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要忍耐
2023/09/15 11:37:01瀏覽61|回應0|推薦5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說:「修行的高低,是看忍辱的程度,凡事要忍耐,忍辱才能負重。若被打壓,要心不記掛,還要不起嗔恨,心境要如平常,他造他的,你修你的;若無法保持這個原則,證明你的心性還是在塵世的漩渦中無法超越,修的都是假相,請多加油。」回想自己未接觸佛法前,脾氣很暴躁,常常生氣,家人勸我凡事要忍耐!我總回嗆:「為什麼我要忍耐!」這樣的個性不但讓自己氣壞身體,還給自己惹了一堆不必要的麻煩!


最近從完全沒辦法靜坐,聽到師姐的分享後,將靜坐時間從晚上睡覺改到早上起床後,調整時間後,慢慢開始能夠靜得了、坐得下,並且時間也從15分慢慢增加到每天ㄧ小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發現自己生氣的頻率減少非常多,就算起心動念,也很快就能平復,並且完全忘了不高興的事!不到半年的時間,以前完全沒有辦法忍受任何人的批判的我,昨天因為同年段老師在臉書的不當發言在學年會議多名同事面前,被上級拍桌叫罵了近一小時,從頭到尾我不但沒有任何回懟,內心也非常的平靜,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不尋常,因為我是個非常容易情緒起伏的人,今天能夠有一點點的如如不動,真的是連我自己都很訝異能夠做到這樣!在此分享,感恩佛菩薩!

 

(分享完畢)

 

人一生當中會遇到許多人事物都在考驗著我們的耐心,對於不順心的境界,沒有定力就很容易被境界影響,導致各種負面的情緒、言語與行為產生。但這些負面的情緒與行動,對於眼前的境界通常都不會有所助益,反而可能弄巧成拙,甚至在心裡會留下陰霾。

 

世間人認為要時時捍衛自己的權益,為了自己的權益、尊嚴…...等,不惜與人爭吵、鬥爭,但越爭我執就越重,自我意識越高漲,就越容易有著自我偏見,因而有失去理智的判斷與行為。

 

修行,就是要修「忍辱」。從各種遭遇不如意的境相中,去忍耐各種境界,不隨意大憂大喜、嗔怒、怨懟不平…...等等,從對境界的不滿中抽離自身過度的反應,以客觀冷靜的角度來面對。

 

忍辱是一門修為的功夫,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當中的一環,但往往很多人就是忍不住,忍不住有很多原因,藉由修行可以檢討自己,漸漸從這些無法忍辱的原因當中反省分析,讓自己從無法克制的情緒裡,能依據佛法讓自己隨時保持平靜的身心。佛法裡,藉由讀經、靜坐與內省,都能讓身心趨於穩定平靜,有定力就有智慧,就能做到不會隨著境界而情緒起伏無常。

 

淨空法師:「修忍辱時不要著忍辱的法相,以為我是能忍,以及有我所忍受的程度,有能有所即離不開四相。聞讚則喜,聞謗則怒,心中即起波浪,離四相談何容易!應先漸修,後可頓超。修行一事沒有天生的,縱有頓根的人,亦是過去世修來的。欲求大徹大悟,須以佛法慢慢熏習,每天需要念經,單單念而不解其義,收效甚微,對於經義要圓解、要深解,日常生活當中,遇到什麼境界都能運用上去,舉心動念均是修行,功夫用得上,日久必有成就。人我執不易斷,凡事看淡一點,即算有進步,愈淡薄愈自在,就是漸漸的放下。四相空了,說一個忍辱也是多餘的。」(引用完畢)

 

《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對眼前境界的現象看得很重,是自身執著的反應,是因為不了解境界只是一種因緣聚合的現象,本體是空的,因而我們不用過於執著,而這個執著終究也是空的,但執著會產生貪嗔癡,順著執著造業就會留下因果業力。《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藉假修真,努力修行。人生其實都是短暫的假相,要把自己當假人來看世間的假相,而藉由通盤了解虛妄不實的相,明白要離相並用心修行,進而成就真正的自性。」

 

我們學習從日常生活各種逆境、人事上去磨練,磨練自己可以忍受各種不合常理的境相,在其中不生煩惱、不起貪嗔癡,就能去除無始以來堅固的我執,執著心放下,清淨心與智慧心才能現前,而我們的心也才不會被世間的「聚和之相」擺弄,這樣才能獲得真的自在與解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凡事要忍耐

凡事要忍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87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