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5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2)
2017/12/05 21:58:28瀏覽53|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活動,是從五蕴自我大腦机械體的思想束縛中完全解脱,也是一種探尋真理、令人輕安法喜的踏實之境。
凌晨一片的寂靜,窗外的楊梅樹葉不動如山,鳥兒還在沉睡著。
淨心覺照從完全未知的「空間」開始,不斷的擴展其強度與界線,也將自我的大腦,帶入了全然寂静的莊嚴靜默裡!
抛開了所有的思想與感受,將所有自我情結的已知成見,和陰影也徹底的連根拔起,完全的清除淨空,「淨心」的清新大地由然生起。
「覺知觀照」的專注,超越了時間的限制,時間是思想的這個心念、到那個心念的「分別見」產物;淨心覺照恰似慧日破諸闇一樣,所有的貪婪、猜疑、虚榮、安逸和懈怠的烏雲心念,不斷的遮蔽覆蓋著旭日的東昇,也不斷的困擾著淨心覺照之人,經歷著這些煩惱痛苦的矛盾與傷害,至此淨心覺照之人,就自然的逐漸成長,也能認清自我的思想與心念,更可以在淨心覺照的修行中完全的止息,而歸入「空寂靜默」,這就是超越時空的淨心覺照,第1步的成長基礎。
唯有當心靈超越了時間的束縛之際,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就不再是一個抽象不合邏輯的概念。
真正「現實的佛法」,必須符合「現在最實際的解決方法」,能把時間概念從心靈之中完全清空,只留下「空寂靜默」的真相,可以將當下的「所見」、轉化為「所為」,可以將當下的「煩惱」、轉化為「菩提」,毫無「分別見」,就是毫無「時空距離」的存在。
故,所有的煩惱與菩提、生覺與死迷、所見與所為、眾生與佛和此岸到彼岸之間的時空距離,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百千萬劫流轉於生死輪迴,受盡災難苦厄的時空之處。
而淨心覺照能「超越」一切時間與空間之上的「空寂靜默」狀態,這正是唯一能讓小我的意識心,主動「連結」大我宇宙意識的「永恆空無」之境。(未完待續)

(長眉羅漢尊,禪坐山林間,持杖示禪境,策眉現自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