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學佛的法益1300)
2022/05/27 12:35:36瀏覽125|回應0|推薦1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2年5月27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300)

「法華經密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33

無盡意菩薩當眾解下頸部、身上貴重的珠寶瓔珞,全部奉獻給觀世音菩薩。 這裡所說的「珍寶瓔珞」,是在形容無盡意菩薩將自我身、口、意的生命,虔敬供養觀世音菩薩,這是在代表兩種意義: 其一是指外在身外之物的珍寶瓔珞。 其二是指內在身、口、意的清淨本心。 因為清淨本心的身體行為、言語口德、和意念想法,皆代表以自我的生命「一心供養觀世音」,當然是價值百千萬兩金。 換言之,無盡意菩薩聽完釋迦佛陀開示觀世音菩薩成就的因緣之後,當下覺知領悟「普門品」是釋迦佛陀在詮釋自我內在心靈世界的文明國度,和無量無邊的大慈悲之心內涵,並應化在人間世界一種實證實修的「體悟與印證」。 所以十方三世諸佛的名號與功德本願,都是從釋迦牟尼佛口中所宣揚出來的「內在心靈世界,十方諸佛如來文明國度」的內涵。 嚴謹的說,所有十方諸佛菩薩,都是在形容我們的精神世界(代表法界),所有至極善行的性德譬喻,釋迦佛陀在開示觀世音菩薩的成就因緣時,就是在詮釋自己內心所印證到宇宙天地之間的真理,和大我宇宙意識的大慈悲性德,所以才會用「觀世音菩薩」的聖名為代表。 無盡意菩薩也因為「當下」放下一切五蘊自我情結,以視死如歸的生命發出了大悲誓願,而成就了十方三世人天供養最高級成就的「大阿羅漢」果位,這就是當下「發心即到達」的不可思議功德之力。 很多人聽完「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後,只是動了一下心,有些人要等退休,或孩子長大以後,才想學佛修心,像這樣的領悟層次,永遠都沒辦法讓自己在今生今世印證八地永不退轉的菩薩果位,永世都不再受到自我五蘊的迷障與逼迫。 其實發菩提心修行學佛的心量有大有小,能視死如歸的發出大菩提心時,五蘊自我情結的魔王都必須當下臣服菩提心王的寶座之下,而學佛修行就是要認識自我這顆心的尊貴「全貌」,這與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根本就不相衝突。 大家一定要切記! 不學佛修行則已,若要學佛修行,就必須視死如歸的精進努力,猶如爬竹竿和煮開水一樣,必須精進不間斷一口氣就爬上竹竿的頂端,或直接煮沸開水,如果半途懈怠的貪生怕死,和貪圖安逸享受,註定只會全身無力的滑下竹竿,無法再度爬上頂峰,依舊還是一樣繼續迷迷糊糊的顛倒昏沉,如果失去菩提心王的寶座時,終究只會成為五蘊自我魔王的階下囚,勞碌煩忙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之勞」中追迷逐妄,失去生命存在的意義與目標,百千萬劫才會輪迴流轉在六道生死苦海之中,永無出期之日可期待。 (文圖:蜜南瓜園逐漸茁壯,開始進入開花結果期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30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457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