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官共感
2012/07/13 16:59:51瀏覽291|回應0|推薦0
   

人有五官古人就有詳細描述,但是古代私塾學習就是教書匠要求小朋友背書,直到今天台北的小學裡,仍然以背書為學習的唯一方法的師生還佔大多數,但是成人離開學校後,對於歷史地理感到陌生的人卻很常見,可見背書對於應付考試有效,但是卻不是學習的好方法。

人類的學習始於出生的一剎那,與其他動物不同的是,人類的大腦特別大,人類的學習能力無窮,所以人類自己會發現在黑暗中尋找獵物,不如貓狗,所以需要獵犬才能打獵,需要家貓才能捕捉晚間出現的鼠輩。人類族群中的長老一直會有獨特的學習方法,例如翰族友經史的背誦。賽德克巴萊、印地安人有他們獨特的培養小孩成為獵人的教育方法。其實人類大腦是無時不動作,無處不開機的,但會受文化習慣的制約,所以各民族擅長的能力就有很明顯的差異,有如一樣CPU的電腦,裝上不同的軟體例如:apple, 或microsoft,習慣微軟的人,遇到蘋果電腦,連鍵盤的輸入都會讓人迷惘。這就是文化的制約。

人五官一直開啟著,所以要活用這不好機器,目標物整體,由五官做整合的資訊 共存在同一檔案夾內,人的感覺器官是互相連動的,所以光看,大腦也會記錄聽覺、嗅覺、味覺等五官的接收器,存入大腦內的檔案夾,當人類再依次接觸,聞到相同味道時,當時看的視覺記憶也會出現,引發過去生活經驗的聯想,稱為心 象( i amg e ) ,許多人利用這種方法來學習,今天我介紹這種生理現象,可讓大家更容易整合學習,更容易進入時空隧道。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