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犬瘟熱與牛奶之死(下)。
2008/07/07 05:11:45瀏覽2791|回應6|推薦11

這段日子以來,我思考著如何解釋著自己的選擇,我選擇幫助阿肥和牛奶,並非基於什麼宗教信仰上的考量,什麼「積陰德」、「善有善報」更不在我的考量範圍之內,而真的只能如是回答:「我這麼做並不是為了狗兒們,而是覺得這個世界是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因為看見,所以不忍,我選擇關懷,而這種關懷不是「自我」與「他者」之間上對下憐憫式的關懷,而是在本質上,我同意每個人、每種生物應該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看見,我選擇,我可以選擇關懷,當然也可以選擇冷漠,但是總覺得這個世界是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我讀金惠子的《雨啊!請你到非洲》時有之,看完哈杜米赫羅 (Radu Mihaileanu)的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時有之,是他們讓我知道在非洲,在南亞,在中東,在這世界仍有許多不公不義且不幸的事情存在著,也因此更了解「水」給予人類的恩惠與意義。

牛奶的狀況越來越差,反覆的高燒,讓牠整個嘴巴的黏膜最後潰瘍到無法張開,而施打點滴、灌食也都已成了無上的折磨,在此狀況下,我打電話跟溫姐商量。溫姐是個高考及格的退休護士,她從省醫退休後,多年來一直默默地擔任台灣動保義工,她很理性的聽完我的述說,建議我用「止膿敏」(Sinomin)眼藥水治療阿肥眼眶潰爛的問題,並且提供一個動保義工M的電話給我,因為聽說M的另一個朋友,有一帖治療犬瘟熱的中藥秘方。我滿懷希望的打電話給M,M在聽完我的述說後,冷靜的告訴我,所謂的中藥秘方對犬瘟熱是完全沒作用的,而牛奶的狀況已經連當一隻狗的尊嚴都沒有了,所以,她建議我不如讓牠平靜的死去。

我忍住哽咽的激動,艱難的對M表達謝意,M理性的聲音這時忽然變了調,竟也頻頻向我道謝。我當下明白,這些道謝,她是替牛奶說的。

決定讓牛奶接受安樂死,我反而變得很寧定。趁一早動物醫院人少的時候到達,阿寶醫生看到我,只說:「妳決定好了?」我點點頭不想說話。剛巧遇到正要去工廠上班的小黑把把(其實他就是老闆)帶小黑來看病。小黑把把雖是個粗豪漢子,但看得出他是個真正關心動物的好人。他問我牛奶怎麼了。
「牠得了犬瘟熱。」
「啊?那是什麼病?」
「狗的瘟疫,聽說沒救了,我是帶牠來做安樂死的。」我平靜的說。
「不要啦,再救救看啦,流浪狗的生命最強韌了……。」
「牠真的醫不好了,現在活著也只是痛苦的等死。」阿寶醫生插嘴道。緊接著就將麻醉針劑打進牛奶前腳的點滴口,不到兩秒鐘,牛奶就昏睡過去了,然後就是一針要命的黃色藥劑。整個過程,我平靜的撫摸著牛奶的頭,撫順著牠背脊的毛,牠安詳的在我撫摸中斷了氣。
「妳不要難過啦,妳已經盡力了……。」小黑把把在旁邊不斷地安慰我,我搖搖頭不敢開口說話,怕一不小心就將眼淚溢流出來。

走出動物醫院,七月金屬性的陽光熾熱而鋒利。我不禁想著:如果,如果當初校長收養小黑時牠還沒懷孕就好了,那麼我們就可以幫牠做節育手術,牠也就不會生出一窩小狗來到人間受苦受難,自然也就不會讓我有機會如此苦惱與傷懷。

六月下旬,溫姐曾經寄一封電子郵件給我,信中附有「台灣樂活動物協會」的網頁,網頁中內含國內第一支動物安樂死影片「你是否聽見?」(http://www.laa.org.tw/joomla/),影片內容主要在宣導幫貓狗做節育手術的必要,並強調愛牠,就不要隨便繁殖,無情棄養……。

看完影片,我百感交集。記得溫姐曾經感慨的對我提起,在台灣,動保義工最常聽到和感受到的質疑是:「拜託你們也幫幫忙,在台灣,在非洲仍然有很多沒飯吃的小孩,你們怎麼不去幫助?連人都快活不下了,還去管貓管狗咧!……」話中嘲諷的語氣,多少把他們看成一群「吃飽沒事幹」的神經病。

然而,會說出這樣話語的人,真的看得見自己生活週遭哀哀無告的眼神,聽得見那些來自身後暗巷悲切無聲的吶喊嗎?當有人質疑花太多國家資源在貓狗身上時,是否能也能有人反思到自己從來不懂得節能減碳,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食物、飲水、空氣,其實也是對貧窮國家的另一種剝削?台灣當然不是無情的島嶼,但是,為什麼我們經常看見許多不負責任的父母,不負責任的飼主,以衝動的感情生養子女,飼養寵物?至於所謂的「尊重生命」,似乎從來不該是個學校課程,而該是一種從小就有的做人態度。

面對牛奶的死,我很平靜,傷心難過也只當下的一種情緒。只是當我發覺自己對動物的關懷,竟也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婦人之仁」時,不禁想藉此書寫來紓發、釐清自己這異常雜多的感受,同時也更客觀的知道:在台灣,所謂「尊重生命」的態度,或者動保運動的推行,這條路,走來似乎還非常漫長艱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019323

 回應文章

水知豆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真慈悲與假慈悲
2011/12/28 12:06

其實犬瘟及早治療是有救的:

個人感覺她們是被你害死的:

1. 是你一開始愛理不理隨他造化的心態害死她們, 既然你不想理,何必等她們病重再插手.

