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教孩子面對死亡的最佳繪本
2011/06/21 21:37:24瀏覽7597|回應3|推薦36


「爺爺穿著西裝嗎?」布魯諾踮起腳尖,往棺材裡望。爺爺正安靜地躺在棺材裡,一動也不動。

他不夠高,只能看到爺爺的皮鞋底,從棺材邊露出來。平時爺爺穿西裝,一定會配這雙鞋。他很想知道,爺爺現在到底有沒有穿西裝。

布魯諾很喜歡爺爺。爺爺告訴他、教會他很多事情。但現在爺爺去世了,他卻沒有什麼感覺。有人抱起他,他看見棺材裡的爺爺,真的穿西裝,「爺爺根本沒死,他在睡覺嘛!」

爸媽商量要不要讓布魯諾去參加喪禮,布魯諾覺得「喪禮」,聽起來像「藏起」,好奇大家要怎麼把爺爺藏起來,嚷著「我一定要去」。結果一到喪禮,發現大家都在哭,但他就是無法了解「人死了」是什麼意思。

這是德國繪本「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裡面的情節,主角布魯諾,和很多小朋友一樣,家中最好的朋友是爺爺;第一個死掉的親友,也是爺爺。他究竟要如何面對人生的第一個「死亡」?

有人說死掉的爺爺「在墳地」,永遠不會醒過來;爸爸卻又說「他在天堂。」一個人分身兩地是不可能的事情。布魯諾很生氣,也很悲傷,以為爺爺有一天,還會跑回來。

每晚睡前,他會端詳爺爺的照片,抱著爺爺最心愛的小木船,和爺爺聊天,慢慢瞭解,爺爺真的不在身邊了。剛開始胸口有點刺痛,像有個洞,但洞越來越小,慢慢地,他不再難過了,也明白,在天堂的爺爺會像照片上那樣幸福地微笑著…。

這本書得過德國及世界最美麗的圖畫書獎,教孩子如何面對死亡,讓小朋友知道,死亡的痛,可以用時間來治療,時間久了,悲傷就會慢慢消失,死者其實還活在大家美好的記憶裡。

死亡,其實無所不在,人斷氣後,他的精神、記憶、靈魂仍活在現實世界。

死,活在生之中。這個看似簡單卻深奧的哲學,孩子得經歷過亡,才能慢慢參透。

有死,就有生。過了一年多,米琪阿姨生了一個小嬰兒,媽媽說他長得跟爺爺很像,布魯諾卻說:

「他一點都不像,因為爺爺比小嬰兒大了很多,而且爺爺還有穿西裝和黑皮鞋。」

作者最後神來之筆,讓爺爺的死亡,轉成家族生生不息的力量,讓孩子讀到最後更有希望。

P.S.我今年又獲選入圍部落格百傑文藝類,有舉辦網路臉書票選,

承蒙格友厚愛,仍有人不嫌棄投票給我,謹在此感謝,近兩三個月

來生產力低,因公私事都很忙,希望未來能得閒,多寫點東西回饋

大家,以下為票選網址,希望大家多推薦可愛的UDN入圍格友。再

次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包括我的阿娜答。

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index.php?literature=&page=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534977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 有 意 義 的 兒 童 書 ﹐ 支 持 你 哦 ﹗
2011/06/23 02:07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喔
2011/06/22 09:08
我也努力的幫你投票!!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6-22 18:04 回覆:
阿計,小弟銘感五內,謝謝妳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投票了哦
2011/06/22 07:59

哎真的不夠

一下子就投完了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6-22 18:03 回覆:
真感恩呀!最近忙到不行,都忘了有這檔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