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野的道歉──兼看香港慾照外流事件。
2008/02/12 11:37:39瀏覽1355|回應2|推薦18
連著幾天港星陳冠希「慾照外流」事件,幾乎成了兩岸三地華人世界影劇版的頭條大新聞。說實在的,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轟動一時的璩美鳳的性愛光碟事件。

這樣的聯想,是緣於日前不經意中看到〈性愛光碟6年後,沈野向璩美鳳道歉老淚縱橫〉的報導。然而,讓人記憶依然深刻的是,2004年夏天,當沈野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還表示,「是璩美鳳否認在先,否則,念在師妹又是好朋友的份上,他不會隨書(獨家報導)附送她的性愛偷拍光碟」。

為什麼沈野的態度轉變了?從「發現璩與人通姦,站在中國倫理道德上,沈野不認同璩的做法」的理直氣壯(或者我們也該質疑,這是否只是「利」字當頭的藉口),到如今的老淚縱橫誠心表達歉意,讓我不禁開始揣想著相關事件的幾位人士,從2001年底到2008年初,這些年來,他們過得如何?他們是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的?而面對這樣的事件,我們冷眼旁觀時抱的又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態?猶記得當時,整個台灣社會瘋狂的拷貝傳遞著這份性愛光碟,為此,我曾紀錄下這樣的心情:

……儘管在空中,在市井,在口耳,
他們理直氣壯的高喊:這是知的權利!
並將緋色的冷冽,
以文字,以盜拷的形式任意傳播流轉,
迫使我們集體意淫視聽,
關於一個女子的愛情與悖德……。

是的,直到現在,我都還認為我們是在集體意淫視聽,關於一個女子的愛情與悖德……。而陳冠希慾照事件何嘗不是如此?也許在我們的情愛道德觀裡,幾乎完全不能忍受情人是「劈腿族」,然而,當我們被情人「劈腿」時,我們會選擇公佈他們不堪的照片,讓他和她接受公審,就此身敗名裂嗎?而當我們自詡是一個充滿道德感的旁觀者時,會不會也像沈野當年一樣,選擇理直氣壯的公佈「真相」﹖而這種召來群眾「公審」的方式,和古代處罰「姦夫淫婦」由群眾亂棒打死,或「浸豬籠」唯一不同的地方,或許只少了暴力血腥的場面,而其中所帶給群眾的快感,和對當事者的殺傷力,或許並無多少差異。

面對陳冠希「慾照外流」事件,我們真正關心的是什麼?是哪個女明星又被捲入﹖或是誰婚事受阻?誰婚姻亮紅燈?誰因事件損失多少港幣的收入?還是只關心如何透過管道取得相關慾照?還是好奇這些慾照又不堪到何種程度?還是該關心,原來電腦是凡用過必留下痕跡!原來電腦送修也會被侵犯隱私,竊取資料,以為把柄──難道專業者必守的職業倫理被狗啃了?原來關在房間和女朋友做愛做的事,拍自己的慾照,一旦不小心(電腦送修、手機遺失、硬碟被偷、駭客入侵……)也會變成別人「公審」自己的材料!由此看來,在網路時代,「慎獨」二字仍值得我輩恪守遵循,畢竟除了天地神祇之外,這世界,還有太多太多批判者的眼睛。


【相關報導】:
性愛光碟6年後,沈野向璩美鳳道歉老淚縱橫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5/6/1/0/10056108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561084
《獨家報導》創辦人沈野,談璩美鳳性愛偷拍光碟
http://woman.zaobao.com/pages3/woman090604a.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1610184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6 10:39

這件事的始末其實很少人去研究; 真正的盜錄者是那對母女~~不知為何?媒體沒去探究``

而週刊那個大爺又為何對一個原本有給政治獻金的學妹如此殘忍~~

大眾好奇及批判是難免

我當時最擔心的其實是;

害怕很多女生效法她用那些交際方法來[成功],而如果演變到最後她繼續的活躍於臺灣,可能會讓臺灣某些女生把此視為合理化的行為.

說到此時似乎結論應該是; 這樣的事就讓她自作自受,也許最後是她被潑流酸或分屍了或得愛滋病`或墮胎死掉~~~,這麼說來當時害她的人也許是救她命的人喔!!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2-19 17:56 回覆:

社會不管如何前衛,我相信人始終對「道德」存有一定的尺度。

我同意您「自作自受」這個說法,所謂防「她被潑流酸或分屍了或得愛滋病,或墮胎死掉」也不無道理,然而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還是不可揚棄吧?

我是認為會以「美色」作為工具女生,不管看到多少負面的例子,還是會繼續以美色做工具啦!不過,看到璩美鳳和陳冠希等人目前的狀況,確實可以當負面教材。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畢竟是動物
2008/02/13 07:00

潛意識裡都還有著

遠古時代茹毛飲血的記憶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02-15 08:58 回覆:

牧修:

您說的沒錯,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