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闖空門的灰姑娘 段六
2020/05/16 18:37:02瀏覽181|回應0|推薦2

.

1995/
五月下旬,鳳凰木開花,是唱驪歌的日子。
只不過當學校過大的時候,畢業典禮也就沒什麼意思了,大幾千個畢業生的,不可能有同聚一堂的條件,所以形式大於實質的呈現,不變的是校園裡外,身披黑袍的滿地跑,上午十點,阿哥在宿舍門口看見了小媛,黑色V襟標記的袍子,掛個穗子的黑色方帽,和畢業班的同學正熱鬧的三五圍聚,不是說笑的就是拍照的。

阿哥帶著看熱鬧那樣的笑看著小媛快樂的模樣,但是自己早已忘記了,穿著黑袍的那天究竟又做了什麼歡慶的動作。
阿哥要小媛盡情的去和同學留下最好的一刻紀念,自己會在一旁看熱鬧的。如果小媛去了別的地方,回到宿舍前面找他就可以了。

才說完,另一位同學就過來了,手上抱著相機的,遠遠的就大聲:
“小媛,我幫妳和妳男朋友照一張。”
等一二三之後的,阿哥竟然笑著對那位同學說:
“謝謝啦,不過我不是她男朋友!”

小媛才在瞪著他,阿哥接著說:
“她是我老婆啦。”

小媛笑著晪聲指著阿哥說:
“你這人怎麼這麼說話的啦!”
跟著和同學又嬉鬧著去找其他同學去了。
到了中午,小媛回來了,到了阿哥前面笑著說,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說要聚餐留念,要去老街上的那間飯店,阿哥說:
“好啊,我送你過去,然後再約時間去接妳。”

“喲,不是啦,是要你一起去,他們也有帶了家人朋友的,如果是我一個人,我才不會要去的。”
阿哥還是說好啊,載了另外的同學和朋友三人上了車,其它的人另外有車或是打的過去。中午的這一餐,總共十二個人坐下來,其中七位是畢業生,是阿哥自己先去了櫃檯結了賬。

等用餐完畢,幾位同學說要開始分賬的時候,小媛對著大家說:
“很難得的,四年來,我們能這麼的聚著吃頓飯,我男朋友說今天他請客。”

哇,說謝謝的,在拍手的,阿哥想不起來,自己的畢業典禮是些什麼?好像和家人拍了些照片的就回家了。
而大學同學?
至少,這幾年他回台灣的時候,好像還從沒想過要聯絡誰的!
或許吧,得等到那天自己的同學當了官爺的,就會接到同學的電話!


餐後回到宿舍拿行李,這次的行李比較多,除了這學期來買的衣物,還包括了都必須清理的個人其它物品,大大小小的有三個袋子和行李。

阿哥說話算話的,雖然六月中研究所才放榜,但是系主任已經對小媛說了,沒問題的,要她準備九月來開學就行了。


車子一路的直接開回廠裡,就如同小媛所日夜期待的,車子到了工廠的大門口,阿哥按了聲喇叭,接著開著車子闖過還在向側邊移動中的大門空檔,直接切到了屋子前面停下。
二樓的房間已經準備好了,比三樓阿哥的房間小一些,但幾乎是一樣的陳設和家具,唯一的,是阿哥貼心的幫小媛多準備了一個化妝台。
另外就是二樓的浴室衛生間是獨立的,不在房間內。

小媛的興奮也就不必多做描述了,行李都搬到了房間裡,阿哥站在門口看著小媛的興奮時,解釋了三樓的另一個房間是他父母留用的,所以只能用二樓的這個房間。
小媛說有這個房間就已經很滿足了,要阿哥別去想那些不重要的事。
阿哥要小媛先整理一下自己的行李和房間,說他去辦公室,待會再過來。

