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也有偶像
2009/07/01 03:15:50瀏覽1037|回應4|推薦25

流行音樂大教主麥可傑克遜驟逝,舉世哀鳴,電視上的死忠粉絲們哭得呼天嗆地,如喪考妣,我倒是傷感同日殞落的「資深」玉女法拉佛西,我們這一代有不少男生,可是看著法拉的大海報長大、夜夜等著牆上的偶像入夢來!

人一生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有偶像,偶也不例外,只是,我的偶像既非King of Pop,也非查理的天使…

從不敢對外透露我的偶像,其實,影響我學政治、走上新聞這條路的偶像,不是什麼八八拉華特斯或是包可華等顯赫之輩,而是阿根廷漫畫家齊諾筆下的「娃娃看天下」的主人翁瑪法達。

不記得從何時起把床頭一本本瓊瑤巨著「窗外」、「庭院深深」收進櫃底,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本由三毛翻譯、引進華人圈的「娃娃看天下」。我記得,剛開始認識這個蓬頭大嘴的小女生,我就愛上她了!

瑪法達生長在阿根廷一個中等家庭,父親是本本分份的領薪階級,媽媽則是鎮日爲「月光」發愁的全職家庭主婦。齊諾的「娃娃看天下」在西班牙國家熱賣後,瑪法達又添了個成天繞著姐姐的超級可愛小弟弟吉也…

嫉惡如仇的瑪法達,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喝「湯」。對於社會諸般不公義,對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的種種不滿,瑪法達總會領著一群小鬼頭發不平之鳴。繞著瑪法達的一群小人物,各各也個性鮮明,有殷實的雜貨店之子馬諾林、有夢想嫁入豪門當鳳凰的蘇珊娜、有後來才搬入社區的小哲學家自由、還有「只會心動不敢行動」的菲力普,…,在仍存在黨禁報禁的戒嚴時期,「娃娃看天下」讓無數嚮往烏托邦世界的讀者,挫折得以宣洩、熱情得以發抒。

來美多年後,看女兒們每週日搶著華郵的漫畫專頁,突然懷念起被我留在台灣的偶像,想要介紹給女兒們看,上亞馬遜網站訂他個好幾冊,收到時頓然傻眼…全部是西班牙文!一番搜尋無果,終於接受了說中文、西班牙語的瑪法達「真的不會說英語」的事實!

算算年齡,瑪法達該比我大不了幾歲,她若有血有肉,必然是今日女性主義的急先鋒,也不會有今日喜拉蕊在外交舞台的獨擅勝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92102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佩
2010/04/01 22:05

喔!

從偶像來看你,那麼你也是嫉惡如仇的正義天使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2009/07/02 09:32

啊 ~ 我們是同年代的 .

因為愛三毛  而愛上她推介的瑪法達.

特立獨行的三毛打開我的眼界與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瑪法達
2009/07/02 02:34

我們有共同的偶像耶

我也愛瑪法達....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諾
2009/07/01 20:41

我也很喜歡齊諾的漫畫..可惜好幾年沒再見到啦...

巨星也殞落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02 02:56 回覆:

不會!不會!Neverland裏的麥可終究塵歸塵、土歸土,齊諾也許也收山了,偶的偶像瑪法達不僅不會殞落,還永遠不會長大、永保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