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人曾經飛過,即使天空沒留下翅膀的痕跡
2010/05/17 01:20:17瀏覽5424|回應5|推薦78

可能受到高中國文老師的影響,我讀小說,一向只讀名家、經典或少
數我鍾愛的作家,原因很簡單,因時間有限,可讀的小說也有限,所
以寧可先讀已經過時間考驗、或普受肯定的作品,不知名作家的不知
名作品,就等他被肯定後再來讀,還來得及。

所以台灣年輕作家寫的小說,我讀得很少,事實上,這一輩年輕作家
也的確少有像白先勇《台北人》之類的經典(當年他寫這書還不到四
十歲),缺乏大家都叫得出書名、讀者及評論家一致喊讚的作品。

我大底只讀到張大春、黃凡、朱天文姐妹的小說,到了駱以軍之後,
我幾乎就沒讀過完整一本,可能有寫得很好的,只是我沒讀過。

最近,倒是出現了例外。我因為書封的一句話,買了卅八歲王聰威的
最新小說《戀人曾經飛過》,且趁這兩天嘴破失眠時,把它讀完了。

「天空沒有翅膀留下的痕跡,但我慶幸自己曾經飛過。」就是這句
印度諾貝爾獎得主泰戈爾的短詩,總結小說的愛情哲學:愛像空氣,又
像水,船過水無痕,鳥飛過天空也無痕,但事過境遷,人們該慶幸曾努
力飛過、愛過,雖然翅膀未在天空留下痕跡,如同愛不留痕跡。

我不想花太多篇幅介紹劇情,我也不鼓勵大家都去看這本書,雖然他
寫得通俗易懂,有些地方也感動人。不過,書中倒是有幾個片段,讓
人印象深刻,值得打字摘錄和大家分享,畢竟作者是哲學系畢業的,
論及愛情、時間與記憶的辯證關係,頗讓人深有同感

我一直認為,若你寫的小說,讓人讀完之後,還能記得、甚至背下來
幾個句子,這小說就算有成功之處了,《戀人曾經飛過》在這方面還
不錯。以下是我最有感覺的三個片段,我之所以喜歡,也可能和我個
人經驗、最近正在思索的事有關。

尤其書中有用明信片交待故事的情節,剛好和我最近寫的東西類似。

我想問的是,當我們以為愛過,或以為被愛過之後,真的像我們所以
為的一樣嗎?會不會你以為愛過你的人,其實從來沒愛過你?你以為
你愛過的人,卻從來沒愛過?

愛情的翅膀根本從未畫過天空?從頭到尾只是你的錯覺?或被戲弄?

到底有沒有愛過?妳(你)又愛我幾分?有時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吧!

◎所謂的時間,本來就不是在那裡,可以用手去捉住的東西,既然沒
有實體的話,唯一能讓我們感覺受它的存在的,也就只有我們在不知
不覺之間,並不是特別為它賦予的、只是剛好可以證明它存在的「意
義」。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會說,「愛過,所以存在過吧。」也就是泰戈爾說
的:「天空沒有翅膀留下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了。」時間,什麼也
不會留下來的,而我們愛過的痕跡,也是一樣,並沒有留下來,跟翅
膀一樣。但是我們心裡知道的,我們曾經努力地愛過。

..... 但這就是問題的核心了,我們是否曾經愛過了?我這一方面是
沒問題的,但我不知道你這方面是怎樣?倘若,你從來沒愛過我,那
麼,這幾年來的時間就將成空白了,不只是實際上如廢墟般空白,連
我們的心裡也空白了。

翅膀從來也沒有劃過天空,所以一切都是騙人的。都是對以為我們的
愛情非常詩意的人的一種欺騙。當然,我既是騙人者,也是被騙者。

那麼時間是什麼?對我來說,唯有知道愛情是什麼的時候,時間才會
產生意義。即使什麼歷程的痕跡、爭吵與美好時光的痕跡都沒留下來
,但意義卻像是刻在雲裡面一樣,形狀或許會變化,但是從來不曾消
失。只是在我們四周的自然中,不停地循環。

那片天空就是時間的黑板,即使擦拭的再乾淨,我們也知道其實我們
以愛情寫過的,如果曾經相愛的話,我們忘了,別人也忘了之後,天
空還是會記得的。

◎我是那種,不捉著邊繩,就覺得地板要沉下去的人。我需要的是,
可以看見的邊緣,可以捉住衡量尺度的愛情。我必須要知道,從哪裡
是愛,從哪裡開始不是愛。否則,我連自己是否被愛了,也不敢確定
。不這樣的話,也會變得不知要如何愛人。我只能在視線所及之處移
動、吃食、想像、戀愛...... 我無法,也不敢知道,在邊緣之外的
事物是什麼?

