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遂通達的人生自在心
2023/07/16 16:09:42瀏覽1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達磨大師破相論述記》:「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若能了心,則萬法俱備。若了心修道,則少力而易成;不了心而修,費功而無益。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心外別求,終無是處。」


達摩大師直指修行中唯觀心一法總攝諸法最為省要。前次說明了「觀」乃觀穿、達觀,要觀穿無明煩惱,通達人生真相。

 

此次再說明心乃萬法之根本,若能了心修道,則事半功倍,而了心修道中「了」之一字有二義,一為「了悟真心」,知道何為真心、何為妄心。二為「清理」,將無始劫以來之習氣好好清理一番。

 

本次述記中的簡居士以大海和海浪的關係來譬喻真心與妄心,一切萬法依心而有,真心為一大覺海,妄心則是無明妄動、起心攀緣外境所生之海浪,當體即是海水。海浪以海水為體,正如同識心以真心為體,故心外無法,了心則萬法俱備。

 

每次讀《破相論述記》內心都很歡喜,也有一分寧靜,精舍教導我們誦經,透過般若文字了悟真心;還可消外道願、業障、黑氣、魔性……等,這些都是在「心」上下功夫,修行就是修心,心性提升,自然就能與佛菩薩相應,能在菩提道上行。

 

(分享完畢)

 

佛菩薩與高僧大德都告訴我們,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修心。例如《達磨大師破相論述記》:「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若能了心,則萬法俱備。若了心修道,則少力而易成;不了心而修,費功而無益。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心外別求,終無是處。」

 

〈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世間所有的一切,並不是上天創造的,也不是佛菩薩指定的,更沒有什麼創世者來安排我們的命運。宇宙萬物都是我們的心識所變現、心識所成就,這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體現。這個世間的存在,都是我們的心念所現,心念一動,就會顯現出世界的一切。所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修心,要把心修得清淨、修得如如不動、應無所住,才不會被境所縛,心隨著外境流轉,定不下來、靜不下來,老是浮浮沉沉,被境相牽著走。

 

修行就是在修清淨心與不動心。佛菩薩教導眾生:「離一切相,修一切善。」修清淨心就是離一切相,行菩薩道就是修一切善。我們要學習佛經上的智慧體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一切人事物都要慈悲、卑下、包容,待人處事才會圓滿,廣結善緣,莫結來世怨。離相是看破表相,修行是放下執著,兩者互為表裡、相輔相成。清淨心是智慧,不動心是恆定,定慧等持,就是修行。

 

有句話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人常常會因為遭遇的不如意而生起煩惱心,那您可曾想過,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如意呢?為什麼不如意就會起煩惱心?如意就會生歡喜心呢?世間法是對立的,好壞善惡、高低起伏、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等,都是對立的呈現,也是眾生分別心的來源。凡夫都喜歡順境、喜歡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日子也要過好的,絕對不會有人想要不好看的、不好玩的、不好吃的、過不好的日子,這就是凡夫的執心。因為有這些分別,所以產生我執、我相,當遇到「我」不喜歡的、不愛的、不想要的、不願意的……,就會感到「不如意」,既而生起煩惱心、執著心。當我相越來越重,執心就會越來越強,心就不會平靜,看什麼事都不順眼。貪嗔痴是無底洞,執心越重,不如意的煩惱就越多。

 

人生的不如意那麼多,那人生豈不是很不快樂嗎?並不盡然。人生快不快樂、自不自在,不在於事情如不如意,而在於「心」。〈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心是萬物的主宰,若是不能做自己心的主人,讓外境控制心、讓表相束縛心,那就無時無刻都會感到痛苦、無時無刻生起煩惱,人生當然就不會快樂、不會自在。心平則氣和,氣和順了,看什麼事都變順眼,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不會覺得那麼煩惱痛苦了。

 

我們沒辦法避免人生的不如意,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修行就是在修心,惡心可以修成善心,煩惱可以修成菩提,染識可以修成智慧,妄心可以修成直心,只要心念改變,想法就會改變;想法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人生就會改變。改變命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修行,因為修行是從源頭去修正,修正不如法的言行舉止,去除貪嗔痴的欲望執心,從根本上去下功夫,才能有效改變命運。

 

有人喜歡晴天,也有人喜歡雨天,但晴天雨天只是當下天氣的表現,是自然現象,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天氣就是天氣,不會被我們的心情左右。凡夫的心會被外境表相所影響,那是因為心不夠堅定,總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這樣的人一丁點兒苦都吃不了,怕熱、怕冷、怕事、怕挫折、怕困難、怕煩惱……,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願意去突破。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快樂?一定是天天無病呻吟,天天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義難平,無時無刻都不如意,隨時隨地都處於煩惱與痛苦當中。

 

生活處處都是道場,人生所遇到的任何事情都是來讓我們「歷事練心」的。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是常態,要平常心面對,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問題,有困難就想辦法突破困難;若是沒有問題也沒有困難,只是自己心不平,那就要改變自己面對各種境相的心,才能轉煩惱為菩提。《六祖壇經》:「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隨其心淨即佛土淨」。只要心清淨,人生就會歡喜、清淨、自在!

 

20220101 (43).jpg

20220101 (5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6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