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論早安Molly的〈水裡的魚〉(上) 蕭之華
2013/09/11 17:50:24瀏覽332|回應0|推薦2

)    蕭之華

 

一,幸福藏身於平淡

 

早安Molly是個人網站的暱稱,女作家,作品以小說為主,曾出版多部網路小說集。真實姓名等個人資料不公開,故從缺。〈水裡的魚〉是早安Molly在網站公開發表的一篇短篇小說。

〈水裡的魚〉寫一位二十九歲已婚上班族的女子,和一位小她五歲的男同事,發生辦公室婚外戀情,亦即外遇的故事。〈水裡的魚〉文字流麗跌宕,情節簡單而曲折,人物面貎清晰,人物心理描寫幽微細膩,情節發展自然,故事描述生動,是一篇能引人入勝,富小說魅力的現代愛情小說。

〈水裡的魚〉擺脫一般言情小說的庸詞贅語,超越一般言情小說的濫情俗套,有嚴謹的佈局結構,有中西小說技巧的融會貫通,別具現代愛情小說的風情,別有現代都會小說的美感,是一篇具小說藝術性,可供讀者細讀品味的女性小說。

難能可貴的是,不說教,不媚俗,循以《新人文主義》的文學理念,〈水裡的魚〉婉轉告訴讀者,伊甸園樹上的蘋果誘惑難禁,然天下沒有白騎的馬,天下沒有白上的床。任何婚外情的激情浪漫,任何婚外情的蝕骨銷魂,難免,都要付出代價,都有罪與罸。

〈水裡的魚〉以其極富有說服力的流血情節,婉轉告訴讀者,人們捨命汲汲追求的「美麗的幸福」,無他,其實,只藏身於「平淡」兩個字。

二,難以規避的殘緣

〈水裡的魚〉寫的是現代都會男女的外遇,是不倫之戀。

然則,〈水裡的魚〉想要傳逹給讀者的,也就是〈水裡的魚〉的寫作用心,文學寓意,究竟是甚麼?或者,如時下一般的愛情小說,〈水裡的魚〉,只是一則男女情慾的八卦記事?

〈水裡的魚〉文本中,女主角沈容顏,二十九歲,已婚,「長得讓人看得很順眼」,在公司擔任企劃。是一位有才華,有識見,行事幹練,為人矜持自尊的都會熟女。男主角季飛,二十四歲,未婚,雙魚座,「稚氣的臉龐配著畢挺的西裝」,長相可打九十分,是公司的Top Salse。如此,除了女大男小,倒也十分登對。何況,女大男小多的是天造地設的絕配。

他們不是一見鍾情,也不是一拍即合,更不是近水樓台,日久生情。他的相識不是在同一上班的公司,只因天下大雨,他們是在一家不起眼的「溫娣」速食店,因避雨而相識。他看她很順眼,她看他長得很好看。他們的相識,是彼此的似曾相識。不只是表面的看對了眼,更是內心的心對上了心,是彼此心電磁引的牽引,是彼此「心靈密碼」的暗通。

當時,季飛曾邀約沈容顏加入他的伙伴們,一起到墾丁去作三天四夜的青春浪遊。沈容顏沒有即時答應,也沒有即時拒絕,模稜兩可,她留了電話給季飛。而最後,則是推託。

此前,季飛曾不止一次,在這「溫娣」速食店,注視過沈容顏。

造化弄人,是失業半年的沈容顏考上了這家公司,且是在她上班的一個月之後,她才驚覺。原來,如其說她找到了一家好公司,找到了一份遂心的工作,倒不如說,是老天有意安排她,來和被她婉拒的季飛做同事,成全她這一段不倫戀的孽緣。

季飛對她展開追求,基於矜持,基於現實,她當然是婉拒。她「伸出右手無名指那枚婚戒」,表明「我已經結婚了」,而且,「我比你大五歲」。

故事發展至此,若是一般人,應是現實認清,美夢清醒,自認出師不利,悄然敗興而退。果真如此,那麼,〈水裡的魚〉即時腰斬,當無疾而終。可是,季飛就是季飛,沈容顏遇到的季飛,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是「遇到真愛就要勇敢把握」的季飛。

沈容顏的婉拒,是表態,也是試探,內心卻是欲拒還休。而在季飛,雖是驚詫,卻不為所動,是欲罷不能,是志在必得。如此,出現在二人眼前的愛情風景,是江山未定,雲雨陰晴。

有此一說,情場即獵場。果真是厲害的獵人,對於心儀的獵物,一是懂得靜靜守候,二是無視於接近獵物的任何障礙,三是知道適時出手。以此衡之於季飛,雖是年輕,但對情場的挑戰與反應,不失為一天生之高手獵艷。

亦有此一說,稍具的性靈的女人,最難抗拒的,不是鑽石豪宅,不是玫瑰攻勢,而是「被瞭解和被疼惜」,縱然是幹練矜持的熟女如沈容顏,亦自難免疫。

「我第一次在溫娣的玻璃窗外看到妳,就感覺妳像個悶在水族箱裡的魚游著,我急於給妳充足的氧,讓妳好過。」

沈容顏的心,就是被季飛這一番既瞭解她復又疼惜她的真情告白,所深深打動。而沈容顏被季飛他「憂鬱又混合自信的神采所迷惑」,尚屬其次。

雖然,她知道,「雙魚座永遠都能同時擁有二種以上不同表情」,知道「這件事一開頭便註定是個悲劇」,更知道,「不被任何人祝福的戀情,絕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愛神邱比特是個矇著眼睛亂射箭的頑童,由是千古以來的愛情都是盲目的。愛情突然的發生,緣份悄然的來襲,任誰也防不勝防,任誰也難以招架。不是沒有掙扎,終於,他們還是「逐漸不可自拔」,「結果陷入了本不該發生的戀情」,像「相識已久無法結合的愛侶,雖然愛得辛苦,在痛苦中又享有激越的高潮」。

