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孫子三論
2012/07/20 02:30:01瀏覽476|回應0|推薦0

【類型】:兵法戰略

【書名】:孫子三論:從古兵法到新戰略

【作者】:鈕先鍾

【ISBN】:957-708-254-8

【目次】:

一、原論:作者對孫子兵法原文的注釋及見解。

前言

第一章‧計篇

第二章‧作戰篇

第三章‧謀攻篇

第四章‧形篇

第五章‧勢篇

第六章‧虛實篇

第七章‧軍爭篇

第八章‧九變篇

第九章‧行軍篇

第十章‧地形篇

第十一章‧九地篇

第十二章‧火攻篇

第十三章‧用間篇

二、校論:以孫子兵法為基礎,並與先秦諸子、武經七書、西方著名戰略思想的內容,做交叉研究。

前言

第十四章‧孫子與先秦諸子

第十五章‧孫子與先秦兵書

第十六章‧孫子與克勞塞維恣

第十七章‧孫子與約米尼

第十八章‧孫子與李德哈特

第十九章‧孫子與薄富爾

三、新論:作者對孫子兵法思想的總結與整理,分析古今中外各家戰略思想優劣,並結合現代觀點重新詮釋孫子兵法。

前言

第二十章‧孫子的哲學基礎

第二十一章‧孫子四求

第二十二章‧孫子論將

第二十三章‧孫子與未來戰爭

第二十四章‧孫子與現代企管

第二十五章‧孫子的缺失

附錄:孫子十三篇原文

參考書目

索引

【讀後感想】:

在既有的印象中,現今出版社對於古代著作的處理,大都脫離不了下列模式:

一、百納本重刊(如台灣商務的二十四史)

二、體例類似國文課本的「原文+註釋+白話翻譯」(如三民書局的古籍新譯系列、台灣商務的古籍今注今譯系列)

三、編者依個人的喜好,把自己對原書內容的理解,做進一步的整理歸納(如三國謀略學、三國人才學、國語-智慧名言故事、戰國策之經世韜略100計)

記得當時在書店翻閱目錄時,我的感受是眼睛為之一亮的,因為此書的體例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古籍。作者對於這本書,除了採用「原文+註釋」的方式處理之外,還做了不同層面的探討,例如他在書中的第二部份,把孫子的思想體系,拿來和古代先秦諸子百家比較,甚至也拿來和近、現代較為有名的國外軍事思想相互印證。而最後一部份,則是用現代的觀點,如企管經營、現代未來戰爭來闡釋孫子的思想體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541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