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琴記 蕭之華
2012/01/16 03:00:01瀏覽171|回應0|推薦9

買琴記     蕭之華

 

好琴,的確是一把名家精心製作,兼具專業演奏與收藏價值的好琴。好琴,的確是一把不可多得,可遇不可求的二胡。

烏黑亮麗的琴身,流線型的造型。琴身,包括琴桿、琴筒、琴托、琴軸,全都是用名貴的硬質木材紫檀木製作。琴頭與琴軸末端飾以象牙飾片,琴筒六角形,有腰身,有花紋,配以蟒皮琴膜。

琴身上下光潔,未上漆,完全是紫檀原木的自然亮麗。襯以琴弦及其相關附件,成就了一把有如氣質美女,散發性靈美感的優質二胡。把玩手上,有重量感,觸感溫潤,如撫摸美女肌膚。置於膝上,張弓撫弦,活色生香,如美人在懷。

再試琴音,發音靈敏,音質純淨,音量飽滿,有穿透力。高音不爆,低音不虛,強奏不弱。選一把好琴有三原則,即琴音優,琴形美,琴富神韻,這一把二胡可謂三者兼備。

.

               ***

.

這把二胡擺在一家大樂器行的櫥窗,標明「非賣品」。

我自小即愛玩樂器,對二胡尤其情有獨鍾。此生見識過的好琴誠不算少,論琴音琴相,各有千秋。而水準以上的二胡,在家裡早就有了三把。然而,當我來到這家樂器行,一眼瞧見這一把「非賣品」時,立刻就感受到,這把琴醞藉著烈烈磁引,大不同於以往所見,禁不住怦然心動。

「黃老板,這把二胡可以借看一下嗎?」

二胡鎖在櫥窗,這家樂器行我常來,老板姓黃,我央求道。

「這把二胡不賣,開鎖麻煩,你隨便看看就好了。」

黃老板冷冷地回答我。

「我知道你不賣,拜託!我只是想開開眼界,見識見識,我會小心,我不會把琴弄壞的。」

看在熟客的份上,拗不過我的請求,黃老板終於開鎖取琴,謹慎地把琴交給了我。接過琴,我找張凳子坐下,仔細摩娑把玩了一會,算是一親芳澤。又胡亂拉了一、二首曲子,試了試琴音,聊當是一番雲雨。

「好琴!好琴!」手握著琴,我權充內行,讚美道。

「這把當然是好琴,是我太太的,還不是我的。」黃老板回答我,「她一時心血來潮,想學拉二胡,我忙托人從大陸挑選了這一把好琴給她,也請了名師。她學了一陣子,說是太難,不想學了。擺在家裡礙事,才把琴拿來店裡展示。」

黃老板敘說這琴的來歷。聽他這話,原不敢作非份之想,原不存佔有奢念的我,察知這「非賣品」並不全然。既是放棄使用,如有再需,循前一管道再得一把不就了結?於是,靈機一動,我大膽慫恿黃老板,何不把琴賣掉?

「你想買?這把琴可貴得很,怕你買不起。」

黃老板敷衍我,隨口說道。

「只要你肯賣,只要你開價,再貴,我也買。」

我回答黃老板,語氣嚴肅而認真。

「這把琴最少也要新台幣二萬五千塊,前幾天有人還價二萬塊,我不肯。」

黃老板回我話。在我聽來,他琴並非不賣,而是待價而估。讓我驚覺的是,識貨的神經病,居然不只我一人。千載一時,機不可失,我斷然做了決定。

「好的,君子一言,快馬一鞭。我不還價,二萬五就二萬五,這把琴,我買了!」琴握在我手上,我揚了揚,對黃老板說。

「真的?你不嫌貴?」黃老板沒想到我的果斷,有點訝異。

就在他這間頗具規模的店裡,就在眼前,多的是二胡。便宜的,一把只要一、二千塊。貴的,也不過是三、五千塊。這把二萬五千塊,說貴,確實也不便宜。其時,我的月薪只四千多塊,且算是中高所得。這一把琴,差不多抵得上我半年的薪水。

