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年老字號—三義賴新魁麵館
2009/09/08 22:16:16瀏覽6712|回應1|推薦6

這日自台中北上回家已近晚餐時分,本計劃去銅鑼天泉豆花小吃店吃吃他家麵食。下三義交流道,轉進台13線,三義木雕色彩,讓遊客仍在黃昏時分依依不捨離去,原來水美街的木雕店是到三義一探木雕之美的最好駐足之處。 

蜿蜒經過三義熱鬧市區,過一段偏幽公路,驀地左側有家食客進出熱鬧不已的麵館,亮璨燈火,讓人不禁多看一眼。ㄟ!大大招牌寫著60年老字號賴新魁麵館,臨時起意,想一探究竟。 

一探究竟一道美食和一處美景,那意外的新鮮和趣味,一直是我生活中可以令我津津樂道和讚不絕口的驚喜。 

麵館外面有大型停車場,一位站在外面指揮停車的客家歐吉桑親切的指揮我們停車,他淡淡的笑容,讓人深刻感受到客家庄濃濃的人情味。 

找好座位,坐定。小妹立即詢問要吃何麵食,點了湯粄條和餛飩米粉,再去烹煮麵食櫃檯區端了豬頭肉和滷大腸。 

架上有許多涼拌菜,客人可以依自己喜愛的菜色自行端取,這樣有效率的點菜方式漸漸被講究效率的餐店所使用。 

我驚訝這家賴新魁麵館的粉腸、滷大腸、滷豆乾、海帶、滷蛋和豬頭肉也是一盤盤燙好,放在架上隨客人自行端取食用這樣取時和金山鴨肉的吃法一樣。 

吃過許多回客家粄條,令我滿意的尚未出現。看著端上桌的粄條湯很清,佈在上面的韭菜、豆芽菜算很多,加了滷蛋和幾片瘦豬肉片。嗯!賣相不錯,先嚐嚐湯頭的滋味,好吃的客家粄條可由湯頭見真章! 

我小心翼翼舀取一小杓湯就口,哇!湯很鮮,腦門像開花,春花朵朵開,真像來到人間天堂啊!我開始像瘋婦般念念有辭地一直讚許這家賴新魁麪館的粄條好吃,吃顆朋友的餛飩,哇!也是黑豬肉的甘甜,此肉餡美味已消失甚久,如今尋獲令人無限的快樂。 

燙韭菜軟溜有滑勁,可口好吃,真是一道鎮店的小菜。若是沒點這燙韭菜,來賴新魁麵館,你將抱憾無比。 

回想先前點菜時,小妹詢問要不要點燙韭菜?當時誤聽成「酒菜」,心想,真是怪店,吃麵就吃麵,點啥「酒菜」?原來,是這店大力推薦的好小菜,此時春臨大地,正是「正月蔥、二月韭」,美麗芬芳的韭菜盛產季。 

慶幸,我們從善如流,不以小人之心度老闆是為賺錢而不點,老闆君子是要讓大家吃吃此時春天孕育出的美味香韭菜。吃這道燙韭菜時,我覺得我們真是英明有智慧啊! 

問了店小姐,韭菜是他們店家自己種的嗎?她説不是,韭菜來自雲林西螺,每天清晨送達三義,聽後,更加讚賞那每日經過路途奔波的美味好韭菜! 

賴新魁的客家粄條是我吃過新埔北埔中壢美濃粄條所沒有的美味,那粄條Q勁會彈人牙,吃到一半,碗裏仍可以見到鬱鬱菁菁的韭菜和有黃嫩豆片的芽菜,又要感動了,好吃的芽菜在這碗裏帶芬芳。 

這碗粄條在老闆擴大盛大經營之下,還能維持湯鮮味美高水準的演出,喔!真的哩,我實在不知要如何花言巧語形容這碗粄條,這碗讓人有美麗驚艷的粄條。當然,那碗粄條還有許多驚喜,黑豬肉的鮮甜美味,是老闆用心烹煮的真誠款待,大大一碗粄條,有顆滷蛋和豬肉片,只賣40元,付錢之後,那物美價廉的喜悅,又讓人的笑意綿延在嘴角,久久不散不歇不去。

 

豬大腸看似淡淡不起色,入口後能吃出,慢火細煨過的滷汁味,豬頭肉一大盤,味美新鮮一盤只要60元,沾上自製辣椒醬真是美麗的驚喜! 

賴新魁客家麵館標榜自己是真正古早味的麵館,我給予肯定和支持。我也對老板人品道德給予一起肯定和讚美,這樣厚道務實經營生意真是有情有意的商人啊,這社會祥和安定就靠他家麵食去傳芬芳囉,我也樂意且義務為他宣傳這客家麵食好吃的美滋味哩! 

註明:三義60年老字號賴新魁麵館位在三義鄉中正路170-1號。

電話—037-872600。此店距北一高三義交流道2.5公里。附近風景點有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木雕博物館、飛牛牧場。       

~~本文於960325曾發表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29984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它的湯
2009/09/11 22:39

聽王宣一所說,一般店家只用大骨熬湯,賴新魁除了大骨,還加了六十副豬頭一起熬,所以湯頭別鮮甜,豬頭肉特別軟Q有嚼勁兒.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09-12 21:21 回覆: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書中有介紹一道清水白菜,清水看似很簡單,其實那是母雞母鴨火腿一起熬出的濃湯。

熬好後,再以肉末和特殊方法將雜質濾去,濾去後的湯再過濾一次。

滴時的緩慢,如同冰滴咖啡的形成,清湯原來如此慎重和繁複,一開始瞧不起這碗清湯的人,喝時,都正襟危坐慚愧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