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輩份」
2016/07/16 08:47:53瀏覽353|回應0|推薦2
從古至今

「輩份」這件事


對於華夏民族而言


似乎已經是一種「無需言表」的內在文化

而這件事最明顯的產物


就是「輩序字」



什麼叫輩序字?或說什麼叫字輩?

囉唆一點的講法就是:以「名」或「字」的其中一字,當做輩份的識別基準。


相信應該很多人都遇到過

甚至自己的家族就是這樣的



例如:



一、孔氏家族


  孔氏,不清楚是從哪個年代開始排,只知道近現代大概是輪到「德、繁、垂、令」等字輩。



二、黃氏宗親


  黃氏據悉可以追溯到西漢黃霸,但分支(字派)似乎多且雜,故不在此列舉,大概知道有所謂「金墩」一派。




三、明朝皇室


  不知算不算首個將輩序發揚光大的皇室,他們是從第三代開始排輩 (即朱元璋的孫輩),至少十五個支系,每個支系的字輩都是一首五言絕句,用字也最講究的(看部首與五行)。



四、清朝皇室


  從雍正這一代開始排輩,分支沒有明朝多,用字稍稍講究(看部首),但因為離現代最近,後期人丁也愈來愈稀少,所以感覺不勝唏噓啊!



綜上所列,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輩份。事實上,在非血緣團體,也同樣有輩份機制,例如:



一、黑道


  如青幫中的輩份,可分為三類:前二十四代、後二十四代、續二十四代。



二、學校


  一般會在高級中學階段出現,像我曾經的母校,就用十二個字排輩份: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誠正勤毅。據悉這十二字屬第二輪,也是小的所在的一輪。



三、其它


  現實生活中的武術團體,或是小說影視作品裡的各大山頭門派,也都是輩份的常見之所。例如劉雲樵的武壇,就有這樣的輩序:武壇光輝照耀寰宇,術德兼修道貫古今。「武、壇」二字在 1971年~1987年,「光」字為 1988年~2009年,其後「輝」字輩起,從 2010年開始,每五年輪一字。




其實寫到這裡,愈來愈覺得有趣

因為團體成員之間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

背後都圍繞著輩份來走

感覺像是中華文化特有的一種機制



所以我的疑問也就產生了

這樣的機制真的是中華文化特有?(或說獨有)

為何會有這樣的發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637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