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筆記】(台南鹽水)月津港的一千零一夜@再現昔日的風華2013年版
2014/01/05 16:26:30瀏覽639|回應2|推薦3

值得細細品味,引人入勝的每一夜,

還記得阿拉伯民間故事的一千零一夜嗎?

為了停止國王濫殺無辜少女的山魯佐德,自願嫁給國王而且每天講了故事給他聽之外,

最後還讓國王回心轉意跟她共度餘生。

這裡是我的家鄉-鹽水,一年365天除了有2天(元宵節)是熱鬧的,

其他過了晚上8:00以後就像死城一樣,

印象中我每一年回去的時候,到了晚上只能去家裡附近的東山鴨頭、鹽酥雞店、手搖飲料店、

屈臣氏(居然有)走走晃晃,哭

近三年,我發現鹽水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越晚越多人,而且攤販也多了起來,政府把鹽水的橋南老街(南瀛第一街),整頓了起來,

聽長輩在說月津港以前的風華、老街的迷人都令我難以想像,而且非常懷疑,

是的,這三年每次回去都會特別注意到有了新的改變,

車輪餅居然要排15分鐘、雞蛋糕要排20分鐘、麵線跟臭豆腐更是要40分鐘,

羊肉湯跟鹽水意麵更是別說,我光看到滿滿的人頭就知道回家吃了。

這些雖然就是在我家的斜對面,但是人數一年比一年還要增加,真的對鹽水鎮民來講

是件好事情。

我習慣一大早起來到鹽水的菜市場去走走,吃吃只要15元的菜粽,

軟Q的米飯香,是我一天的元氣來源。(現在根本找不到15元的東西吧!)Fox扮鬼臉

若是遇上牛墟(市集),我會過去走走,因為搞不好今天可以買到舊時候的雜貨,

拿著糖葫蘆,一邊走一邊看舊時代時期的玩具、五金、雜貨是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北部的生活享受。

註:牛墟(市集)

臺灣在日治時期曾一度有八十餘處牛墟。由於時代的變遷,目前較具規模者僅餘3處,而且早已不是純粹的牛市集。

北港牛墟:位於,墟期為每旬的三、六、九日雲林縣北港鎮

善化牛墟:位於,墟期為每旬的二、五、八日。臺南市善化區

鹽水牛墟:位於臺南市鹽水區,墟期為每旬的一、四、七日

中午,可以到朝琴路上吃飯,有土魠魚、肉圓(才20元)、炒鱔魚意麵、虱目魚湯,

一條街100元會吃到非常滿足,(難怪我姊妹待在台南不回來),

吃得太撐,沒關係還可以到附近的百年岸內糖廠散散步,

若接近晚上了,漫步到月津港親水公園,會讓你眼睛有為之一亮的景色,

這麼可以這麼美!

如同昔日風華,月津港又熱鬧了起來,

以前是商船來往的重要水上幹道,而今卻是人們忘卻煩惱的新地標,

我不得不說這是我在這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過了晚上9:00的鹽水鎮上還有這麼多人,

有些感動,

以前我也問過長輩,為什麼鹽水不肯"現代"一些,讓生活更便利?

他們的回答是:因為要留下這些歲月痕跡,若是改變了,會忘本。

所以,這裡的人都一直維持從以前到現在的事情,不曾改變,

就像鹽水著名的蜂炮一樣,是他們信念、他們深信會帶來一年的好運,

所以不管是否去年順利,他們都會在過年前家家戶戶就開始準備蜂炮台,

(一座蜂炮台不管是大還是小座的,都要不少錢)

祈求"今年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會為了你身處的地方而驕傲嗎?

我的回答是: 我會,而且非常驕傲。


題外話:

去年開始,月津港的永成戲院也開張了,裡面有許多懷舊照片可以提供遊客細細品味,

以前大家都只聽說鹽水蜂炮,卻不知道它在哪裡?居然有老街?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

月津,就是指現在的鹽水。

崇拜建議一日行程(都是在吃):

早餐(市場菜粽+豬頭肉飯)->牛墟->午餐(鱔魚意麵)->武廟+漫步岸內糖廠->月見冰+車輪餅->晚餐(朝琴路麵線+羊肉+臭豆腐)->月津港親水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raahsu&aid=10374456

 回應文章

幽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21:06

每年到了過年都可以聽到鹽水蜂炮 但也從來沒有去過 老宅在台北走不出去 年輕時間多的時候跑過不少地方卻對台灣這片土地沒有太多的認識

👀別人的部落可以有不同的感受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1:30
簡單、感性,讓人想去看看鹽水的古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