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菩薩的話,您有在聽嗎?
2023/07/12 22:27:11瀏覽10|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

 

「佛菩薩時時因機而教,有時會以開示來考驗你,看你心性有無轉變與提升。」

 

先生這些年旁觀我唸經,從起初的「不相信」、「不理會」、「看妳能撐多久」到「好奇的詢問在唸什麼經,詢問某句是什麼意思?」、「開玩笑要我幫他唸」,接著是去年時常跟我說:「這樣唸經沒有用,要懂經義再唸才有用」……等等言語表達他的看法。剛開始聽到時會針對先生的問題想急著說明或解釋,無奈自己也未真正了解很怕說錯加上心性未提升,智慧有限,總是無法說清楚,反而被問的啞口無言,使得內心起波瀾,甚至生氣,再懊悔沒有把「心」安住。

 

農曆年前先生又再次提起要了解經義再讀的言語時,突然覺得會不會是自己不夠精進,讀的是表面經文,其實菩薩是藉先生的口希望我能再深入經文?於是想想後便告訴他:「《六祖壇經》與其他經文比較起來白話多了,有空可以看看」,再以文字傳訊息「讀經可以令人心沉澱與清淨,所以不是壞事。能了解經義當然更好,只是經義並非只是字面所現,隨著每天不同的生活感觸,每讀一遍都能對經文有不同的體會,就是所謂的讀經千遍,其義自現。」接著感謝他這些年對家的付出。

 

這幾天發現原本在睡前會以手機播放政論節目來結束一天的先生,居然在看別的影片,聲音切的小小的,彷彿怕被聽見。好奇的詢問,結果居然是在看「六祖壇經」的影片,好笑的是自從被發現後,手機音量開始回復正常,也不再遮掩了。

 

阿伯說:「若另一半沒有修行,可以慢慢引導他,而不是認為他是修行的障礙。修行在心,亦在自己,因為心是專屬自己控制的,沒有任何人能障礙自己修行。」。

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二

 

唸地藏經真的有很多好處。為什麼《地藏經》是佛弟子必修的經典?

 

淨空老和尚:

 

《地藏經》是中國佛教裡流傳甚廣的一部經典,是釋迦牟尼佛為報母恩,升到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所說的一部經。

 

《地藏經》,對每個學佛的人關係都是非常密切的,實際上《地藏經》可以說是四眾佛弟子必修的經典。《地藏經》是佛門的一部孝經,地藏菩薩示現婆羅門女、光目女,孝親度親的事迹,地藏菩薩正是以一念孝親之心,而發展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偉誓願。這個就是給我們修行的人作出了典範。

 

《地藏經》是佛陀的遺囑,體現了佛的悲心之深重,怕我們墮入三惡道,叫地藏菩薩要多方的保護,救度,這個就恰恰像父母臨終的時候,諄諄地告誡,反覆的叮嚀,所以佛陀講《地藏經》,十方諸佛都來出席,都來讚歎,就顯示了這部遺囑的重要,也說明了十方諸佛對於眾生都是如母憶子。因此這部遺囑也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共同的遺囑。

 

我們看《地藏經》上最後一品「囑累人天品」佛是這樣說的,「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咐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怕我們墮三惡道。我們學習了這個,使我們體會到,我們作為佛教徒,必須知恩報恩,體會到佛恩深重難。」(引用完畢)

 

接觸《地藏經》是在民國94年,因緣際會下開始持誦,一開始因為完全不熟悉經文,持誦一部需2小時的時間,因此無法一次完成,需分上、下午唸;也没有天天持誦,僅十齋日唸誦一部,直至2年前因家人關係開始發願持誦,至今每日至少12部,己持續持誦1300多部。在每日持誦經文的薰陶下,漸漸體會到《地藏經》是具體講因果規律的經典,凡夫若一天到晚種的是殺盜淫妄的因,當然得果報就在六道輪迴裡面受苦果。種污染的因,當然得污染的果報。種清凈的因,才得清凈的果報。《地藏經》是為人處事的教科書,教導我們不離日常生活來修學佛法,實際上就是如何做人,如何處世,如何居家,乃至於出生、死亡、疾病等等日常生活當中應當怎樣做,就是《地藏經》告訴我們的。能夠依《地藏經》修行,你就能止惡行善,消災免難。

 

《地藏經》是佛門的一部孝經,是佛說的遺囑,是做人處世的教科書,是學習因果的重要經典,所以我們從這個方面就可以說明這部經典應是佛弟子必修的經典。

 

(分享完畢)

 

修行要「以經為師」,大乘經典是佛菩薩的修行過程與智慧結晶,一字一句都是人天典範,是佛菩薩留給眾生最珍貴的禮物,能遇見佛法是非常難得稀有的福報,遇上正法真的要好好珍惜。佛菩薩也是從人修起,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堅定、堅持的精進努力,遇到困難就用智慧化解、遇到瓶頸就用毅力堅持,一步一步地行經,體悟、證悟到徹悟。

 

大乘經典是佛菩薩成佛的過程,讓後世眾生都有機會學習佛菩薩的修行智慧,將經典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反省自身缺失,去除無明惡習,消弭累世業力,突破盲點,提升心性,最後就能明心見性,修得圓滿。

 

大乘經典深入淺出,適合每一位眾生,依照不同根器而有不同的體悟,每一個人都可以唸,每一個人都必須唸,因為持誦經文不只是為了修行,更是為了明心見性,待人處事才會圓滿,才不會處處與人結怨、造作惡業、增長貪嗔痴(黑氣),阻礙人生路,造成諸事不順。

 

佛度有緣人,能學佛修行是非常殊勝的緣分,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古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做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穫。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用心修,就不怕不能明心見性,也不怕不能成佛。修行的真諦就是修清淨心與不動心。修得清淨心,才能一塵不染,不會被塵世所染著;修得不動心,遇境才能如如不動,不在境上生心。修行的過程就是在生活中體悟,將經典智慧落實在生活的待人處事當中;修行的收穫就是在生活中證悟,將經典的智慧與生活的點滴驗證、一步一步提升心性;修行的層次就是在生活中徹悟,將體悟、證悟融會貫通,提升看待事情的角度、高度與遠度。如此修行,就能漸漸地體悟佛法的奧妙,證悟修行的真諦,徹悟自性的圓滿智慧。

 

修行貴在堅持,阿伯常說:「凡事起頭難,再做就不難,如果都不做,永遠都很難。」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歷練,會讓我們遇到的,都是要打磨我們人生的不圓滿之處。每個人都各自有考驗、各自有磨練,都是自身的善惡造作所累積,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想方設法就能解決問題,若是逃避退縮、找藉口拖延,那問題不但不能解決,還喪失提升心性與智慧的寶貴機會,只能繼續被磨,繼續在苦海中掙扎浮沉。

 

改變命運靠自己,人生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遵循佛菩薩的教誨、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不怕走錯路。修行要「以經為師」,常常誦經唸佛,把佛菩薩放在心裡,慈悲恭敬,清淨不動,就能常常與佛菩薩感應道交。佛菩薩真的都在我們身邊,我們的言行舉止、所思所想佛菩薩通通都知道。所以,精進用功持誦大乘經典,努力改過提升心性,佛菩薩都會常常來巡視、護佑。眾生皆具如來佛性,都能與佛菩薩相應,修行一定能改變命運,以經為師人生才會光明。

 

20220101 (62).jpg

20220101 (6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58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