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願:給七月新娘的結婚禮物
2008/07/11 18:39:35瀏覽2379|回應7|推薦40

他停在一家婚紗店前。

七月。午后烈日,惡狠狠的,從身後曬進騎樓,照在他的後腦,記憶
像被放進火熱的鍋子,正呲呲地冒煙。

玻璃櫥窗內,陽光沖印出一張放大的新人照。新娘有著標準的瓜子臉
,鑲著一對像綠寶石的大眼;新郎是個白淨、帥氣、書生型的男人,
兩個人很登對。

他萬萬沒料到,多年之後,他們會用這種方式,在街角重逢。

「妳到底還是結了婚。」他自言自語,內心有點刺痛,往事重現。

她直到分手那一夜,才說出深藏心中的秘密,但為時已晚,他們情感
已無可挽回。

他開始發現不對勁,是在一個下大雨的冬夜。像一般戀人,平時再忙
,即使沒見面,他也會打電話和她聊聊天,但那晚她到凌晨,手機還
打不通,也沒回家,他擔心她雨中騎車返家出意外,徹夜未眠,焦慮
到打電話給一一九,問有無送她急救的案例,還好沒她的名字。

直到上午,她聽到他的手機留言,才打電話向他抱歉,說她因為下班
後很累,到女子三溫暖泡澡,手機放在置物櫃,她不知不覺睡著了,
沒發現來電。

他太過緊張了,發現她沒事,鬆了一口氣,忍不住數落她幾句,她連
聲說對不起,要他別多心,偶而放她自由。

她是那種有事會悶在心裡的人,有時壓力大到某個程度,電影看到一
半會突然恍神哭出來;半夜失眠,莫名其妙掉淚,更是常有的事。

後來,他才知道她高中得過憂鬱症,斷斷續續服藥,病情時好時壞,
也因此她雖然長得很漂亮,大學四年沒交過男朋友。

他們相遇時,她的憂鬱症已好轉,但為求內心平靜,她休假常到行天
宮、龍山寺等廟裡拜拜,他陪她去過好幾次,當時只覺得這女孩很特
殊,那麼愛逛廟,有點罕見;他周遭的女孩,不乏每周上教堂禱告的
教徒,上廟拜拜的,她是第一個。

過了不久,她突然要求分手,還是一樣悶,不講清理由,只說個性不
合。他像小孩般纏著她,某夜約她到一家廿四小時的咖啡館說清楚。

「你還記得,下大雨的那晚,我為什麼躲起來嗎?因為我發現,我『
那個』已晚了一個月沒來,我擔心懷孕,怕告訴你,你會逼我結婚。
我一直沒告訴你,我不想結婚。」

「天啊?後來呢?懷孕了嗎?」

「還好沒有。否則我會瘋掉,我不想─我不想.....再墮胎了。」

接下去,她說出深藏心中的秘密。她高三聯考那年,認識了同校的男
友,某次到他家玩,半推半就發生關係,沒想到懷孕了,雙方家長見
面討論怎麼善後。

她爸把她男友及對方家長罵破頭,最後找認識的醫生幫女兒墮胎。她
痛不欲生,得了憂鬱症,聯考落榜,休息了一年,重考上中部一所私
立大學,首次離家租居,畢業後才回台北工作。她喜歡到廟裡拜拜,
是因為愧對那個被拿掉的小生命,想求心安。她沒辦法,觀念就是那
麼傳統。

她說出這段往事,他就知道,他們之間完了。

「唉,我要是知道妳有過這段經歷,一定會更加愛惜妳─」

「太遲了...這純粹是我自己的問題,和你無關。」

他們就這樣分手了。幾年來,雖然死黨不斷幫他介紹女朋友,他都看
不上眼,一直單身。

沒想到,多年後,在街角的婚紗店,看到她的結婚照。他內心隱隱作
痛。

「唉,人總是會變的,希望妳已找到幸福。」他只能勉強淡然處之。

又過了一年。

某一天,他搭一名女性友人的便車,對方大她好幾歲,曾有過一段破
碎婚姻,對人生更釋然。他告訴她和前女友的往事,她一副稀鬆平常
的口吻:

「這就是人生。交往不保證結婚;結婚不保證終生廝守;即使分手或
離婚,也可能再相遇、結婚。人永遠在變,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
會發生何事?」

