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我,發誓愛別人
2010/05/12 03:52:00瀏覽1971|回應13|推薦90

你跟我說過:「忘了我。」你還要我為這個發誓,發誓要去愛另一個
人。

我的嘴唇,含在你嘴唇裡面。

「一定要忘記」,你這麼說。

你是說,「忘記」,或是「忘記我」,我已經不記得。

我的嘴唇一直含在你嘴唇裡,你把這句話傾注到我身上:「你一定要
沒有我也能活下去,你要為我發這個誓……」

我發了誓。

但在你背後,我兩根指頭畫了叉。

跑出版的晚報朋友,今天送我法國作家克勞蒂.葛蕾(Claudie
Gallay)的新書《潮浪情緣》,翻開第一頁,是袁瓊瓊的序《每個人
都心碎》,序文開頭,引用上面這令人心碎的話,讓人還沒讀小說,
就已先感傷。

那是女主角的情人在得了絕症之後跟她說的話。之後,男人死了,但
是女人無法遺忘。雖然承諾了,雖然發了誓,雖然那是逝者生前最後
的要求,希望她忘了他,快點愛上別人,但活著的人把兩根指頭在背
後交叉,在承諾的當下,就已決定毀約,決定要痛苦,要悲傷,要墜
落在黑暗裡,要讓自己的人生停頓,讓自己活在過去,永不超生。以
半死狀態來悼念,與死者永遠在一起。

可能因為最近身邊陸續好幾個朋友罹癌,不是還在和死神拚鬥,就是
已撒手而去,翻開新書第一頁,就看到這段話,讓我特別難過,想必
他們和親密的另一半,都有過這種天人交戰的畫面與對話。

當你知道已不久人世,面對眼前深愛的人,卻只能要她發誓,快點忘
了你,快點愛上別人,沒有他也能活。那是多麼深情,卻又多麼絕望!

當妳知道眼前深愛的人,將不久於人世,他的唇,像往昔,含著妳的
唇,傾入妳口中的話,竟是要妳快點忘了他,快點愛上別人,不再有
他,也能好好活著。那是多麼絕望,卻又多麼深情。

他要妳忘了他,其實是不捨妳傷心,但內心深處,又何嘗不希望妳「
永遠記得我」?

妳發誓會忘了他,盼他能不牽掛地安然而去,但雙指在背後畫了叉,
妳違背承諾,是因為妳知道,他其實希望妳永遠記得他。

原來,最無悔的愛,是忘記;最深情的背叛,卻是記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0249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5/21 00:30
好感人喔! 我想那是一份除了愛情以外,昇華為對親人的不捨與擔憂之情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22 20:22 回覆:

一翻開書,就看到這段文字,是真的很感動,

愛到最後,越不捨,反而越希望生者放手,是很偉大的情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0/05/16 23:39

令我想起尤老師翻譯REMEMBER(Christina Rossetti)
最後幾句........

即使你一時忘記了我,
隨後再想起也別哀愁;
如果死亡能留下
僅有的一絲牽掛,
願是你忘記時的笑容,
而非你想起時的悲傷。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6 23:45 回覆:

我最後一次和尤老師見面時,其實和他相談甚歡,記得他開朗的笑,

我想他身後,也希望別人忘記悲傷,只記得他的笑容吧!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短
2010/05/13 13:00
【愛是那麼短,遺忘是那麼長】


   我突然明瞭聶魯達的心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16:44 回覆:

真正深愛過、很痛地分手過,就會知道這句話在講什麼,

愛,有時很簡單,遺忘,卻這麼難,

而且要命的是,常常不是一回生,二回熟,

第二次、第三次遇到,依然學不會怎麼快速遺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我...
2010/05/13 10:19
一份刻骨的愛,怎能輕易忘卻!
但我會連摯愛那一份生命.
一起活得精彩.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16:53 回覆:

不用刻意忘掉死亡,讓死者連同他的愛,與妳共存,

活得更精彩,這是最樂觀的人生觀。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但又將如何?
2010/05/13 09:07

阿~ 有點感覺在寫我的故事! 最深的愛確是如此! 先走的人必需先狠心痛一刀往自己剮心, 讓活著的人有愛卻沒有愧的走下去下半場人生!

但~談何容易!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16:51 回覆:

若妳真的有過類似的故事,希望妳已熬過來,

懷著他留下的愛,繼續生活、呼吸、幸運的話還可以再愛上別人。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我發誓愛別人
2010/05/13 08:56

看到這文,有點感動。你的文筆很好,在看文字同時,影像畫面就在腦中了。

但因為沒有遇到過,所以不曉得自己會如何?

不過我想,深情的人看到這句一定很難過吧~不過我不喜歡還叫人要〞發誓〞。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16:49 回覆:

即使發誓,在人死後,都遲早可能會忘掉她或他,更何況不發誓呢?

淡然處之吧!真正遇到只能如此說服自己,花開得再久,總有一天會凋落。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10/05/13 00:29
讓我看了很感動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01:39 回覆:

如何學習不要愛某人,就像如何學習忘掉某人一樣,

很難,有時卻必要,因為愛。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沒邏輯的
2010/05/12 23:52
再深的愛, 也會隨時間而淡去 . .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3 01:37 回覆:

愛,就像血液流動一樣,無法自主,

如同你無法命令血液不要流,你也往往無法命令不要去愛某個人,

遺忘也是一樣,你無法命令自己忘掉某件事或某個人,

只能等待時間久了,慢慢淡忘。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月鑫姊姊:愛不止息,偉大的愛不會隨死亡中止
2010/05/12 13:47

太多偉人的貢獻與付出的愛在身後留給後人太多太多.遺愛人間的光輝永不息滅.

即既使是小老百姓的摯愛走了思念的愛依然存在.....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2 19:20 回覆:

愛透過記憶、文字、媒體,可生生不息,化為無形的力量,鼓勵世世代代的人,

例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其中的愛在百年後,不也仍撼動著我們嗎?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ps我愛你 》
2010/05/12 13:22

有一部電影  《 ps我愛你 》 也是在敘述得癌症的男主角 生前留給女主角的十封信,

而且每封信信末都附註:「PS, 我愛妳」。每個月都有一封信幫助女主角去過生活──

從克服恐懼上台唱歌到買盞小燈,最後女主角出發遠行,藉此忘情療傷,也找到讓

這份愛繼續的方式。最後當然也如故事要求的振作起來好好生活甚至開始喜歡

上另一個人。

男主角的用心良苦 同樣的感人肺腑!!!!!!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2 19:17 回覆:

這電影想必很多人都看過,把愛遺留人間,鼓勵活著的愛人,

像劇中男主角一樣,是最偉大的。死,其實可和生並存不悖,

最無私的愛,就是讓她接受死亡,慢慢忘記,繼續愛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