2. 即使他們已經喪失先機,變成重症,你也無權決定將她們安樂死.


shim0228
無意中.....
2010/05/01 20:48
 

呆呆
犬瘟
2009/01/27 06:42

文中提到中藥對犬瘟無效,最常流傳的那個以升麻葛根湯為主方的獸醫牌中藥方劑,用到六種成藥方,每種成方分量都只有一點點,那是受中醫訓練開不出來的方子,又都用科學中藥,效果是存疑的!!!無奈網路力量大,自從一個叫沛芸的貼出來了,五六年間都流傳這方子有效,無奈的是大家都是聽說有效。。實際呢? 用到六種成藥方的科學中藥粉,分量多到一個成人都吞不下。何況是幼犬? 我自己實際用中藥治療用KIT驗出犬瘟熱抗原陽性的犬隻,治療效果比那升麻葛根湯為主方的好多了..重點在辨証。

西醫看不起中醫,認為沒有科學根據,偏偏中藥對病毒疾病要比西醫好多了,不像西醫只會給抗生素和支持療法。我最多一次只有用兩個成藥方子,另外再用一招家家戶戶都知道的方子來促食慾,讓無食慾的犬隻願意自己進食。不同時期的犬瘟病犬要改變方子,看是太陽症還是少陽症,陽明症。另外,給些羅氏藥廠的干擾素羅飛龍A,我是都有給,不知道不給干擾素只用中藥效果也不錯。。

只是要讓一些朋友知道,"不是你不知道有效,中藥就沒有效",治療犬瘟有效果而且有系統,有証據的事情也是存在的。不過目前我臨术的應用經驗是要用來賺錢收費的,而且犬我都收住院,藥我自己餵,特調食品也不用吃什麼牛奶,罐頭。我自己煮。因為煮東西,認真一天餵四次藥,十個畜主,九個做不到。常常又是流浪狗得狗瘟。流浪狗命賤,病犬該隔離不隔離,一次要得就一大群。。只會花時間和獸醫殺價!!!

該一天吃四次藥自己做不到,不吃飯要用灌食,常常灌個三回狗自己就會吃飯,常見的是畜主只灌一次,滿手湯湯水水的就放棄,再來說獸醫都沒用,中藥沒效。難怪獸醫只肯賺安樂死和火化的錢。

我使用都是傷寒雜病論桂林古本上經過千年考驗的古方子,而且重點不在藥,是病的原理和辨証。拜託那些沒見識過用中藥治療犬瘟成功的人,別再說中藥沒效了,也別再轉貼那個沛芸版的升麻葛根湯的大雜燴了,半夏瀉心湯針對下痢,三黃瀉心湯用在實症,便祕患者,完全相反效果的方子放在一起,茵陳蒿湯又是個瀉劑,自己用過這個方子來治療犬瘟的又有幾人?


ABCDEF
教育和宣導國民
2008/08/12 10:11

補充上篇的言論

1.讓國民能[以領養代替購買動物]化口號為行動

2.強化公立收容所的[功能]~~它不只是收容而已,應該是對人的教育和對動物的養育,最終目標是送養,而不是[送死]。

3.給予收容所內的人員不斷的再教育和支持;有高度的支持力量,才會提高其工作熱情和自尊,也才會有使命感。

4.動保團體要團結,把[減少流浪動物]的責任歸國家政府,給政府壓力,因為法規的執行和經費的來源都需要公權力。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理之間‧‧‧
2008/07/12 17:33

此長文中,可見您對於實踐的重視,您此處似是將孟子的惻隱之心,由人而擴及於生命全體麼?倘若然,生物中的動植物如何分別對待‧‧‧

進而嚴格言之,蟑螂、老鼠,病菌之類,如何一以貫之‧‧‧從前,泥人最後只好強調人之必須做最大的承擔──自己判斷而各別承擔之‧‧‧

如果您有暇,樂於看到您對此問題的鋪陳與推論。

泥土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7-27 19:04 回覆:

泥土先生:

事實上,派拉無意將孟子的惻隱之心擴及生命全體,然也不否認自己有些被佛家所提倡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影響,然而派拉自己也很清楚,以自己目前的能力或修養來審視自己,離「慈悲是無偏私的關愛,慈悲是無對待的包容」,還有很長的一段的距離,目前唯一尚能身體力行者,只能做到儒家「有等差的愛」,亦即只能關注自己身邊所能關注的「有情眾生」。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決流浪寵物要發起人的教育運動!!
2008/07/07 13:45
1. 要養寵物-----心智要成熟----學習尊重生命,尊重生命是文明最高的表現!!

2. 要養寵物-----將寵物結紮----學習預防後果,能夠"預知"是文明發展的結果!!

3. 要養寵物-----將寵物視為"家人"----學習負責任,負責任是理性文明的表現!!

4. 要養寵物-----不能放任"小孩"的"死打爛纏"----家長要運用方法教育說服,啟發小孩的理性!!

"始作佣者"是人-------解決流浪寵物要發起人的教育運動!! 沒有上述的認識不要養!!
Tomas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7-27 18:50 回覆:

Dear Tomas,

回留言晚了很久,請見諒,更感謝您的不吝回應。

我完全同意您所言的,「解決流浪動物要發起人的教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