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316)
2022/06/20 12:47:28瀏覽85|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6月20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316)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49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若是內心存有愚癡無智的怨恨之賊時,就會不經意去恥笑不如自己的人,也會去嘲諷譏笑肢體殘障者,甚至於去鄙視服務業的人,這些都是來自心靈的智慧障礙使然,恰似受到自我情結的怨賊般,相應邪思邪見的鋼刀,以偏激的情緒反應、口舌利劍的失控作為,來砍殺自我內在的靈明覺性,也毁滅傷害了自我淨化鍛鍊的菩提心,當下只要能憶念觀世音菩薩慈悲智慧的威神之力,這就是代表「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念彼觀音力,而沒有第二個心時,就能感應共鳴自我心中「自性觀音」的慈悲堅定力量,能化解自我塵染偏見的業障,才不會讓自己染執在所知障與分別心之中還不自知,進而阻障了自己精進不懈怠的求道心志,也無法認識自我當下一心全貌的機緣。 換言之,「念彼觀音力」就是發出大菩提心「認識自我一心的全貌」,才能重返內在心靈的慈悲智慧威神之力。 所謂自我染執深重的所知障與分別心,乃指自以為是的頑固,和執著無知愚眛的心態,不僅會阻礙自我追求清淨的佛法,也會看不見真理,更無法接受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導致無法當下覺知體悟「道在我心」的生命實相真理。因為「道」絕對不在天涯海角,也不在任何心外法王、教主、和上師的身上,「道」是在形容每一個人自我內在心領神會的「覺知悟性」。 學佛修行之人,若不能持續精進鍛鍊「心繫於道」時,就無法放下硬梆梆的表面名相,導致退墮了「追根究柢」的修行動力,進而就會逐漸產生心靈上的智慧疑惑與邪見,因為相信佛法、卻不了解佛法,而了解佛法、卻不願意身歷其境去實踐力行印證道之所在,終究無法開啟內在的心靈智慧,和提升內在的心靈力量。 學佛修心之道不進則退,否則就會慢慢產生懈怠和疑惑的邪見,久而久之就會退墮與沉淪,自我了斷的殘害法身慧命,不僅今生白來一趟,甚至為了私心欲望的染執深重,還會作惡造業去誤導他人不正確的佛法,自己向心外去追迷逐妄,當然也會去誤導他人「背道而馳」,造成難以挽救的傷害,這就是殺害眾生法身慧命的「殺生行業」,比世間屠宰動物罪業的因果,還要恐怖百千萬倍。 凡是輕視佛法、背棄真理,還去誤導他人背棄自心的佛覺之性,向心外去追逐他佛的依怙,而漠視全宇宙最偉大自心佛覺之性的存在,這種殺害眾生的五逆重罪,皆可稱其為外道邪師(形容會自稱自己是轉世活佛、轉世如來、神佛降世、或救世主降臨),凡是會接受眾生的膜拜,會誤導眾生背叛自心覺性的外道邪師,都會殺害眾生的法身慧命,生生世世註定就要受困在金剛地獄之中,受盡一切極苦的逼迫,和永無止盡的苦難,令人悲憫。 「咸即起慈心」形容五根六識發出菩提心,即是「念彼觀音力」,當下所有五根六識的怨賊鋼刀,都會轉化為慈悲智慧的寶劍,化解一切兇險的怨賊、刀兵、和邪流的逼迫。 (文圖:蜜南瓜園生長旺盛,已經結了30多顆的蜜南瓜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31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523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