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愛女又邨(之二) 蕭之華
2015/09/17 17:42:00瀏覽820|回應2|推薦19

 又邨兩個月時的照相。

)(

寫給愛女又邨(之二)  蕭之華 1983.3.23. 台北

 

妳出生了,來到了我們蕭家,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為妳取名字。

摒除迷信,一般取名字著重好聽、好記、好寫、有意義而又不同流俗。再來,就是表逹心願,或者寄託期望。

想了幾天,想過三、五個名字,諸如若棠、青芸、長慈、幸安等等,都覺得不當。

這天夜裡,在書房,我翻閱宋朝大詩人陸游的《箋註劍南詩鈔》,讀〈遊山西村〉一詩,讀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栁暗花明又一村」的句子。

一時,靈光一閃,直覺可以取句中「又村」二字,做為妳的名字。

想我一生憂患,一生波折。時而山窮,時而水盡,又時而峰迴路轉。如此一次次走過幽谷,穿過死蔭,終得掙脫困境。

陸游這詩句,不正是我人生的寫照?

取名「又村」,富人生進取的意義,也切合我心意。如此苦思不得,遍尋不著,卻又信手拈來,寧無幾分天意?

「好,好極了!就用這名字。」

我對自己說。

打定主意,來到房間,我徵詢妳媽媽意見。

妳媽媽師大國文系畢業,讀過陸游這首詩。一聽,就舉手贊成。第二天,我請教好友沈野,他連聲稱許,並建議把俗寫的「村」字,改為古寫的「邨」本字。我欣然採納。

這就是妳「蕭又邨」名字的出處和取名的經過。

 

                                                                                                                   

 

妳出生了,來到了我們蕭家,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為妳預備起居飲食。

醫生建議,嬰兒第一月用《S26》奶粉,以後則改用《KLIM》奶粉。照醫生建議,大罐小罐,奶粉早已備足。

這一天下午,我來到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一家名叫《奇哥》(Chicco)的嬰兒用品公司。舉凡奶瓶、熱水瓶、溫度計、尿布、毛巾、小衣服、嬰兒油等等嬰兒用品,我對服務小姐說,通通都要。一口氣就採購了新台幣三千多元。

當晚,又到北投的街上,去買了嬰兒床、娃娃車,還有洗澡盆。

至此,迎接妳回家的準備工作,大抵就緒。

在妳出生的第三天,很多爸爸的朋友和同事,都到醫院來探望妳媽媽和妳,或送禮金,或送禮品,祝賀妳的誕生。

朋友包括沈野伉儷、王富茂律師、唐國士伯伯等人。同事有劉法成、楊康寧、蘇偉貞、崔幗夫、許薌君、馬凌霄、楊秀卿等人。

妳外公、外婆、蔡順華姑婆,還有敎會的幾位姊妹,也都前來探望。

 

                                                                                                                   

 

住院六天,妳媽媽身體康復,說是醫院住不習慣,吵著要回家。

妳是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回家的。

那天中午,我先回家,為妳準備小毛毯、小衣服、尿布、尿褲等等妳的衣物。約兩點多鐘,我到了《榮總》掛號處,為妳媽媽辨理出院手續。其時,妳外婆已先到醫院,陪妳媽媽。

辨好了出院手續,我來到嬰兒室領妳。

交了相關的證明文件,護士小姐把妳推到我面前,要我確認。

「她剛餵過奶,回家你再餵奶就可以,如果她餓的話。」護士小姐叮嚀。

「是的,謝謝!」我回答。

妳穿在身上的衣服,屬《榮總》的嬰兒服,不能穿回家,要全部換下。我捧上帶來的衣服,由護士小姐一一替妳換上。

在替妳換衣服時,一件一件,護士小姐仔細講解,算是為我做示範。一邊,娓娓告訴我如何沖牛奶?如何量體溫?給我惡補育嬰學分。

在替妳換尿布時,我見護士小姐把妳的一雙小腳高高提起,把尿布平整地鋪在妳小屁股下,放下雙腳,然後,很熟練地包上。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回家以後,這就成了我替妳包尿布的模式。

把妳包裹妥當以後,護士小姐要我在領妳的文件上簽字。簽好了,護士小姐抱起妳,依依不捨地把妳交給我。

不知道為甚麼,一時,我竟縮回手,後退一步,居然不敢抱接。

「你抱啊!你怎麼啦?」

護士小姐見我舉止反常,疑惑地問。

「沒甚麼,失態了!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回答護士小姐,說著,顫抖著手,把妳接了過來。

