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空內心
2023/07/17 18:24:10瀏覽25|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搬家真的很累,從6月到現在都還在整理中,一整理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平常都只是塞在那裡或擺在那裡,完全用不到的東西(雜物)

 

再想想,當初是空空的屋子,很多東西都是住進來以後,才開始買進來堆的。真的要痛改前非,人生不就是睡覺一張床,吃飯一付碗筷,那來那麼多東西,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要認真分清楚。

 

從搬家整理東西,讓我重新檢視修行。人一出生如同剛搬到一處新家,父母及原生家庭開始塞入一堆有的沒的觀念與習性,造成了現在的我們。當開始學佛修行,才了解要把充滿濁氣的身心靈去蕪純菁,找回本來面目。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福不用忙,無福忙斷腸。」真的,無福忙斷腸。其實,修行也一樣,「萬境本閒,唯心自鬧」。

 

陶淵明:「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分享完畢)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搬家或者家裡要大掃除時,才發現家裡累積很多物品是也許沒使用過或尚未拆封過的,或者是有許多老舊無法使用的東西卻依然擺在那裡,屋子堆滿各式各樣的物品,顯得雜亂不堪。其實這就是我們內心的寫照,不需要的東西,對心不好的各種念頭,一股勁地往心裡塞,讓我們總是煩惱憂慮不間斷,妄想造業也就跟著不停休,內心充滿各種對境界掌控的念頭,總是怪環境無法讓自己好好喘口氣,卻不知造成內心的紛紛擾擾竟是自己硬塞給自己的妄念執心。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本性。」我們每個人的心原本都是潔淨圓滿的,但是為何會變現出六道的現象,且經常流轉於六道輪迴之中?就是因為我們在心裡塞了太多塵垢,內心累積太多的貪嗔癡,對世間的一切異常執著,以致內心不斷添加許多對世間的追求,妄起造業,就開始了輪迴不休的六道流轉。

 

當我們慾望愈多,內心就煩惱愈多,想要擺脫內心過多的雜念,就要先學會放下。南懷瑾老師《金剛經說什麼》:「修行就像掃帚一樣,心裡頭雜念都要掃掉,無住相布施,所以無住相這一句話就是掃帚,你心裡頭什麼妄念都要掃掉。如此修持,就是如所教住,心中隨時隨地都達到空其念,不住相而住,這才是真學佛。」

 

修行了,就要不斷地學放下,放下內心的貪嗔癡,放下對世間盲目追求與掌控的妄念,內心哪些該放下的、哪些該提起的,就是我們修行的主要課題,當內心不願放下,就努力去讀誦佛菩薩經典當中的義理,時間到了,自然能體會經典的開示,放下也就容易多了。淨空法師:「為什麼這個世間放不下?不知道它是假的,以為是真的。假到什麼程度?就像我們現在看電視,電視裡的東西,哪一樣你能拿來享受?一樣都得不到,按鈕一關,全沒有了,十法界依正莊嚴確實如是。凡夫的可憐,不知道妄念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著一個,它永遠不中斷,把這個當作真的,不知道它是虛妄的,不知道是假的。

 

真正知道徹底是虛妄,徹底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我們這個心才叫真定了,不再有這些影響,真放下了。所以通達明瞭諸法實相,是學佛的第一義,學佛就學這個。連佛都是假的,所以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引用完畢)

 

放下,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能放下的僅是那一剎那的念頭,但放不下就能糾纏著我們在輪迴中不得解脫。《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最高境界--『清淨無為』,是每個修行人一輩子的目標。這個考驗過去,下個關卡又來,就是在訓練我們如何看淡一切,放下執念。」無論修行路上遇到內心的關卡有多少,讓我們時時觀照內心,隨時來為內心按下「清空鍵」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30501 (13).jpg

202304 (2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60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