晚餐是在工廠的餐廳吃的,在餐廳裡,對著其他的工廠人員,包括了門衛,阿哥說這是廠裡新來的陳小姐,是來學習的,其它的倒是沒有多說。

在餐廳吃著飯的時候,阿哥問小媛會不會做菜做飯的,小媛說不會吔,從來沒做過,但是說她可以學呀。

回到了屋子裡,阿哥先帶著小媛認識一下廚房裡的設備和瓦斯爐的操作。接著在客廳裡坐下來,阿哥說他不喜歡這裡的電視節目,但如果小媛想看就自己開電視機。
接著想到了,帶著小媛走過浴室到了後面的晾衣間,解釋了洗衣機的操作。
這才又坐回到沙發上。


阿哥在聊天的時候,提及了自己在廠裡的背景,也就問到了小媛的狀況。
小媛不是本地人,阿姨是因為結婚來到了本地,之後小媛的家裡有事,所以阿姨將她接過來,那年她中學三年級,才準備要上高中。
之後她在這裡上學和生活,就都是靠阿姨和她男人支撐的,阿姨自己沒有小孩。

“那也就是說,他們撫養了妳也有三年多了,同時還提供了妳的教育,是這個意思嗎?”
小媛點點頭的說是這樣的。
阿哥問小媛的存褶裡面還有多少錢?
小媛說除了吃飯和一些零用開支的費用以外,包括了過年的壓歲錢他都沒動用,所以還有三千多一些。
阿哥說:
“妳這幾天去從存褶中提三百元出來,用紅包袋裝著,找時間去見妳阿姨,就說妳大學畢業了,可以賺錢了,所以拿個紅包去答謝她。
“她來問過我,是不是我資助妳去上大學,我說了不是。”
“現在,妳可以告訴她,說妳大學畢業了,是我答應了讓妳先來我工廠學習。”
“同時,因為工廠有宿舍,所以妳住在宿舍,就說這麼多就好。”

“另外,妳放在她那兒的個人物品,應該也沒有什麼,除了必須的東西以外,其它的不要去動就放著,別讓她認為你畢業了,她就被拋棄了。”
“要對她說,有空的時候一定會去看她的。”
“要記得,她正是對妳有恩惠的人,知道嗎?”
小媛點點著頭說她會記得的。

小媛要阿哥陪著她去:
“你自己去就好,這事兒我不能出面。”
小媛問,如果因為她說了在這兒工作,阿姨要她幫忙,她要怎麼說?
阿哥說:
“當妳告訴妳自己,我只是去那個工廠學習的,那麼你又還能幫別人什麼忙?”
“所以,妳只需要拿這個事實來回答她就可以了。”


休息了二天之後,阿哥帶著小媛在廠裡不是坐辦公桌,而是給了她一套工作服,淺灰藍色的那種上裝加褲子。
當阿哥拿著衣服在客廳時,他問小媛是否願意穿上這套工作服?
小媛很順當的就說願意。

阿哥說:
“你忘了先問我,穿上了這套服裝之後要做什麼?”
“我得告訴妳,這是工廠,是我們家族的事業,我父親就是這樣自己操作機器起家的,所以我們家裡的人,也都必須先從工人做起。”
“所以,你如果願意穿上這套服裝,就代表著妳接受我們家族的這套規矩,得先進車間去當工人。”
“妳再想想。”

小媛沒有再想想,而是直接的就回答了:
“阿哥,你是這麼走過來的,我就一定會和你一樣的走過來。”

這是阿哥的心底話,小媛說的,也正是他所期望的,
聽著小媛說完了,阿哥去抱著她親了一下,然後陪著小媛去房間換穿了工作服。
工作服穿上了,阿哥拍拍她背後,要她挺起胸脯來:
“記得,穿上了工作服之後,我就只能在妳的背後支持妳。”

