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電視關機族對T台事件的感想
2007/03/30 00:54:39瀏覽709|回應4|推薦15

引用文章為什麼公雞要過馬路?

引用文章誰有資格向TVBS丟石頭?

今天中午,趁午休時間得空在「城邦」裡亂逛,逛進網友宅豬兄的部落格,看到他在最新的一篇文章:為什麼公雞要過馬路?中,大聲呼籲看到他這篇文章的全國閱聽大眾,站起來,關掉新聞電視台!心中一陣納悶,因為,本人就是一個長期不看電視的現代公民。

不看電視的好處就是,好久以來心境平和,寵辱偕忘;壞處就是,當事件發生之後的第一時間,我通常還在狀況之外,無法快速的進入別人的語言脈絡之中。

早在幾年前,國內新聞媒體就有弱智與誤國之評,甚至後來還有某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大分貝的批評:新聞媒體是社會亂象之源!記得當時還引發了好一陣口水戰。

然時移事往,那些批評猶似仍在耳邊縈繞,但狀況又何嘗有過任何改善?

於是,我和我身邊的一些朋友開始關掉電視機,或者乾脆在電視機壞掉之後,既不送修也不再花錢購買,快快樂樂的享受時間和空間上的優閒餘裕。

幾天前在課堂上,跟學生們提到政大新聞系曾是我高中時代非常嚮往的一個科系,沒想到這些十幾歲的小鬼頭,竟完全難以苟同的七嘴八舌的直說:「老師,妳幹嘛想讀新聞系啊?新聞記者既沒品又程度差,……」「就是啊,還好妳當年沒考上,不然,現在可能是人人都討厭的狗仔……」當下害我為之語塞,不知如何接下去告訴他們:新聞媒體其實是社會公器,新聞輿論也常是捍衛社會正義公理的最大力量,甚至連新聞記者都有「無冕王」之稱,他們可以是社會的探照燈,讓混沌不清,或被忽略的真相得以彰顯,他們也可以替我們監督政府,為弱勢者發聲……。

然而,以他們現在對新聞媒體的認識,這樣的論調還有誰願意去相信?甚至連新聞記者自己,都還會願意相信嗎?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部叫做【美女與野獸】的日劇,它的整個劇情,其實,就是不斷地在辯證新聞收視率和新聞倫理之間孰輕孰重的問題。隨著劇情的推展,我們看到美麗強悍的製作人松嶋菜菜子,如何在攸關自己新聞節目生死存亡的收視率中,與自己的良知拔河或妥協,也看到資深老主播的穩健與內涵,更看到年輕痞子導播福山雅治的慧眼獨具,與埋藏在玩世不恭態度下的理想與堅持……。

當時,我看得非常感動,也較能體會到身為現實新聞媒體人的難處。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種充滿自省風格的偶像日劇劇情,根本很少會出現在台灣電視連續劇之中,有的話,也可能落得如【聖稜的星光】般,叫好不叫座的草草下檔,讓製作人和導演幾乎要賣屋償債。

這到底是我們台灣普羅大眾的收視品味本來就不高?還是長期以往,台灣電視節目弱智了普羅大眾的結果?

對此,今天聯合晚報社論〈T台犯錯,小丑跳梁〉一文說得極好:「關鍵就在,電視台上上下下都抱持著高度扭曲的新聞判斷標準。他們只想、只在意,觀眾想看什麼新聞,卻沒有一絲一毫意念想到是否該問:觀眾應該看什麼樣的新聞,需要看什麼樣的新聞呢?而此段評論,其實也適用於國內的各類電視節目製作,和各種電子或報紙新聞報導。

文至此,我同意網友孫立人的粉絲在誰有資格向TVBS丟石頭?一文中強調的,TVBS確實犯了錯,然而,其他新聞同業是否真有資格去撻伐別人﹖

身為一個台灣民眾,因為失望,我可以選擇關掉電視機,眼不見為淨。但是,當我身為一位學校老師,在善盡我自己的教育責任時,我想請問所有大眾傳播工作者﹕您們的責任又在哪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856073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07/03/30 11:30

在您的留言裡,看到另一個危機,就是教師到底要背負多少社會責任?