接過妳,抱在懷中,只覺得妳幼小脆弱。就像抱一尊磁瓶,深怕一不小心掉在地上,「誇啦」一聲,便會摔成碎片。

這是我第一次抱妳,第一次抱妳的感受。

護士小姐在替妳換尿布時,妳半睡半醒,沒有哭,很乖。此刻,妳在我懷中,依然是很乖,沒有哭,半睡半醒。

外頭正下著雨,天氣又冷。躭心妳一時不能適應,猶豫再三,我不敢跨出嬰兒室的大門。我把這顧慮告訴了護士小姐。

「不會的,她是人,有自己的抵抗力。」護士小姐回答,繼而鼓勵我,「沒關係的,你放心,你可以抱她回家了!」

於是,小心翼翼,我抱著妳,跨出了嬰兒室的大門。

於是,翼翼小心,我抱著妳,離開住了六天,繚繞《榮總》護士阿姨恩慈,氤氳《榮總》護士阿姨愛心的,妳來人世間的這第一站。

 

                                                                                                                   

 

風大雨大,又溼又冷,標準的台北的春寒料峭。

抱妳出來,我不想立即回家。我要等雨停後,再坐車回去。

於是,我抱妳來到三樓的會客室,坐一張椅上等候。

坐不到十分鐘,妳在我懷中悠悠醒來,陌生地和我對望了一眼,隨即,又闔上了眼睛。

「嗚哇!嗚哇!」

不一會,妳忽然哭了起來。繼而,越哭越大聲,哭個不停。

我猜想,妳大概也是和妳媽媽一樣,急著要回家。此時,妳媽媽和妳外婆,正等在樓下。不忍讓妳哭,我決定就冒雨回家去,不再等了。

「別哭了,別哭了,寳貝!爸爸知道妳想回家了,我們這就回家去。」

我對妳說。這是我第一次對妳說話。

說來也神奇,隨即,妳就止住了哭聲。我不敢想信,妳能聽懂我的話?

抱著妳來到樓下的大廳,因躲雨,大廳擠滿了人。環顧洶湧的人潮,我發現,擾攘人潮中,唯我手上抱著的妳,最幼,最小。

來到大門口,我一眼就找到了妳媽媽和妳外婆。

「我們回家去吧!抱歉久等了。」我對妳外婆說。

妳媽媽順手招了一部計程車,妳外婆打傘,我抱著妳冒雨上車。

「到北投,麻煩你開慢一點,謝謝!」我對司機說。

就在六天前,也是下雨天,也是搭計程車,我扶著妳媽媽,來這醫院生產。如今,我抱著妳,帶妳這小嬌客回家。

人生何其美妙?生命何其神奇?我暗自默想。

計程車在風雨中離開《榮總》,駛過石牌市區,右轉承德路,來到了北投。一路上,在我懷中,妳怡然安睡。

車到北投市場,離妳外婆家不遠,妳外婆先行下車回家。繼而,車行光明路,過《北投公園》,經《逸仙國小》,上了有楓林掩映的新民路。

女兒啊!我的寳貝。妳別棄嫌,我們的家,到了!

 

                                                                                                                   

 

