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述詩詞中的重複用字 蕭之華
2020/02/10 18:10:23瀏覽560|回應0|推薦13

簡述詩詞中的重複用字          蕭之華 

在這部落格, 我不時發表七言絕句,有網友提醒我,作詩時,在同一首詩中,要避免用重複的字。這網友分明是作詩高手,這對我自是一番惕厲。在同一首詩中,要避免用重複的字,是作詩的基本要領。不過,所謂「詩無定法」,就和「詩無定解」一樣,是「無度而有度」,是「得失寸心知」。很多時候,一首詩不但要用重複的字,而這,往往還是詩的幽微奧妙所在。 

    ◇◇ 

詩詞中的重複用字,通常有兩種情形。一種叫做「疊字」,另一種叫做「複字」。

疊字顧名思義是一字或一詞疊著使用,如「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句中的「漠漠」,「陰陰」屬之。再如「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句中的「蕭蕭」,「滾滾」屬之。而疊字詩詞中最有名的句子,公認是李清照《聲聲慢》中,「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這名句。

複字顧名思義是一字或一詞重複使用,如「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  ,莫待無花空折枝。」本詩用了兩個「勸君」,兩個「惜」,兩個「花」,兩個「折」,均屬複字例。再如「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還,白雲千載空悠悠。」本詩連用了三個「黃鶴」,屬複字例。再如「岷山到此接天流,天在茫茫天盡頭。萬古雄風此江水,揚帆五度過荊州。」本詩連用三個「天」字,一氣呵成,氣勢豪壯,屬複字例。再如「不怨盧郎年紀大,不怨盧郎官職卑。自恨妾身生較晚,不及盧郎少年時。」本詩連用三個「 盧郎」,兩個「不怨」,屬複字例。再如「舖牀涼滿梧桐月,月在梧桐缺處明」,只兩句詩, 連用兩個「梧桐」,兩個「月」,連綿有清趣,屬複字例。再如「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句中「人」,「不醉」,「自醉」,「迷人」,「自迷」,屬複字例。再如「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句中「水」,「愁」,屬複字例。再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句中「年年」,「歲歲」屬複字例。再如「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本詩用了兩個「桃花」,兩個「人面」,屬複字例。

其例尚多,不一一列舉。 

論複字之名詩,可舉唐伯虎的《桃花庵歌》。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作詩有定規,而無定法。解詩亦然。要之,不拘一格,但求整體之聲情美感,別有新聲,別有韻致。大體不離「變化中求統一,統一中求變化」的美學原理。

僅簡述如上,供請網友參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3170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