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315)
2022/06/17 12:58:43瀏覽85|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6月17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315)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48

人性的弱點終其一生,總是喜歡站在自我狹隘的立場,去衡量斷論一切的人、事、物,導致自我受限活在狹小的井底天空,抑鬱失志的憂愁苦臉度一生。 在人生的學習旅程中,其實無論我們今天站在什麼樣的階段上,我們都必須懂得學會「能捨才能得」的生命存在真理,因為所有修行學佛的重點,全在於懂得「尊重人性」為第一要義,若能夠「隨緣而行」的以同理心「遇事練心和換位思考」,並終其此生學會以「無盡意的性德」去幫助他人、協助他人,解除所有的煩憂苦惱問題,再以「無私利他」的精神,去「忘我」的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侍多千億佛」侍奉十方尚未見性成佛之人的最真實法義。 至此我們才能真正開啟內在心靈的智慧,和提升內在心靈的力量,才能讓自我的靈明覺性,印證「在世得道」的進入此生前所未有的靈明覺性高度,過著一個成功尊貴、又不遺憾的生命之歌。 法師在此略述二則譬喻,讓大家皆能理解其中的法義: 譬喻第一則:當有人引導你去參加崇拜造神的團體,要你背棄自己內在尊貴的自心佛覺之性,而向精神失常、自稱自己是神佛轉世、基督上帝的使者,要世人向其跪拜臣服,並宣稱只有他可以帶領你成佛、抵達極樂天堂時,當下自我的內心,自然就會生起慈悲智慧的返「觀」自照心靈「世」界的「音」聲,當下就能覺知領悟正法明王如來的法性「觀世音」,是人人本自具足、本自擁有時,就不會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受到「惡人逐」,而墮落到邪見頑執的金剛山,最可怕的是斷送了自己尊貴的法身慧命。 譬喻第二則:「一心供養觀世音」代表心中絕無三心二意,畢竟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有人以神通魔術的展現,要你信仰崇拜他時,當下憶念正法明王如來,因為觀世音菩薩,正是釋迦佛陀印證自己內心本自具足大我宇宙意識的慈悲智慧形容。 如果神通魔術能讓眾生成佛,那大神通、大成就皆已具足的釋迦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早就用神通之力去度盡眾生了,那還需要大家宿世艱辛的去修行學佛呢? 真心學佛的修行者,就是要學習釋迦佛陀堅定求道的志氣,印證正知見的佛法毅力,進而去弘揚佛法、真理、智慧,才能以內心真正的慈悲智慧來濟助眾生,絶不會去陷害眾生、誤導眾生向心外去追迷逐妄,甚至牽引世間眾生,背棄出賣了自心尊貴的佛(覺)之性。 所謂的外在邪見惡人,乃指「各宗教信仰的邪師們」,他們專門損傷葬送世間眾生的法身慧命:而內在的邪見惡人,則代表自我世俗心熾盛的五根六識,専門陷害自我墮入無法超生的金剛地獄。因為頑固執著內心貪欲、瞋恨、愚癡的三毒惡習時,就會毀滅我們本自具足清淨本心的慈悲智慧。 一般世間人的五根六識憂思苦惱,皆可稱其為「怨賊圍繞」,皆是由自我的貪欲、瞋恨、愚癡三毒,所演變衍生而來的。 (文圖:香蕉園中的檳榔心芋頭,一旦種過一次之後,就永遠生生不息的自動留下種苗,春夏發芽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3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520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