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嘗試使用各種材料
2012/07/13 16:54:11瀏覽177|回應0|推薦0
   

許多人到我們畫展看畫,指著洪醫師的水彩畫說:好漂亮的油畫!(不知為何洪醫師話的水彩與油畫有那麼像?) ,或有人問:為何不畫油畫?(好像每個人,每次展覽都應該是油畫?),或是說油畫才值錢(創作也是以錢衡量?),或是油畫才能保存久(其實他們不知壓克力顏料的保存性最好!),或說:油畫才是畫!(其實專業美術創作不是只有油畫),或我喜歡油畫(因為沒有看過幾幅畫?)。

遇到專家也常對繪畫材料缺乏認識,好像只管繪畫,不管材料的知識,也不知哪一國,哪一牌子,哪一號顏料,看到喜歡的顏料就買,似乎沒有判斷的科學性,例如是金屬的,或合成的,透明度如何?文獻也不重要,洪醫師則依定追根究底查化學成分資料耐光性,買書,看書,做實驗試顏料。當然一定要買專家級顏料,因為學生級的很容易退色,每一廠牌的退色程度都不同,國人多不做試驗,或自製圖卡,自曝顏料於陽光下試驗耐光度,可發現有些材料幾天就退色了,這樣的顏料應該在網站公布。對於紙的講究,專家更是一看畫紙,就要知道哪種牌子,多少重量(厚薄度),否則如何選紙?

可比較廠牌之間,顏色的微妙差異,試著不同媒介,看看顏料在不同廠牌,或同廠牌,不同紙張厚度的差異,有人終身只畫一種媒介,一種支持面(support),從一而終。洪醫師則全部打破,從鉛筆,水墨,膠彩,天然石材,色鉛筆,色鉛筆水彩,到水彩,不透明水彩,壓克力彩,不透明壓克力,多元聚合物顏料,軟粉彩,硬粉彩,油彩,有畫用紙舊買,悠游在不同媒介中,賞玩不同國度不一樣廠家的色彩,交錯於內心的印象經驗,輝映在自然觀察中。

繪畫也是讓人脫離get away或逃避escape的一個方法,天馬行空好不快樂,人們會進入異想的夢境,電話或是呼叫都會驚嚇到,請勿打擾作畫的人。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人文的腳印』『人文的醫師』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