過了不久,他們在朋友的婚禮重逢,被安排在同一桌,他發現她的老
公沒來。打聽後才知道她結婚一兩年,就又離婚了,因為老公劈腿。

幸福,好像總與她背道而馳。他的憐惜油然而生。

他這才領悟,他最愛的,還是她,於是鼓起勇氣,重新追求她。又受
傷了一次的她,不敢輕易再接受他的情感,兩人只是偶而約見面、聊
聊天,若即落離。

一個夏日周末,他約她到龍山寺拜拜,那兒還是一樣熱鬧,煙霧繚繞
、市聲鼎沸,人群中擠著剛開放來台的許多大陸觀光客,嗓門特大。

他們拜過前殿的幾尊菩薩,再逛到後殿,在月老廟之前停下來。他雙
手合十,唸唸有詞,虔誠地祈禱,然後擲筊,連續三個聖筊,求到一
條姻緣線。

他告訴她,分手後,他來過龍山寺,除了祈求她平安幸福,還到過月
老廟許願,希望能重逢再續前緣。

「我是來還願的。」他拿起姻緣線,綁在她的手腕。

這時的她,眼眶早已泛滿淚水。

後記:這是日前深夜一群友人到貓空喝茶時,一名即將結婚的女孩給

我的靈感,雖然寫到最後,劇情早已脫離她的故事,但最後還願的畫

面倒是真實的,謹祝福天下的新人,緣分得來不易,好好珍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031929

 回應文章

月兒半邊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09/01/20 16:08
看完這篇故事真心的覺得感動
然而現實生活中這又是一段辛苦的過程
我喜歡這個Ending
也佩服男主角的痴情
卻仍希望天下有情人
不須要轉這麼多彎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雖然這篇故事頗有一番“不禁一陣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味道
卻不禁想問
難道這才會是愛情容貌嘛

緣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
一次的偶遇叫做巧合
二次的相遇叫做機會
然而,若真有機會再見面
這會不會就是緣份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1-21 00:36 回覆:

我也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愛情有時轉個彎,才會更珍惜,

只是多數人分手後,就不會復合了,談戀愛能不要太曲折,當然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芹空萬里
2008/08/07 01:18
我喜歡劇中,朋友所說的:
這就是人生。交往不保證結婚;結婚不保證終生廝守;
即使分手或離婚,也可能再相遇、結婚。人永遠在變,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何事?

我感同身受.....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細膩的文章
2008/07/16 01:57
一如你以往的風格
每每看著你的文章
都令人動容不已.....
謝謝你的分享.....

p.s.  很抱歉 回訪晚了
女兒回來後 忙著 當25孝的 孝女....
就連電腦也被女兒霸佔了
只有她睡著後或未起床前的時刻 才是我上網的時間....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8-01 01:04 回覆:

不好意思,忘了回覆了,這一篇是寫給朋友的結婚禮物

但大半情節都和她無關,純粹是因為很喜歡結尾而寫成的小說

我通常若想到一個很好的結局場景,就會很想寫出來。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7/13 16:48

好感動

重新獲得 會更珍惜

祝他們永遠幸福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13 21:52 回覆:
謝謝,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人總是失去,才知珍惜。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不圓滿也幸福
2008/07/12 10:51
這是屬於圓滿那邊的故事.讀了那麼多你的故事,這些你筆下溜出來的故事,即使不圓滿,也令人感到幸福.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12 13:48 回覆:

年紀愈大,愈發現無法事事盡如人意,順其自然,就是幸福。

寫小說,有時是幫自己及別人改運,求取內心平靜,即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你的故事嗎?
2008/07/11 22:31

非常的

~感人

很感人的癡情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11 23:28 回覆:

謝謝稱讚,這篇是為一個即將結婚的朋友寫的小說,很多情節是虛構的,

真希望我的故事是這樣演的。


kiki
再見的樣子
2008/07/11 19:42

讀後~想起季季的在《寫給你的故事》一書封底上寫著:

人的一生之中,因緣殊異,聚散離合,在不同的時刻,我們向不同的人告別。一聲「再見」,有時素面清簡,有時塗脂抹粉,有時抱頭痛哭;也有時只是默默對望,無言勝過萬語。然而千句萬句再見,最終大多是揮揮手消失於大氣之中。惟有在特別的時刻,特別的人說的再見,能夠悠悠穿越時空,永遠縈繞心底........ --季季 《寫給你的故事》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7-11 19:47 回覆:

學會向悲傷的過去告別,就是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