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311)
2022/06/13 13:00:12瀏覽66|回應0|推薦0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6月13日(週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311)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44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在娑婆人間,如果為了一切名利財富,而縱情於身、口、意的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五種欲望,導致失去了自我的分寸與自制,甚至為了達到自我欲望自私的滿足,而不擇手段的去追逐獲取時,這就恰似飄浮在欲望的茫茫大海之中,隨波逐流的追迷逐妄,就會遭受到兇猛吃人的「龍魚」,這是代表人類生存在欲望大海的三毒習氣,「諸鬼難」是在形容招來惹來陰險兇惡的小人來陷害,而被憤怒的黑風與煩惱情緒的波浪給吞沒,憤怒的「黑風」也代表愛恨情仇的總合力量,這是能讓人性沉淪的最大破壞力量。 天真的佛子如果當下能立即警覺,迅速憶念知足常樂,也代表慈悲智慧的「一念觀音」威神之力現前時,當下就能覺察了知的自覺「返觀自醒」,一旦欲望失控過度的貪求時,就會像餓鬼道般的心態與觀念,而失去自我最尊貴的靈性,就會招來惹來一切災難的命運,唯有在一念觀音的一念慈悲之中當下止息時,就無法吞沒自我內在心靈的靈明覺性了。 大乘佛法中的「生」代表靈性覺醒、無私利益他人的生命,而「死」即代表自私自利的顛倒昏沉作為。如果心中尚存有貪圖邪念的欲望之魔無法自主時,命運的流程就會為我們招來、惹來相對負面陰暗的人、事、物纏身,這就是什麼樣的心境,造就出什麼樣的命運法則。 故,自制和謹守分寸的善護念當下的一心,並覺知領悟「一念慈悲」的持名觀世音菩薩性德時,內心就會產生出最大的「慈悲力量」,這才是娑婆世間五濁惡世,趨吉避兇的最佳良師與益友。 擒賊必先擒王「修行即修心」,能自主掌控自我情緒的人,才能發出大菩提心,信受奉行「一心供養觀世音」的慈悲誓願,才能印證「心淨國土淨、心平國土平」,做自己心靈國土的真正主人,進而掌控自己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時空最真實的命運,其實都在吾人的當下一心之中。 (文圖:修剪火龍果區的新芽,香水紅龍果已經率先冒出花苞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31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514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