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雪青〉早安Molly
2013/09/11 17:15:03瀏覽194|回應0|推薦1

 

 

 

我讀〈雪青〉早安Molly

 

之華按:本篇是網友早安Molly小姐,應筆者之請,讀了拙作〈雪青〉之後,回應的長篇留言,謹作一篇來文貼出,分享網友。早安Molly小姐,以其寫小說之「心靈結構」,解讀〈雪青〉,其情思文字,別有一層性靈審視,別有一番性靈審感,如茉莉飄香。謹致深摯謝意。

*****

 

昨晚看了完結篇,不知是不是同情你和雪青各自的感情和感覺,看到最後,眼眶濕濕的。~~~也許是同情淚,或是心有所感,我也不知道。

上回回應給蕭大哥,聽你提到要我給些意見,我放在心裡了,不過蕭大哥已是作家級的高水準文筆,我當然不打算僭越評論文章結構與鋪陳,也不提隨時校對的習慣;我想既是真人真事,又已事過境遷,就容我對這段感情發表一些感想和看法。只是,這文字中若有冒犯與無知之處,在此先懇請蕭大哥見諒。

一、昨日正好看了一堆語錄,裡頭有一句恰好能描述結局,『男人哭了,是因為他真的愛了;女人哭了,是因為她真的放棄了。』

有時,我會想,到底是自尊造成自卑,抑或是自尊造成自大情結?或許兩者都有,你與雪青在這段感情中,也許都各自犯了上述的錯。

有人說過,在愛情裡很難講求自尊或尊嚴。這我倒不完全認同,缺乏自尊的愛,最後會失去自我,完全依賴憑藉對方的愛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一旦不如預期,絕對傷得很重。

但,若過度講求尊嚴,極易負氣而去,錯過彼此,錯失一段美好良緣,正如你與雪青,也都因為所謂的尊嚴,尚未各自試探底限與磨合,在第一回合即放棄彼此,可惜!!

二、我完全認同蕭大哥過去所言,女人的愛通常比男人勇敢,或許女人生性浪漫,總認為有愛即可解決一切問題和困難,但男人思考的多半是更務實的事,身份地位、經濟財富彼此是否相等,甚至是才華、喜好是否相當、投契,這些是否適合的現實層面,往往都是男人對愛情卻步的主因,卻不是女人常在考慮的重點。

或許這就是愛的夠不夠深厚的能量,也趨使不同的結果。

每段愛都辛苦,並不是相愛極深就沒問題,若套上世俗標準,所謂的合稱也不見得就能成佳偶,差別在是否同心。你與雪青也許敗在不同心,而不同心來自以下我的分析,也包括兩人磨合還不夠。

三、無法同心是因不夠坦誠,若雪青對你已認定是適合的對象,以她對你的瞭解,這封情懇意切的剖析,早該在你那晚臉色發白時,即完整告知予你。若你早已知曉她這份心意,以及她因你而婉拒那樁婚約,相信你必然會用另一個不同的角度來審視這段感情,而不是著墨在門當戶對齊大非偶的部份。

人非草木,如你亦深愛雪青,縱使將來辜負她,也不見得是現在這般的理由,而更可能有好結果,或是更懂得深入去瞭解她的苦心。

你也不坦誠,若你深懼齊大非偶之點,當下就該明說你這浪子承受不起這樣高規格的豪門婚姻,透過第三人再轉述,傷得更重。

雪青亦同,在當下即知已刺傷你的心和自尊,何以不道歉、不仔細解釋她的出發點的依據為何,而不是只套個父親言論來說服你接受提議,果真該分析以你才能可更任自創大海的大龍,而不是以假龍的言論來質疑你的心態。

這步是錯了,每個男人都有不可碰觸的點,她既已擊傷你,在當下道歉才是溝通互動良好的感情。

當然,以我的個性,縱然再嬌縱任性,錯了就是錯了,在心愛的人面前該擺低姿態就擺,該道歉就道歉;為男人安排後半生,本就冒險,要得罪你更是自然,以愛來當作代為安排的理由,更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以一個不卑不亢的男人來說,怎可能任由一個女人擺布未來?縱使原本就有發展計劃和生涯規劃,你有自己的考量,就該尊重。

所以我也不解,何以以雪青的性靈無法體認這層緣故,之後尚且使性子的故意不理你,擺出冷臉相對,是女人的矜持嗎?或是骨子裡仍有豪門小姐的嬌氣與驕氣,擺高姿態等你道歉示好嗎?

