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回憶來吃瑞芳福哥牛肉麵
2009/06/14 12:05:01瀏覽2543|回應0|推薦7

上週六走完北42線後,轉到106線往瑞芳前去。去瑞芳是因為貪吃,想去火車站前吃吃用高麗菜絲、魚漿和和蘿蔔絲裹成油炸而成的龍鳳腿。 

到時已是午後三點左右,美食市場人潮開始湧進,最多人潮的還是三攤龍鳳腿的攤子前面。 

據我觀察和之前吃過,這三攤龍鳳腿味道差不多,聽說阿霞賣的最早,那日我也買一支,味道尚鮮,只是鹹了一些。 

倒是開在轉角店的福哥牛肉麵,我也已知道多年。西元2007年,我多年以前任教過的一位男學生,那年他要結婚想邀請我參加他的婚宴,為了表示誠意,他帶著準新娘約我在中壢星巴克喝咖啡和給我結婚喜帖。 

在談話過程中,我的男學生竟然也是美食愛好者。我們三人開始以美食旅遊為主題,交流了不少台北、基隆的小吃美食呢。瑞芳福哥牛肉麵就是他那時告訴我的。 

兩年多以來他忙著家庭生活鮮少和我聯繫,這日走來突然想起這位自航海系畢業以前跑船回來就會打電話跟我聊聊的的男孩已變成有擔當和有責任的男人了。 

以前他在電話那端娓娓說著他在海上寂寞的心情和茫然的未來。他的船跑過菲律賓、印尼和印度,浩浩汪洋給他至極的孤獨。在船上他說他鲜少說話,除了遼闊大海和款款飛翔的海鳥,剩下的時間就是與生存搏鬥的壓力。 

他說海上那一段很平靜與緩和,其實他內心很害怕,害怕在海上那種與世隔離的寂靜孤絕。後來他慨嘆說行船經歷過一次就好,除非天生愛海,不然,那種單調寂寞的航行是很難排遣的。 

在瑞芳街頭想起這位將近而立之年曾經去航海的那位堅強的男學生,我竟想去福哥牛肉麵吃吃看,即使午後不是很飢餓,想點碗牛肉麵,嘗嘗其湯頭,應證一下這位曾是海上好男兒的舌頭是否嘗到真美味?當然應證不是批判他是否是獨到的美食家?去嚐嚐的目的只是想念他對長輩的體貼和溫馨舉止罷了。 

坐在騎樓下,來了一碗小碗的牛肉麵,湯頭深褐,麵條細長,牛肉切的不大不小,約有六塊左右,當頓午後點心應不會太撐膩的。牛肉湯頭不油不膩,偏甜的湯或許加些蔗糖。牛肉軟爛適中,麵條算Q,入口恰當。

 

對角的林記龍鳳腿與福哥恰恰相對,這碗拖延了三年才來品嘗的牛肉麵算是了卻一樁心事。謝謝我那位學生的相告,這碗牛肉麵讓我憶起他的甜甜笑容和誠懇的態度。好吃嗎?還不錯,只是喜愛辣而重鹹口味的朋友,這碗福哥牛肉麵可能不能滿足您們了。 

註明:瑞芳福哥牛肉麵位在瑞芳火車站前面美食大街上,背對車站左邊轉角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04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