是不是我們也應該反省另一個問題?

這些"娛樂性質"的新聞,到底是觀眾真正愛看?還是媒體覺得會賣錢?或者是兩者兼有?

如果,觀眾不愛看這種新聞的比例正在提升當中,媒體的墮落就難辭其咎.

如果,觀眾想看,那麼,一個人的呼籲能否力挽狂瀾?尤其社會大眾還有自我判斷能力與自主意識的時候,像您這樣的呼籲只是一個善盡知識份子的良知,而不得不為也.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似乎是我在這裡看到的結論.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3/30 11:17

我的思慮比較單純一點,或者說我在意的是關於"商業"的部分.

到了這種道德論調只能高唱的時候,一切訴諸商業利益.

無所謂誰是真小人誰是偽君子,誠如此次事件,每個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和搶獨家,都當了幫兇或從犯,總不能再把無辜的觀眾拉下水當藉口吧!

關機,不見得是駝鳥心態,重點是放在電視台不能擺脫"收視率的迷思",那麼,當今台灣媒體收視率的核心價值,並不在於新聞本的意義,而在於商業利益.

因此,釜底抽薪之計,關掉電視降低收視率,看看電視台能不能思考這個問題,尤其,目前台灣的電視收視統計調查是由AC尼爾森公司在自願隨機抽樣的觀眾群家中裝上技術器作為統計調查的依據,也就是說,只要這些白老鼠願意關掉電視,所有的統計數據就會失去意義.

那麼,或許可以迫使商業掛帥的電視台,考慮改弦易轍.

不過,說來容易,作來難.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回應,我其實只是......
2007/03/30 10:02

宅豬兄:

我知道您一點也不想當個命份子啦,我想我也沒有誤會您文章中所要表述的幾項重點,我只不過因為在您的部落格讀到「關機的呼籲」,而產生追索事件原委的好奇(我因為不看電視,所以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等我清楚整個事件來龍去脈之後,我回想自己之所以不看電視,就是擔心自己會因為常常生氣,而使心臟受不了,也擔心自己看電視節目看久了,腦筋會提早退化。

但是,發生這樣製造偽新聞的狀況,身為閱聽者的我們,總不能是老是消極只採取關機吧?或是繼續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諸如某女星乳爆群雌(請相信我絕非出於嫉妒),或是讓某有錢富佬追求婚姻第二春的新聞連續霸佔各大報紙版面,讓我每天打開報紙,都覺得自己好像在看一些有色的,曖昧的,挑情的三流小說。

所以,我這個卑微的台灣民眾,在關機之餘,還是希望台灣的新聞媒體,在考慮商業利益之餘,能不能不要把所有人都當白癡耍,或繼續把我們一些沒有判斷力的大人和小孩敎得更離譜,讓我們這些可憐又卑微的老師,跟著在後面收拾善後,還要不時被扣上學校教育失職的大帽子。

雖然,您誤解我誤解您了,不過,透過您個人的解釋,我還是更能掌握您文章中的微言大義,這,或許才是我最大的收穫吧。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07/03/30 08:43

是這樣的,您有點誤會了,我不是革命份子啊!

站在電視新聞台必須兼顧撈錢,又要催眠觀眾「這是你們愛看的內容」的大前提下,有沒有什麼新聞從業人員能夠在「新聞專業」與「新聞倫理」「新聞道德」的取得平衡,更滿足社會大眾對於「知的權力」以及滿足各大同業間的「知的權利」呢?

這是我想要質問很多新聞從業人員的「大災問」.

如果覺得很困難,實際上,觀眾為了自身的智力健康著想,是有必要以關機為手段,拒絕「假新聞」及「偽新聞」的.

畢竟,新聞業者不能老是以製造業自居,以製造新聞來證明"新聞(記者)"的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