可是你的不領情,來自上述之理,又何苦僵持?

四、蕭大哥當然也不對,在那時的年代,沒打算跟人家結婚,一股惱的只是滿足肉體的吸引力,月映櫻桃之後還想掀裙底,雪青當然覺得你已認定終生,否則又豈敢斗膽為你安排未來?

事後辜負她的情深意厚,雖自有你的理由,但兩人不夠坦誠讓愛不夠成熟,況且,在男未婚女未嫁的情況下,既非為另有婚姻所阻,亦非彼此愛不對等、能力差異太大,就此而終多麼遺憾可惜。

五、其實,流亡學生的身份本非你的原罪,但你卻時時以此自限;知所進退當然是正確的,但過頭便成藉口,人人都因你的努力,而更加敬佩你,然你卻在這段感情裡阻礙了自己。豪門也非雪青的原罪,卻將你阻擋在外,她有過人之識,之所以挑選你、鍾情你,豈不是看中只有如你這般浪子,不屑金錢,才能真正讓雪青是雪青,而非是邱大小姐。這或許是她的期許,等待一個真正不是只看到她財富光環的男人出現,她認為你是,可惜你不是。

說到愛情的賭注,雪青的籌碼也是擺得戰戰兢兢的,並不完全;否則她不會以到公司安插經理職務來說服你,要嘛!就跟一個不靠別人金源的蕭大人共度餘生,誰也不欠誰,那麼豪門之阻又有何懼?

別人塑造的出來的,終究也還是假龍一條,人情和錢債都該還。

若我是你,大概也不肯。撇除那些因錢、權勢而愛的女人,希望自己心愛的男人好,並非是取決賺錢多寡、職業貴賤,而是能不能在女人的心裡,真的是一條踏實、靠自己能力而不投機取巧的大龍,這都不是靠女人來形塑的,是靠心愛的男人自己去完成。女人該做的是提供建議和支持,但不以金源為主;否則女人為愛搞到人財兩失的例子怎會處處可見?

六、我家種過茉莉,只有第一年開花,隔年雖有枝枒,但連花苞都沒冒過,讓我甚為感嘆;如茉莉的女子,不管是小家碧玉也好,大家閨秀也罷,有一點共通----癡情、專情且愛得純粹,無論是否沾染俗氣,依然自開自香,唯有鍾愛此香者會趨之若騖,反之,厭惡者也不少。

茉莉當然不是人人可攀,也不是人人都好,只有經過茉莉認可、心儀的人,才有此特權;若此人不懂珍惜,這株茉莉大概一生只開一、兩次花,那香味也僅能留在記憶裡憑弔了。

可惜某些男人總是鍾情帶刺的玫瑰、高貴的牡丹、香水濃郁過頭的百合,這都得花錢買來供放在水瓶裡插放的;有些男人則寧可選擇黏了甩不開的咸豐草,不懂,也許是為了證明自我存在被依附感吧。

這是感性又酸澀的說法,相信蕭大哥懂得我的意思。

可憐的茉莉們一如雪青,一直期待有人懂得她真正的涵養、愛她的真我,而非為了虛幻的感情,或是利益關係討好、陽奉陰違,這纖細敏感的特質註定要一生受苦。我說,雪青真的是茉莉!

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向雪青提到有才之人心狠手辣、現實勢利與厚顏無恥,有道是,仗義居多屠狗輩,負心半是讀書人。我對這段深感興趣,且認同,八成是因此吃過虧,感受特別深。看到那段我拍案叫好!狠狠笑了好久。

蕭大哥文章鋪陳、文筆俐落、用詞遣句的能力無庸置疑,我得好好學習有別於我感性繁瑣的寫文步調才行。

真是抱歉!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麼多,好在奇摩沒有字數限制(這也是我選擇在此回應的原因);我還真該多提醒自己蕭大哥常說的收斂,免得有人在背地裡議論我好辯,那我可真是有理說不清了。

在我的想法裡,思辯能力好好辯從不是畫上等號的,偏有人要混為一談。

我居然邊寫邊思忖了一個半小時,也算是我回饋給蕭大哥用心評論、思考、感受我文字的大禮,敬祝蕭大哥今日愉快,身體健康!

再加一句,這些言論若有失禮之處,懇請蕭大哥海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3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