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就從這裡入法界-地藏菩薩行法
2016/07/07 09:14:36瀏覽448|回應0|推薦5

【分類】:佛學

【書名】:就從這裡入法界-地藏菩薩行法-海雲繼夢解經

【作者】:海雲繼夢

【ISBN】:957-30671-2-9

【目次】:

就從這裡入法界──編輯說明(第5頁)

「法雲繼夢解經」叢書 總序(第8頁)

壹、地藏菩薩的本體論(第19頁)

貳、世間與法界的結構(第37頁)

叁、地藏菩薩在佛法中的地位(第57頁)

肆、「法、報、化」三身與「世間、淨土、法界」之間的關係(第79頁)

伍、福德門圓融道的修法(第97頁)

陸、知苦樂法(第113頁)

柒、如何從世間轉入法界(第135頁)

捌、無上正等正覺──止於至善的生命境界(第157頁)

玖、信心──定位──發願(第179頁)

拾、畢竟成佛(第201頁)

附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第245頁

【感想】:

這是一部講解地藏經的書,幾年前有幸接觸到般若文海網站,當然也拜讀了一些高僧大德的解經著作,在這些年來斷斷續續的修學路途上,這些大作對我可謂是獲益良多。但隨著幾部解經著作的完閱,心裡卻愈來愈不踏實,吸收了法師大德們的善知識,卻反而感覺少了些什麼,又或者說好像看明白了,但又好像沒看明白。而在讀過海雲法師講解的版本之後,眼睛就為之一亮,因為那些少了的東西,似乎就在他這裡。這缺少的東西,其實也是最關鍵的地方,講白話點就是對佛學專有名詞和經典內容的解讀方式。海雲法師在「解空」系列提出的幾點觀念:「生命的思維模式」、「大腦的思維模式」、「經典的思維模式」和「經典的語言模式」,對我而言非常受用。當然法師講解地藏經,乃至其它經典,也都離不開這些原則。法師的著作,很適合沒有佛學底子的人閱讀,因為他會用最貼近現代語言,最貼近生活的事例,來說明經文所表達的事物或概念;另一方面,他的著作也適合有佛學基礎的同修閱讀,因為他在講解經文之餘,還會順帶說明一些更深入的佛學理論,或是一些關於佛教事物的演進歷程。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507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