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物館與美術館
2012/07/13 16:56:45瀏覽94|回應0|推薦0
   

過去君主時代,文物、藝術品只有王宮才能親近的寶物,到了18世紀別人的作品就是自己的老師,東京都青梅市吉川英治紀念館內,有一幅掛軸漢字有云:「吾以外皆我們師」,這是吉川英治先生的毛筆字帖,也是他的座右銘,是小學才念到4年級,就因為家道中落而輟學的作家。

他出生於1892年,明治25年,現在橫濱市。輟學後一直在家自習,看完和漢萬卷(一萬本重要的漢文與日文著作)。 當中曾經做過許多小工,因為一次船圬工安事件,高處掉下重傷,改做鑲崁技工,由於他學問淵博,對日本與中國文學素養很高,文筆細膩,更富創造力,所以文采飛揚,受到每日新聞社的重視,專欄急速翻紅之後,成了人氣作家,寫了很多武俠的小說,其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宮本武藏,他與中文武俠小說的故事截然不同,一言敝之,就是「劍禪一如」,唐宋的禪學在江戶時代已經深入到人民生活面,所以江戶曾被歐洲人稱為花園都市,國民的禪宗藝術與想法很深入。所以當他把一個身長八尺年輕力壯的農家少年,修得劍聖的過程,不以天縱英明,或老仙傳授密芨的幸運,而僥倖一步登天,是靠自己不斷地在生活中對禪學上的體會,杜絕年輕時的好鬥比武,先去前輩宅邸3天跪求拜見賜教,之後潛沉於孩子教育裡,山野中自給自足,觀察自然的現象,學習書道漢字,閉關內省,因為天下已經沒有敵手,劍一開鞘,一定殺生或使人負傷,絕不是勇者的本意。為免去世間事,經行天下,讓讀者感覺到自然與平凡,作者深得老子的精隨,但是劇情又很合理,充滿靈性,所以風靡了全日本,被尊為國民作家,讓日本人找到安頓內心的故鄉,這是最高的褒揚。一共完成80卷大作,70歲時死於癌症,歿後被封為從三位勳一等,可謂文人最高榮譽。這家小小博物館給我們許多啟示,但也是1993年春季洪醫師賞梅時,偶然懈逅,海外博物館俯拾皆是,多走博物館對自己眼光會有幫助。

博物館最有名的當屬羅浮宮,一方面他是人類史上第一個開放皇家寶物給人民欣賞的博物館,雖然目前巴黎有更多的博物館,例如奧賽,龐畢度等20座左右,大英博物館也需好幾天才能看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就矮了幾級,只限於美國最大級而已。德國柏林,把所有博物館集中在博物館島上,這像葫蘆島的洲地上,是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選定的人類遺產。德國每一城市都有很多博物館,小村也有自助式,志工服務的鄉土博物館,讓人有效率深入了解當地的時空,人文與生活。我們覺得台灣反而是博物館很少,高樓大廈與娛樂設施,卡拉ok,電影院很多,日本在繁榮之後有了反省與改善,小地方也有私人的玻璃或昭和時代博物館,或美術館,再來就看我們能夠進步多少了,這對我們的後代,與觀光產業都有幫助。當人們越看越多,世界各國的人文了然於心,一看到就知道朝代與地區,人生即使不做時空旅行,光看電影也足夠出神入戲了。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