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學佛的法益1312)
2022/06/14 12:37:38瀏覽86|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6月14日(週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312)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45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須彌峰代表娑婆世界的最高峰,形容名利地位有如天一樣的高壯巨大,這是代表傲慢貢高之人的自大偏見,總是誤以為渺小的人類可以人定勝天,可以對抗大自然的力量。 當吾人的生命流程進入平步青雲,家運、事業、健康,皆順利的走上「須彌峰」時,這是代表事業的巔峰狀態,當下就要特別留意小心了,不可以得意忘形,否則就會被自己心中的「小人」,也就是自我的貢高狂妄,和驕傲自大的言行心態所陷害,最後就恰似被自我五蘊熾盛的魔王推墮到谷底,而毀滅了自己成功平順的福報與順境。 如果當下能從自我的內心,覺知憶念慈悲智慧的「一念觀音」現前時,就能當下立即調整修正,轉換為謙卑與寬容的心態來處世待人,並且還能將自己的平順豐裕的心靈智慧法財與能量,去分享給受苦受難的人,這種不求回報的忘我佈施作為,就能三世化禎祥的常處圓滿平順狀態。 猶如太陽高掛宇宙天際般永遠也不會墜落,也能温暖普照著自我內在平、淨的心靈大地,才不會被自我情結的小人與欲望推墮陷害,而跌落到失敗的谷底。 若是想保持成功、順利的人生,就必須謹慎守護當下「一心供養觀世音」的大慈悲心,畢竟「高處不勝寒」的名利地位與聲望權勢愈高大時,就愈危險,很容易讓人迷失了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千萬不可以心生自大傲慢之心,錯判自己比別人更尊貴、比別人高尚的魔性,唯有懂得「回饋和佈施」的生命存在意義,才能真正廣種福田、廣結善緣,才能歡喜做、甘願受,以無所求、不著相的智慧覺性,無私的去幫助他人。 換言之,愈傲慢自大的人,其靈性愈貧瘠匱乏,能平安健康的食、衣、住、行,就更要懂得知福、惜福,如果可以用虔敬的生命態度,來護佑肢體殘障、老弱婦孺、弱勢團體、和急難之人,這種尊重人性的心態與觀念,唯有宿植德本的福德智慧之人,才會流露展現的生命之歌,千萬不可以擺出高傲姿態的嘴臉與言行,和冷漠自私的態度,來對待所有受苦受難之人、或不如自己的人、或下屬員工、佣人⋯等,因為「今日的心態與想法,就是明日的光明命運」,這是顛撲不破的生命真諦。 (文圖:今年氣候異常,百香果終於開花結果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3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516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