「怎麼樣?價錢可是你開的,琴,如今在我手上。」

我手握著琴,頗有不讓黃老板反悔,一副非買不可的架勢。一時,黃老板顯得為難,進退維谷。

「糟糕,我太太剛好出去,沒先知會她,把她的琴賣了,回來她鐵定會發火。」黃老板說。

「不會的,你們開樂器行的,還怕少了一把琴?」

我替黃老板找理由。畢竟是生意人,為難中,黃老板突然出了一記奇招。

「我沒料到你真的有意思買,又不殺價,讓我失算。既然我開了價錢,不賣也說不過去。這樣吧,我要你即時付現,算是我給你出難題。如果你做不到,對不起,那就只好請你原諒。琴,其實我並不想賣。」黃老板說得坦切。

「行!我帶有現金,我可以立即付現。」我回答。

至此,黃老板再無話可說,不得不成交了這一筆生意。雖然他心既不甘,情也不願。算我今天走運,想必是天意成全,該當琴屬其人。當日,我剛好收回一筆三萬塊的借款。

.

               ***

.

何異飛來艷福?我志滿自得,提著琴,有如抱得美人歸,正要走出店門。怪怪!不差分秒,身穿名牌,手提名包的黃太太剛好回來,與我碰個正著。

當她看到我春風滿臉,手上提著琴。當她發現櫥窗裡空了一角,不見了她心愛的二胡。當她知道黃老板拗不過我,生意已經成交。如黃老板所料,她頓時發飆。

「不行!不行!這是我的林青霞,怎麼可以趁我不在時,私相授受把她賣掉?」

黃太太攔住我,潑辣地奪下了我手上提著的琴。

「不賣!不賣!再多錢也不賣!我退你錢,再貼你五千塊,還你三萬塊。琴,我要留下。」黃太太撂下了狠話。

沒想到阿莎力的我,遇到了比我更阿莎力的老板娘,這一下,輪到我傻眼了。一來我沒想到,這琴,原來還有這好聽的名字,這分明是奪人所愛。二來平白發了,比我一個月薪水還多的一筆橫財。

回身店裡,黃老板夫婦和我,三個人面面相覷。

琴,提在黃太太的手上,她不肯放。三萬塊現金擺在我座位的桌前,我不肯收。黃老板困窘地兩方陪笑臉,店裡好奇的客人,上前圍觀。

「你怎麼那麼捨得?二萬五千塊買一把琴?」

如此僵持了片刻,黃太太突然問我。

「我知道這把琴好,值得。」我回答她。

「這麼貴的琴你買回家,你太太不罵你嗎?」她問。

「還好,我還沒結婚。」我回答。

「拉二胡不容易,你會拉嗎?」她問。

「還好,我會。」我回答。

她不信,要我現場表演。「把戲無真,秀才無假」。

對著黃老板賢伉儷和店裡的眾來賓,我振作精神,調好弦,又默禱了一下,鎮定地拉了一曲我拿手的〈茉莉花〉。

我知道,驚天一曲,這一曲,必然關係到我與這把琴的命運。一曲驚天,這一曲,必然斷定我與這把琴有緣無緣?如此完全投入,人琴合一,人琴一體,人心與琴心相連,魂亦相依。如此琴隨我人,琴順我意,讓我拉得從心所欲,揮灑自如,拉得激昂委婉,流暢狂放。賓客摒息聆聽,琴聲悠揚澎湃。一時,樂器行盡震盪二胡蒼涼懷古,悠然感傷的旋律。曲終,我還故意賣弄了一記,我演奏二胡的小花招。

如我所預期,〈茉莉花〉演奏完,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注意到,黃太太雖然緊繃著臉,可是,她鼓掌鼓得也賣力。

一曲拉完,現場賓客連聲Encore,我順應民意,阿莎力拉了同樣拿手的另一曲〈望春風〉。

「怎麼樣?拉得還可以嗎?」

掌聲停竭,我把著琴,故作謙虛狀,側著頭笑問黃太太,想聽聽她的答案。眾人也和我一樣,急切想知道結果。

「我服了你,琴到了你手上就活了起來。應了古人所說,琴挑一曲。我原先不知道,這把琴竟然可以拉出這麼催情,這麼讓人傾心的琴音。先前,我真虧待了她,也委屈了她。」

老板娘有感而發,聽她不俗的談吐,看來,她還是個風雅麗人,不只是一位時尚貴婦而已。

「算你厲害,也算是我為林青霞找到了好歸宿。我放手,琴,我賣了。另外,再退你五千塊,收你二萬塊就好。退你的五千塊,算是我給我女兒的嫁妝。」

如割心頭之肉,對著我,對著黃老板,對著眾人,黃太太含著眼淚公佈了答案。

.

0一二年一月十六日於北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603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