◎你喜歡那種獨特的印記、獨特的損傷,你認為因為有了這些損傷,
這事物才完全屬於你。

也就是說,一個完整的事物,對你來說是沒有情感的。因為「完整的
事物」,對所有人來說都一模一樣,但損傷過後留下的傷痕,必然是
每個人都不相同的。

這是一種樂觀,還是種彆扭呢?

但難道,這就是你一再傷害我的原因嗎?將我們的愛情一再地磨損,
終致無可挽回?如此與眾不同的愛情,就可以換來你更多的愛意?

倘若是的話,那我願意承受這些損傷。

內容簡介

在愛情裡,每一件小事都值得哀傷。

對我來說,唯有知道愛是什麼的時候,時間才會產生意義。
倘若,你從來沒有愛過我,那麼,這幾年來的時間就將成為空白……
不只是實際上如廢墟般的空白,連我們的心裡也空白了。
 
 「她是獨自爆發的火山,獨自流動的岩漿,獨自結晶的淚水。但是
對我來說,這種幾乎沒有界限的全心愛意,讓我不知所措。」

 「我們之間好像隔了一個大氣層,我的呼叫和你的目光,就像隕石
一樣,在穿透大氣層的時候,全部燒毀了,只剩下一些不知所以的碎
片。」

 擁有十七歲以下限定粉絲的空氣感模特兒阿亞,或許從沒想過,再
怎麼得天獨厚的美麗與靈巧,都無法幫助自己確認情感最終該歸於何
處。

 只追求幸福全稱命題的蘇,在高中時代的暴動戀愛中失落了戀人,
於是這傷害像是個綑綁的咒語,使她完全信任幸福的力量,能夠探險
最可怕深沉的地下洞穴,一一檢查地層的皺折。而不會發生危險。

 一封封自倫敦寄來的悲傷情書,在這兩個女人與一個男人之間穿梭
交織,提示著愛情時空當中遺留的空白。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一段回憶,在某段時間裡,戀人的模樣?他曾做
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你再也想不起來,也不知如何追索過去。

 正如泰戈爾說的,「天空沒有趐膀留下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了。

 戀人們愛過的痕跡,也是一樣,並沒有留下來,跟翅膀一樣。但是
他們心裡知道的,彼此曾經努力地愛過。

 只是過去遺留下來的痛冽傷痕,使得戀人們愛人的方式全然改變了
,不幸的是,並沒有人能拯救他們。

 阿亞、蘇、小妮、辛娘與我……註定只能彼此傷害,在蜿延曲折的
愛情回憶迷宮之中,不斷地觸碰錯誤的路徑,勾勒不出正確的通路,
最後只能被迷宮所吞噬。

◎作者簡介

王聰威

 一九七二年生。台大哲學系、台大藝術史研究所。

 一九九九年,以符號學與通訊理論為基礎寫成的〈SHANOON海洋之
旅〉入選《八十七年短篇小說選》隨即引起文壇側目,被譽為「九十
年代的小說新典律」。其作品注重詩化語言的運用、微物細節速寫以
及開發小說結構與敘述形式的可能性,製造流動開放的抒情書寫魅力
,展現出令人難以抗拒的獨特閱讀經驗,迅速在新生代作家中樹立了
鮮明的個人風格。

 現任聯合文學總編,曾任台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marie claire執
行副總編輯、FHM 副總編輯。

 曾獲巫永福文學獎、中時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決選、法
蘭克福國際書展選書、金鼎獎入圍、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宗教文
學獎、台灣文學獎、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專案補助、高雄文學創作獎
助計畫、打狗文學獎、棒球小說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臺大文學
創作獎等。

 著有《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複島》、《稍縱即逝的印
象》、《中山北路行七擺》、《台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039555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空沒留下翅膀的痕跡, 一如消失的漣漪...
2010/05/21 00:20

天空沒留下翅膀的痕跡, 一如消失的漣漪...

如果彼此都曾留下愛過對方的記憶, 那算是一種幸福,

如果只有自己獨留相思, 對我而言也未必不是幸福, 因為真正愛過.

這本書我應該會買來看, 你的撰述吸引了我! 謝謝分享!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22 20:15 回覆:
儘管愛情沒有善終,但最後只剩無形、不留痕跡的記憶,誰說不也是種幸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自己知道的記憶就行了
2010/05/18 23:25
我愛過誰?誰愛過我?不知道的既已過去,就繼續不知道吧!我覺得這種事是根本不須要傷腦筋的。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22 20:16 回覆:
遺忘與無知,在愛情中,有時也不可或需。

路人讀者
小小商榷
2010/05/18 14:27
您大作的第一段「經過時間淘汰」,是否指的是「經過時間檢驗」或「禁得起時間檢驗」?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8 18:08 回覆:
謝謝指正,寫太快樂了,已改為經過時間考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天空沒有留下
2010/05/18 02:34

天空不重要

心空才是唯一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裡真的知道
2010/05/17 18:54
真愛真的很幸福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0-05-18 01:04 回覆:
有沒有愛過,戀人有無飛過天空,真的只有心裡知道,祝妳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