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位〈8〉:一碗粥與愛的代價
2009/03/18 00:26:07瀏覽2040|回應4|推薦43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跟一個小女孩說:
如果我只有一碗粥,
一半我會給我的媽媽,另一半我就會給你。
從此....小女孩就愛上了小男孩。
可是....大人們都說:小孩子嘛,哪裡懂得什麼是愛!

後來....小女孩長大了,嫁給了別人,
可是每次她想起了那碗粥,她還是覺得,
那才是她一生中最真的愛。」

趕一大早飛機,參觀過亞斯文水壩旁的阿布辛貝遺跡,旅行團又回到
機場,準備搭機到200多公里以北的亞斯文,上尼羅河遊輪,一路開
往中下游,遊覽兩岸的神殿,之後再搭機飛往紅海度假勝地胡爾加達
,然後回到開羅近郊的孟菲斯,看完金字塔群的壓軸好戲才返台。

足足要等一個小時才起飛,大家百無聊賴地在很陽春的機場閒晃,幾
家賣紀念品及名信片的商店乏善可陳,沒啥好逛的,有的人就坐在椅
上打盹。

張逸群這次出國前,特別下載或轉錄了一些流行歌曲到MP3,這時拿
出來聽,裡面有張艾嘉1992年專輯「愛的代價」所有歌曲。

第一曲是張艾嘉的口白「一碗粥」,第一次聽的時候,他已退伍,剛
和李倩如分手,出其不意聽到這一小段話,百感交集,初戀就是這麼
不顧一切,傾其所有,才會終生難忘,一輩子懷念最初的那碗粥。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他邊聽歌,邊看著不遠處的導遊高強講手機,對方滿臉笑容,洋溢著
幸福,一看就知道在和老婆閒話家常。

同團的李倩如,則在高強旁邊的座位上,安靜地檢視剛剛在阿布辛貝
拍的數位照片,其中有幾張還是張逸群幫她拍的,兩人之間算跨出了
一大步。

阿布辛貝有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及哈特女神的兩座巨大神殿,原本淹沒
在塵土中,直到1813年才被西方的探險家發現,當時只露出一個石像
的頭部,25年後重見天日。

阿布辛貝神殿和金字塔齊名,是埃及最令人讚嘆的神殿,距今3300年
前的拉美西斯二世下令建造。整座神殿依山壁鑿闢而成。神殿外坐著
四座高20公尺、雄偉壯觀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大雕像,腳邊不成比例的
塑像,則是他的妻兒。

1956年,蘇聯資助埃及興建亞斯文水壩,阿布辛貝神殿可能被淹沒,
聯合國1960年動員拯救神殿,將石像分割鋸下,往上移200公尺,重
新組裝移到現址。

站在神殿前,仰望四尊巨大雕像,讓人自覺無比渺小。張逸群看到落
單的倩如,拿著數位相機,在人群中遊移取景,但她照相技術似乎不
怎樣,一直找不到滿意的角度,皺著眉頭。

大學參加過攝影社的張逸群實在看不下去了,靠上前說:「妳站在雕
像正前面,除非退到後面的水壩,否則很難拍到全景,妳應該站在側
面斜角拍,正面就拍單尊雕像特寫。」

「喔!參加過攝影社,果然拍得一口好照片。」她有點心不甘、情不
願地轉移陣地取景,果然好多了,露出微笑。

不過,張逸群這時心裡在想的,是當年參加攝影社時,老是拖著倩如
當模特兒,四處拍了一些不是很成熟的黑白照片,不知分手後,送給
她的照片,是否都撕掉了?

拍完了雕像,他們先後進入神殿,裡面也站著兩排好幾公尺高的雕像
,石牆上刻滿埃及圖騰。

旅行團在這兒停留一個多小時,其實不太夠,走出神殿時,已快到集
合時間,倩如發現還未在這兒留影,四處蒐尋同團旅客幫她拍照,逸
群見狀,自告奮勇:「我幫妳拍好了,好歹我是攝影社的,又常出國
拍照,技術絕不比其他人差。」

見時間快來不及,倩如沒得挑,只好勉強讓分手多年的前男友拍了幾
張照,笑起來不太自然。

回到機場,刪完一些拍不好的照片,她和剛講完手機的高強搭訕起來
。「你老婆啊?真的是台灣人嗎?」

高強馬上掏出皮夾,抽出一張照片,他攬著一名長髮東方女子,在阿
里山的櫻花樹下拍的。「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
山... 」他像最近開放來台的陸客,流利地唱起「高山青」。

「你怎麼認識你老婆?」

「帶團認識的啊!」在開羅大學主修中文的他,曾到大陸進修,畢業
後考取導遊執照,專門帶方興未艾的台灣團。

他太太是粉領族,有次和朋友參加埃及八日團,第一眼就愛上高強,
無可救藥。

「我肯定她從頭到尾都在對我放電!」他半開玩笑地說。

兩人一路有說有笑,直到行程結束,要告別返台時,依依不捨,她心
想:「這輩子,說不定再也沒機會來埃及了!」

「下次來埃及,記得找我喔!」他留下開羅的電話、地址。

「然後呢?」倩如追問,逸群這時也拿下耳機,湊過來聽。

「沒想到,回台灣沒幾天,她真的打越洋電話問候我,兩人愈聊,愈
思念。我們於是開始通信,往返見過三次面,我就奔向台灣到她家提
親了,不過婚前發誓,不會像有的穆斯林娶四個老婆,今生只愛台灣
太太一人,每天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高強得意地說。「所以妳現在不要和我打情罵俏,我不會理妳的。」
他開起倩如的玩笑,她笑得很開心。

站在一旁的逸群想:愛一個人,真的需要勇氣,不能想太多,錯過了
,可能永遠無法挽回。

他戴上耳機,默默看著倩如的身影,MP3傳來張艾嘉有點滄桑的聲音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75566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不是通則?!
2009/03/29 17:26
結婚的對象,通常不是自己最愛的人,通常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愛的代價,有時候給人一種抱憾終身的感覺喔。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代價
2009/03/23 00:35
就是錯過了的 永遠不會回來 永遠是痛...
失去的 就像一團散不去的煙霧 老是繚繞著....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代價!!
2009/03/19 23:51

您的文中提到~"愛一個人真的需要勇氣"!!

謝謝提醒!!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22 01:09 回覆:
愛,有時就要不計代價,靠勇氣摸索無知的未來。

Tracy
愛的代價,自己領悟
2009/03/18 13:58

我是真的知道「愛的代價」的,

只是對MV沒什麼印象,也沒聽過一碗粥的故事,

有些單純的感動與美好,讓記憶凝結在某一時空,

雖然天真,也挺窩心的。

「所有真心的 癡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釋懷後的不留餘恨,能夠如此,是很不錯的~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3-22 01:07 回覆:

愛過,不論是分是合,不論付出何種代價,都是自己珍貴的過去,

證明妳活過。失去的一碗粥,就因為永遠鎖在記憶,才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