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三國人才學
2016/11/01 14:58:03瀏覽377|回應0|推薦5
【分類】歷史、商戰

【書名】三國人才學

【作者】霍雨佳

【出版】遠流

【ISBN】9789573237884

【簡介】


三國用人藝術,是我國古代人才學最珍貴的遺產。大陸學者霍雨佳將〈三國演義〉這部名著以現代經營觀點重新對焦,整理成人策。風格、御人、鑒誡等四篇,故事情節依然引人入勝,並足以幫助我們突破識人盲點,掌握用人之道。對於求才若渴的經理人而言,本書正如千里馬,可使你征戰商場無往不利。


【目次】


第一篇‧人策

第二篇‧風格

第三篇‧御人

第四篇‧鑒誡



【心得】


三國,對大多數華人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歷史進程,而理所當然的,市面上也有許多和三國相關的著作。但在當時,也就是筆者讀霍雨佳這兩本書的年代,能以自身的現代思考模式,結合系統化、組織化的文章結構,將古典作品重新詮釋一次,幾乎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記得在讀這兩本書之前所接觸過的三國相關書籍,不外乎這些特性:


1、隨筆式的落落長標題配上本文,或者乾脆不下標題

2、所有能知道的三國故事,不管真假全部搜集起來變成一本書(這種的還算好,最起碼是集大成者)

3、近乎照本宣科,整本著作引用史料或演義的內容都比其它東西還多(看這種書最傷腦筋,有時會想直接看史料原文)


而事實上,這類書看多了真的會膩,甚至會懷疑某些書到底是不是出版來騙錢的。所幸,霍雨佳的【○○學】出現了,同樣是解讀古代作品、詮釋古代人事物,若是能巧用心思,就會變得更有趣。【人才學】、【謀略學】這兩本書,應該也是筆者唯一重覆購買過的同類書籍,重買的原因是某次搬家丟失了原書。記得重買的時候,這兩本書好像已絕版,所以只能在露天或Y拍上碰運氣,所幸在某拍網找到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8013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