下了車,我抱妳,妳媽媽提包包。

我走在前面,妳媽媽跟在後面。一步一步,上了五樓,回到了家。

我要妳媽媽放下包包,到房間休息,別急著整理。

早為妳準備的小藤床,有枕有被,就擺在客廳,我輕輕把妳安放藤床上。

妳好乖,半睡半醒,安躺著,似乎立即就適應了家中的環境。

此時,家中時鐘的指針,指向四點二十分。這是妳回家的時刻。

應是小床舒服,不到一會,妳就安然入睡。

「真不敢想信,小客人真的來了。如今已是一家三口。」

看著安睡的妳,我自言自語。

「好吧,來就來吧!有道是一根草,一滴露。」

我心裡想。

此時,已近黃昏,天色已暗。我開亮茶几的檯燈,怕開客廳的大燈會驚醒妳。妳媽媽回房一躺就入睡。這也難怪,如此驚心動魄,傷痛慘烈,折騰了五、六天,她實在也太累了。

趁這空檔,我到廚房淘米洗菜,準備晚餐。

正切菜中,不想傳來「咿咿呀呀」,妳醒來的聲音。我忙停下,到客廳來看妳。知妳醒來,我開亮了客廳的大燈。

「怎麼啦?妹妹?妳睡醒啦?」

我俯身逗妳小臉,對妳說。這是我第一次在家中對妳說話。

妳「咿呀咿呀」並不答話,繼而竟「嗚哇!嗚哇!」大哭起來。這是我們家第一次傳出,宏亮高亢,能驚擾四鄰的,妳嬰兒的哭聲。

算算妳從醫院回來,已有好幾個鐘頭。記起護士的叮嚀,我猜想,應該是妳肚子餓了。於是,我轉身回到廚房,趕緊為妳沖泡牛奶。

早曾照著說明書上的程序練習,很快,我把牛奶沖泡好了。手搖奶瓶,來到客廳,放茶几上,我抱起哭個不停的妳,坐茶几旁的小凳,急急就餵妳。我左手抱妳,右手持奶瓶往妳嘴邊送。不想奶嘴剛接觸妳嘴唇,妳哭聲便止。繼而小嘴自動張開,自動吮吸。眨著眼,咕嚕咕嚕,很快,就把兩百公克的牛奶喝完。

喝完牛奶,拍完打嗝,妳即時閉上眼睛,就在我懷中入睡。

這是我第一次餵妳喝奶。第一次餵奶成功,照顧妳,我信心大增。

聽妳媽媽說,在《榮總》的哺乳室,在排定的親子時間,由護士小姐指導,妳媽媽已多次餵過妳奶。

把妳安放小床,趁妳吃飽安睡,我做好飯菜,叫醒妳媽媽,共進晚餐。

晚餐剛完,門鈴響起。開門一看,手上提著奶粉,是蔡順華表姑媽。

知妳回家,她帶了賀禮,來家中看妳。

表姑媽是一位資深的護士,有豐富的育嬰經驗。她來,主要是敎我如何照顧妳,尤其是幫妳洗澡。

看過妳後,她誇讚了一番,又叮嚀復叮嚀,方才離去。

如此,安穩地,妳在家中過了第一夜。

妳回家的日期很好記,因為第二天就是元宵節。

 

                                                                                                                   

 

三月三日,也就是妳回家的第五天,我到北投區戶政事務所,為妳申報戶口。從此,妳正式列入了戶政記錄,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一名小國民。

妳媽媽在家「做月子」,我上班。白天,由妳媽媽照顧妳。晚上,換我照顧妳。妳定時吃奶、睡覺、大小便、洗澡。妳能哭能笑,能吃能睡,白白嫩嫩,惹人憐愛。

妳眼睛明亮,手腳好動,長大了,一定既聰明又活潑。妳生肖屬豬,分明是一隻健康、可愛的小豬。一屋子奶粉尿布氣味,一屋子妳嬰兒的氣息,尤其妳嬰兒的哭聲。妳的到來,帶給了我們家盎然生氣,和樂喜氣。

蒙主保守,一天一天,不覺妳就滿月了。

隨俗,我和妳媽媽為妳「做滿月」,分送親友紅蛋,接受親友的祝賀。妳外公、外婆送妳金牌、金鍊,祝妳「長命富貴」。

今天,我還特別為妳錄音、照相。

更寫下這篇文字,記錄妳誕生前後的點點滴滴,等妳長大後給妳看,好留作記念。

又邨,我親愛的女兒,爸爸的寶貝。不求榮華富貴,不求國色天香。但求主耶穌保守,保守妳平平安安,快快長大。爸爸吻妳。

 

                                    爸字

 

               七十四年二月二十一日(又邨兩週歲生日)

 

   本文於七十二年三月二十三日深夜動筆,續寫續改,直到七十四年二月二十一日,也就是又邨的兩週歲生日,方才完稿。復於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日電腦打字並刪削,於聖誕夜完篇。擬留待明年二月二十一日,賀又邨二十五歲生日。

 

                                       玉井又記

 

(全文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30310096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03:21

真是点点滴滴,

记的这么仔细!

蕭之華(hyc66) 於 2015-09-23 07:43 回覆:
分明是一篇舊文章,卻是最新貼出。 謝謝戈筆揚兄的指正!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22:20

沈野的文字很棒,很有煽動性。

也曾經是同事,「又邨」真的不俗。

蕭之華(hyc66) 於 2015-09-18 00:10 回覆:
謝謝慕白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