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友Ping 質疑蕭之華批判張愛玲
2013/09/14 22:12:20瀏覽160|回應0|推薦0
網友Ping 質疑蕭之華批判張愛玲

 

 

         

 

 

             指控張愛玲"媚日"有太嚴重嗎?

 

 

 

 

                                              

 

                                                                                        批判張愛玲有超過嗎?

 


 

 

網友Ping 質疑蕭之華

 

去年九月十九日,我在本站發表〈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一文,蒙多位網友轉貼,並引起頗為熱烈的討論。其中網友Ping 不但轉貼了本文,還特別用紅藍筆色,分別標出本文的部份文字和他的說明,對本文提出了多項的質疑。

網友Ping,用紅藍筆色標出的質疑和說明文字,有下列這些。

(藍色的部分是蕭之華的原文,括號內紅色的部分是我個人的質疑與困惑,也歡迎大家批評討論。)

*這一回她玩的是真的,無他,誠然是「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

(我個人是頗疑惑的,張的原文是"因為懂得 所以慈悲您為何要這樣寫呢??這是刻意曲解嗎?)

*但是,可有人想過?當她優雅地向日本侵略者池田篤紀敬酒時,當她深情地擁抱漢奸胡蘭成時,她那朝向苦難國家,朝向浴血奮戰的抗日軍民,朝向「南京大屠殺」死難冤魂的,是她那「美麗而蒼涼」的屁股!

(張是否也是"媚日" ?  我覺得可能要再查證啦   在那戰時的非常時期人格常被大時代扭曲    台灣不也有所謂的"皇民文學"?要求張一定要

 "慷慨抗日"是否有點苛求?     而且印象中好像也沒有太多史實討論"媚日"這件事  這一段是否應再查一查??因為這是較嚴重的指控。)

*對「張愛玲傳奇」,自水晶以下,莫不予以「最高度」、「最尊貴」的肯定。就閱讀所及,推崇的論文不下百篇,抬舉的專書超過十本,誠洋洋大觀。

(正面肯定張的人也不只是夏志清教授呀! 您前文舉出所謂"吹捧"張的那一批人,推崇的論文不下百篇(您文中寫的),再加上各種張迷,

加加起來也"陣容壯盛"呀!這只是個人觀點角度的問題嘛,批評張的人固然很多,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

(如果作品沒有力量, 沒有特殊的吸引人的價值,即使是當時過度的吹捧,風潮之後一定會被檢視而淘汰。可是張的作品卻在後世繼續的吸引人。怎會這樣呢??就算20-40年代她被吹捧過度,現在她為何仍能吸引一些人呢 ??)

*酸腐屍臭,自成一鬼魅世界。(唐文標《張愛玲研究》頁三十)小說中的人物,多心地險惡。一種來自民族血緣底層,屬獸性血層的──自私、勢利、尖酸、刻薄、貪婪、嫉妒、猜忌、虛偽、怨恨、報復、搶奪、爭鬥、陰騭、狠毒、殘忍、冷酷、頹廢、墮落等負面人性。

而「張愛玲傳奇」的文學美感,也就是從這畸形、變態的,負面的人性深層,所挖掘出來的,屬幽靈僵屍的孤絕,鬼域世界的蒼涼──一種病態的怪麗之美。

(容我介紹您讀一位作家  耶利內克   她的成名作是"鋼琴教師"(有拍成電影喔) 您上述的這些扭曲畸形..........她表現得更徹底更駭人.......她的爭議性比張愛玲更"聳動"...........但是她拿的     卻是200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耶......張愛玲跟她比    起來    小巫見大巫啦.... )

(波特萊爾的美學怎麼解釋 ?孟克、席勒的畫該怎麼解釋??

張愛玲的年代1920-1940  在西方 達利早在搞"超現實主義"

picasso1937已經畫出立體派 ,杜象更早在1910年左右

搞出"破壞性"的達達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正在美國如火如荼

表現人性只能從美好的一面歌頌嗎??)

(放在世界座標中  張的作品 "顛覆性"還算是小兒科啦........您對張的苛責我覺得稍嫌過頭了啦!.說她是"傳奇公害"似乎有點over).

(朱天文另創格局,可喜可賀,但張也許還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確定她有沒有價值?也許現在做總體檢,仍嫌太早。)

網友Ping對中西文學藝術深有素養,他的質疑,反映出「張迷」們非同一般的水準。且看蕭之華如何回應?如何接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50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