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明朝那些事兒
2016/07/07 09:01:32瀏覽192|回應0|推薦0
【類型】:歷史

【書名】:明朝那些事兒

【作者】:當年明月

【ISBN】:忘了

【內容】:全套共七冊

【目次】:


第一冊:洪武大帝

朱元璋篇

朱允炆篇


第二冊:萬國來朝

朱棣篇

朱高熾篇

朱瞻基篇

朱祁鎮篇

朱祁鈺篇


第三冊:妖孽宮庭

朱祁鎮篇

朱見深篇

朱祐樘篇

朱厚照篇


第四冊:粉飾太平

朱厚熜篇


第五冊:帝國飄搖

朱厚熜篇

朱載垕篇

朱翊鈞篇


第六冊:日暮西山

朱翊鈞篇

朱常洛篇

朱由校篇


第七冊:大結局

朱由校篇

朱由檢篇


【感想】: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接觸這套書,是一本一本慢慢買的。因為很少看過這類寫作風格的歷史著作,所以愈看愈覺得有趣,就一本接著一本買,然後買一本看完一本。而最近不知怎麼的,又開始回味起這部書,與以往不同的地方,除了這次是在網路上看的之外,在內容部份的感受,似乎也有了改變。


這麼說吧,書中有些地方,感覺寫得拖泥帶水,有湊字數的嫌疑,例如王陽明追求「理」的橋段,在剛開始的舖陳,就顯得有點累贅,花太多語句甚至篇幅去說明一些事物,對於小說體裁的內容來說並非好事。但有些地方確實是妙筆生輝,同樣拿描述王陽明的經歷來說,他在每個階段與父親的互動,兩次主持戰爭時與同僚部下的互動,兩軍部隊交戰的過程,當然還有經典的「格」來「格」去就是「格」不出什麼所以然等等,都是描寫得很好,會讓人讀之一笑的地方。


總而言之,此書的體裁就如同作者自己所說的,是用小說筆法來描述歷史,對於業餘的歷史愛好者來說,可以說是很好的一部入門著作。說到底小弟還是很佩服作者的,首先普通人要出書就不容易,何況還是特定領域的書;另一方面,能把枯燥繁雜的歷史,用活潑的方式表達出來,沒有一絲學究氣息,簡單來說就是很大眾化,這也是有難度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507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