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都在戀愛的夏天
2009/05/15 08:57:13瀏覽2010|回應2|推薦56

《教育書坊》
大家都在戀愛的夏天,愛情其實有益健康

小四那年,在三夾板工廠當鋸木師的老爸,好不容易貸款廿萬,買了
卅八萬元的房子,全家人得以搬離工廠內的破舊宿舍,住進兩層樓的
新屋。

當時新家巷口左邊是一棟四合院,屋主是個高中老師,生有兩女一男
,大女兒和我讀同校同屆隔壁班,瓜子臉、櫻桃小嘴、很清秀,但略
帶傲氣,和我一樣都保持前三名,每次段考後都會上台領獎狀。

那時,我受到在工廠當女工的姐姐影響,迷上瓊瑤電影,滿腦子純純
的愛,自然投射到鄰居女同學身上,常藉故跑到她家,和她弟弟打羽
球,還幫她媽割草,討好小舅子和丈母娘,先從她的外圍進攻。

可是我就是很沒用,平時伶牙利齒,看到她就是說不出話,還曾買過
一本日記,上面寫了對她的思慕,我的文學天分,應該是從那時開始
啟蒙的吧!

我來不及示愛,她就搬到別處,讀私立中學、師專、當老師,和讀國
中、高中、大學的我,從此沒有交集。

其實,我也沒對她很忠貞,後來馬上又愛上班上另一個可愛的女孩,
還曾和同學兩男兩女配對跑到海邊玩,回來被眼紅的同學嘲笑,純純
的愛當然還是無疾而終。

相信多數人和我一樣,在國中小都有過類似的愛戀經驗,不過,「大
人總不把孩子當回事,他們不能體會孩子也會認真地談戀愛。」

「大家都在戀愛的夏天」這本芬蘭童書,就是要帶領我們回到童年,
看看小孩子如何為愛發愁、如何苦於不被大人理解、如何希望早點長
大,是最適合夏天看的童書。

有人說,愛情是文學起源,最偉大的作品都脫離不了愛情,但我們的
國文教科書,卻總是避談愛情,印象裡從小到大教科書選文,沒有一
篇和愛情有關,連紅樓夢選的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不過書本不教,
但愛情依然觸動青少年的心。

芬蘭是舉世公認推動閱讀最有成效國家。蘭可這本「大家都在戀愛的
夏天」,是少數以芬蘭為背景的翻譯童書,描寫一對正值青春期的兄
妹,在夏天陷入情網的愛與愁,逗趣、生動。

書中主角是馬提、雷娜這對讀國中的兄妹,他們家境不好,爸爸是電
焊工,媽媽在家裡開小型托兒所貼補家用,但經濟壓力是大人的事,
兄妹倆煩惱的是青春期的到來,哥哥期待快點長鬍鬚,變得更有男人
魅力,好追上妹妹班上的大美女;妹妹卻討厭胸部變大及穿胸罩,但
也抗拒不了青春期對異性的好奇,和班上轉學生談起初戀。

「愛情來臨之前不會通知你,愛情說來就來。它像蒲公英的種子,在
空中隨風四處飄揚,等找到合適溫暖的土壤,自然而然就會發芽了。
這不是誰的錯,難道你要控告風,還是要控告花嗎?」

在這個熱力四射、熱情浪漫的夏天,大家似乎都沈浸在愛情的幻夢中
,對生命充滿期待,對愛充滿渴望……

作者以溫馨流暢的筆觸,娓娓道出那青澀甜美的愛之味和關於成長的
點點滴滴。書中對愛情的描述不濫情,含蓄卻寬容,有的才剛發芽就
黯然結束,有的則開花結果。讀完書,不會讓人覺得「愛情有害健康
」,反而幫助成長。

台大圖書館系畢業的國小老師許慧貞,在她「五年六班的讀書單」一
書中,把「大家都在戀愛的夏天」列為探討兩性關係的課外書,兩小
無猜的愛情,小五生讀來都心有戚戚焉。

愛情不是毒蛇猛獸,它隨時可能敲開你的心門,若你有青春期的孩子
,不妨和他共讀此書吧!不要以為,不看愛情的書,他就不會談戀愛

作者:瑪麗亞蕾娜.蘭可/著,李瑾倫/繪
譯者:周從郁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01日
定價:200元

作者簡介

1945年生於芬蘭Kokkola。起先於芬蘭專攻戲劇,1967年移民德國,
改攻雕刻。其文學創作老少咸宜,主要為詩、故事和兒童小說。代表
著作有《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我在芬蘭的祖父》、《秘密的時
間》等。其中《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獲得1999年瑞士青少年文學獎
、2001年文建會「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2001年中
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青少年讀物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95085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
2009/05/17 21:27

我很喜歡玉山社(星月)這系列的書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請您賞析

http://blog.udn.com/book4joanne/2578005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7 22:08 回覆:

呵呵,這書我買了,也看了喔,很不錯,我也有許多玉這書系的書,

湯本香樹實寫的夏之庭也很好看喔。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6 17:05
要控告風或控告花?  哈哈哈,我覺得蒲公英自己有罪。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5-17 22:28 回覆:
愛情沒有對錯,有時怪來怪去,還是要怪自己啦,不愛就沒有苦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