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1165)
2021/11/19 12:50:25瀏覽72|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1年11月19日(週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1165)

「法華經密碼安樂行品第十四」之75

釋迦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到,我是以禪定的智慧之力而「得法國王」,所有的修行菩薩唯有以禪定的智慧之力,才能印證十方諸佛如來的最大覺悟與最大的成就,這樣的譬喻說法,類似世間「國王」的形容,必須戰勝自我邪惡的叛軍勢力,才能勝者為王的登上國王的寶座;而所謂的「得法國王」,乃指修行者在修法上獲得最大的成就,如果修行者身處在貪、瞋、癡的三界之中,所有熾盛的自我魔王,當然不會輕易甘拜下風的歸順與臣服。 自古以來都有「邪不勝正」的說法,這句話雖然在理論上來説,連三歲的小孩都能朗朗上口,但在實際上的執行運作來看,顯然就會存在執行上的很大困難。 修行者本身的修學,雖然能夠懂得很多屬於心靈智慧上的知識與理論,我們就拿八聖道來作譬喻吧! 「八聖道」就像得法的國王出兵去爭戰諸國,這是在形容討伐「八風」的魔王,在修行修心的過程中,就如同得法的國王,出兵去降伏諸魔的聖戰,大家別以為邪不勝正是真理,只要當邪魔勢力猖獗強盛時,連善性的正能量,也會抵擋不住邪惡的負能量勢力,就如同很多人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去犯下大錯,所有犯下的錯誤言行心態,都是因為「缺乏智慧的覺知與缺乏克制的定力」,一旦六神無法自主克制時,就會沉淪為「邪已勝正」的結局,唯有以智慧的定力,來克制自我情結,才能真正達到「邪不勝正」的正果。 嚴謹的説,一個人的外在言行心態表現,都是經歷過許多內在心靈的爭戰之後,才會顯現於外的,當一個人在行善助人的時候,內心就會出現輕安法喜的踏實覺受,但當一個人在行持惡業之際,內在的心靈就會在不知不覺之中,沾黏更多邪惡的負能量,還會逐漸匯集邪惡習性的勢力,久而久之若還是無法覺察了知問題的根源所在,最後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修成了大魔頭,一旦成為氣候時,這就不是此生此世能否消滅的問題了,而是還會牽連到連歷劫都無法避開的業障纏身,最後甚至無法完全消滅退除,修行者不可不慎啊! 修行者若想檢視自己是否歷劫受到自我業障的纏身,只需淨心覺知觀照當下自己現實的處境,即可一目了然的覺知醒悟事實的真相,只需當下「一懺永懺」時,瞬間就可以調整修正自我的偏差習性,這就是善用懺悔的重生力量,才能印證「化煩惱為菩提」的真實法義。 (文圖:清理雜草叢生的芋頭園,重新除草挖溝,並將散居各地新發的芋頭苗,逐漸移入新溝內~)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116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7053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