謗,高舉護衛文言文大旗,他的經典名言「如果把它拋掉不用,我們就會變成沒有記憶的民族」,「中華文化是一個大圓,每個人都在圓中間,中文是它的半徑,半徑有多長,圓才能畫多大」,真是擲地有聲,震聾發瞶。他也暢言有八音的閩南語,不管文字、聲調都更貼近文言文,因此建議民進黨政府想推廣閩南語,更應鼓勵孩子念古詩詞及文言文……諄諄之言猶在耳際,斯人業已駕鶴西去,怎不令我悵慟無已?

我的文學偶像不多,巨擘頓失,如「守夜人」捻熄了燈火,一時文壇墨色蒼茫何所依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h947129&aid=10951763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燈
2017/12/16 11:09

惟憐一燈影

萬里眼中明

大師一燈燃百燈,冥者皆明,明終不滅

只是無解的鄉愁更形渺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