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鬼才金聖歎
2016/11/22 11:01:35瀏覽421|回應0|推薦3
【分類】人物傳紀

【書名】鬼才金聖歎

【作者】楊子忱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573255170

【簡介】


金聖歎生於明萬曆三十六年(西元1608年)農曆三月初三,與傳說中的文昌帝君同日生;清順治十八年(西元1661年)七月十三立秋日,因所謂「哭廟案」冤獄,同難友十八人一起被處斬,棄市南京三山街頭,時年五十四歲。他站在平民大眾立場,以一管痛快酣暢的大筆,左批右貶,常有滑稽突梯、發人猛省、一針見血的妙評,是個至情至性的批評家和文人。本書以明清間尖刻、複雜的社會現實為背景,以金聖歎所批評的《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西廂》被譽為六才子書之事為主線,以其切動心脈的愛情悲劇為副線,生動、深刻地描繪了當時尖銳的社會矛盾,塑造了一位活靈活現的文學大批評家動人形象。透過歷史迢迢漫漫的帷幔,其留給今人的茫茫且無盡的思索,在本書中,亦可隱隱地讀到和品味到。這當是人生的啟迪,人性的剖析,人世的寫真。以史鑒人,以史警世,這也是本書中無形的一筆。


三面金聖歎


搞怪小神童:小神童金聖歎讀書寫作一流,但拒絕科舉、罷考,甚至戲弄主考官。

溫柔大才子:青梅竹馬、相知相愛的俞杏兒被選入宮,改變了金聖歎的一生。

豪爽男子漢:縱橫古今,評點《史記》、《水滸》等六大名著,豪爽、生動、痛快!


金聖歎面對試題「空山窮谷之中,黃金萬兩;露白葭蒼而外,有一美人,試問夫子動心否」,答道:「動動動動動動動……」,連寫了三十九個「動」。


在臨刑前,金聖歎答應送給劊子手一件寶物,劊子手滿心喜悅地要收受時,只見那寶物是三個字:「啊唷哇」!


【目次】




【讀後感想】


這本書其實也是在很多年前看的,而另一方面,筆者很少看名人傳記(幾乎是不看),金聖歎應該可以算是頭一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在讀這本書之前,對金聖歎就有所耳聞,第一印象應該是從相聲的批三國段子來的,因為三國有所謂:金批、毛批。而在閱讀本書之前,也正好買過一本金批的三國,記得當時略看書中批文,頗有當今名嘴之風,但又不像大部份名嘴那樣只有嘴砲,總之就是言詞犀利但卻不流於無謂漫罵,於是就引發我好奇心了,這個金聖歎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接著就是在書局發現本書,逛了那麼多年書局,第一次看到跟金聖歎有關的專門著作,加上前面的好奇心,就只能把書買回家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自古以來,「才子」這個等級的人,好像都不怎麼受老天爺待見?明清之際的金聖歎是如此,明朝中葉的唐伯虎也是一生命運多桀,兩者的差異在於,金聖歎是個天生的叛逆份子,而唐伯虎似乎是個本本份份的讀書人。但若是平心而論,也只能說金聖歎生錯時代,若是在現代社會,像他這樣的高度叛逆性格,應該不致於落得如此下場,也可能不會只有「才子」這樣的成就。總而言之,像金聖歎這樣的人,筆者一向是佩服的,因為他們能看清事物的本質,同時又敢將本質揭露出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8260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