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兒還剩幾多錢? 蕭之華
2013/09/07 21:42:49瀏覽430|回應0|推薦3

 

賣兒還剩幾多錢?   蕭之華

 

 忘了從哪裡抄來了這一首詩

 

挑燈含淚疊雲箋,萬里封緘報可憐。

為問生身親阿母,賣兒還剩幾多錢?

 

詩背後的故事發生在清朝,說是有一位媽媽,但為自己的享受,竟狠心把自己又孝順又美麗的寶貝女兒,不辭萬里,賣入青樓。只過了一段時間,怕是錢花光了,又托人帶一封又一封的書信,向出賣皮肉的可憐女兒要錢。女兒無奈,就只好寫了這首詩,托來人帶回給她的媽媽。

人世間之最悲慘事,莫過於賣兒鬻女。有的是受境遇所逼,出於無奈,唯令人同情。不過,也有如同詩中所寫的狠心媽媽,不管是自己的親骨肉,不管自己親骨肉的死活,更別說管不管自己親骨肉的幸福不幸福,硬就是把女兒當搖錢樹,把女兒當提款機,推入火坑。可歎的是,這種狠心的媽媽,即使是到了現在,在世界各地,依然存在。

日前有媒體報導,某狠心媽媽賣女入風塵,讀之,禁不住,我想到了這首詩。

有人說,感人的文學作品,多是用血淚寫成。而這首詩,正是這位可憐女孩的血淚之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3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