而最後,終因辦公室的流言,沈容顏的跌倒流產,二人不得不分手。

愛情的定義有一萬種,彼此心靈契合,彼此相知相惜,是其中的一種,包括不倫之戀。

沒有利益交換,沒有存心不良,〈水裡的魚〉寫的,正是沈容顏和季飛彼此的心靈契合和彼此的相知相惜,是一場真誠的,男有情,女有意的「姐弟戀」。

文學如鏡,映照人生。

作為文學作品的〈水裡的魚〉,當然不是男女情慾的八卦記事。

〈水裡的魚〉,自有其文學的寓意,自有其小說的使命。

〈水裡的魚〉所要傳逹的,不是水性楊花的紅杏出牆,不是彼此飢渴需要的一夜情,不是逢場作戲的性愛消費,更不是時下流行的「小三」。

我想,這應該如同小說所寫的,是沈容顏這條「水裡的魚」需要氧氣,是沈容顏付出流血的代價,「我終於明白,平淡也是一種美麗的幸福」。是沈容顏,也是沈容顏們,前世注定,難以規避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殘緣。

文學作品貴能有境界,殘緣,就是〈水裡的魚〉的境界。

三,飲食男女的紅塵之愛 

所謂「文學即人學」,文學所面對的,是人。文學作品所描寫的,是深邃複雜的人情人性。凡是描寫人情人性深刻精到,能感動人的文學作品,就是一篇好的文學作品。

這還不夠,重要的是在作品裡,要有作者歷經的人間煙火,要有作者感受的人世溫情,要有愛。

這是以文學大師梁實秋的文學觀為主導的,《新人文主義》的文學理論。

若據此檢視早安Molly的〈水裡的魚〉,可以發現,〈水裡的魚〉正和這一理論遙相呼應,暗相契合。

早安Molly把小說題名為〈水裡的魚〉,小說的題名就是一種象徵,也是一種寓意。魚,生活在水中,離不開氧氣。正如同人,生活在社會,需要新鮮的空氣。在〈水裡的魚〉的文本裡,魚,其實就是人。而人,無異也就是魚。

小說裡的魚與水,就是現實世界的人與社會。然則,甚麼是魚的氧氣?甚麼是人的新鮮空氣?早安Molly告訴讀者,那就是愛。

小說〈水裡的魚〉的男主角,二十四歲的季飛,之所以會愛上沈容顏,說是「我看過妳好幾次了,妳讓我覺得很順眼」,如果只是如此,那最多也只不過是著迷於美色,迷惑於色相,很難認定這就是愛。

〈水裡的魚〉著墨,重點不在此。誠如女主角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是個十足平凡,穿著亦不奇特的人,走在街上只是個活道具,絕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甚至是想結識我的慾望」。而當季飛向她示愛時,她的反應是,「天哪!我簡直要大笑出聲,他才二十四歲,居然找上我這個二十九歲的大女人?!」當然,這是女主角的自謙之詞,不必亦無須深究。

然則,〈水裡的魚〉著墨重點何在?

〈水裡的魚〉寫二人首次約會,二人心靈初次磨擦碰觸,季飛對沈容顏說,「妳好像心情一直都不太好」,「感覺妳像個悶在水族箱裡的魚游著,我急於給妳充足的氧,讓妳好過」。

這一番話,透露了季飛曾對沈容顏有過深入的觀察,不只是用肉眼,更是用心眼。這一番話,流露了季飛對沈容顏的關切心疼,流露了季飛要讓沈容顏快樂的使命感。

小說〈水裡的魚〉的女主角,二十九歲的沈容顏,之所以會接受季飛的追求,除了「稚氣的臉龐配著畢挺的西裝,長相可打九十分」,也就是「外貿協會」通過以外,主要還是「從來沒有人對我說過這種話,心裡似乎溫暖得將溢滿傾瀉一地」,「只覺得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以至於毫無招架之力,柔順地任由「季飛執起我的手,輕輕印上一吻」。

就是這「輕輕印上一吻」,他們相惜,他們相知。

不是在愛情的拍賣會場競標,沈容顏沒有拍賣自己。不是出高價得標,季飛甚至沒材料舉牌。不是一加一等於黃金鑽石,名車豪宅。雙方都沒有計算過,到底值與不值?雙方都沒盤算過,今後是否天色常藍?花香常滿?更沒理會「明天過後」的地震和海嘯。

就這樣,前世的約定,今世的無可規避,他們發生了不倫的「姐弟戀」。

這就是〈水裡的魚〉所呈現的愛,飲食男女的紅塵之愛。

當然,既是不倫之戀,自有其詛咒,自有其罪與罰。

而〈水裡的魚〉所表逹的,也只是《新人文主義》人世之愛拼圖中,屬於情愛的一小塊,並非《新人文主義》人世之愛拼圖的全部。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43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