阿哥帶了小媛去了車間,去了包裝線,告訴車間經理,讓小媛就在包裝線上工作,先安排做二個月。
事情交代完了,阿哥拍了拍小媛的肩膀沒說其它的,就直接回去了辦公室。

休息的時間,小媛才留意到車間四壁的高處,墻上所懸掛的不是她印象中的國營事業那樣,沒有標語,沒有口號,更沒有相片。
而只有:“請,謝謝,對不起。”
這個她懂,同學聊天的時候,也都說學校裡,台灣來的同學比較有禮貌。
奇怪的則是連“整齊”“清潔”這些的都高掛著,這個小媛還真覺得有趣。

中午在員工餐廳吃飯,沒看見阿哥來,小媛是和剛熟悉的一位女工伴著,也是她告訴小媛可以選三樣菜,其中一樣葷菜,白飯自己拿碗到中間的飯鍋裡裝填。

這個下午,阿哥到車間裡看過一次,經過小媛的旁邊問著:
“可以嗎?”
小媛回說很好啊,說著還笑笑的。


晚上下工之後,小媛回到她的房間裡換掉了工作服,沒看見阿哥,自己去了客廳坐下來打開電視機。
直到快六點,阿哥才進了門,看著小媛坐著就說了:“對不起,我忘記了妳已經下工了,”
小媛應著:“沒關係啊,我在看電視,我想你應該有事在忙著。”
“來吧,我們去街上看看有什麼吃的。”
去城裡的路上,阿哥一面開著車一面說著:
“平常我一個人,午餐在員工餐廳,晚餐就不一定了,連時間都不一定的,想到了再安排找點吃的。”
小媛說:
“那我們以後自己做晚餐,我來做。”
阿哥說:
“那得像古代皇帝的那樣,御廚先嚐過,好吃了再端給皇帝。”
“哼,不跟妳說了。”
小媛鼻子一撅的,就真不說話了。

到了城裡停了車,阿哥帶著小媛逛著,面前過了一個餐廳看見了“湯包”二個字,阿哥好像今年還沒來過的,牽著小媛就進了餐廳。
這個湯包喔,每次廠商來了,還有,特別是母廠來人的時候,似乎就變成了經典,不過說老實話,如果只是偶爾的吃一次,阿哥就會拍手說好吃!
點了二個湯包,點了麵加一個燉鍋。

別搞錯了,那可不是“小籠湯包”的那個雞蛋大,而是一個小湯碗的那麼大個。
連吃著這個湯包要怎麼吃的都有學問,首先是醋不能少,不是那個工研的,而必須是掛了本地地名的那個,同時得是黑醋。
其次是“六字真言”,說的是“輕輕提慢慢移”。
第三是,可別拿出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態度,這個湯包得先咬一小口子的,然後就著小口子,先啜湯汁,之後才能愛怎麼吃的就怎麼吃。
還有,燙著的可別出聲,誰叫不先留意點著的!

所以阿哥在面對客人的時候,也是快樂的,除了可以吹噓之外,不巧的時候,就能夠看著客人出囧。

但是今天不行,那是小媛在座,所以仔細的耳提面命,全程監視的,直到小媛安全無虞的吃下那個湯包。
小媛吃完了那個湯包,直呼著好吃又好玩的,還說著,阿哥我們下次再來。


吃完了晚餐,阿哥陪著小媛去街上買了一些小東西。
之間,阿哥要小媛在個店面前等著,他自己進去買了“套子”。
回到廠裡也是九點半已過,小媛洗過澡之後換了睡衣坐在桌前,在本子上寫下今天的一些點滴,阿哥敲敲門的站在了門口。
但是接著卻進來拉著小媛的手,牽著上了三樓阿哥自己的房間。

小媛是在阿哥的床上,是在這個屋子,在這個她也同樣可以擁有存在空間的地方,眼前的阿哥是她的完全私有,是在自己的心底戀著那麼多年,今天終於能她擁有著所曾經期盼和祈求的一切,放肆正是表達自己的滿足的唯一方式。搭配著阿哥的激情,則是小媛處於絕對的溫存心態,她捨不得放掉阿哥的任何一部分。

隔了二天是星期天,起床梳洗之後,阿哥開車帶著小媛去了市集,先是去了“永和豆漿”早餐,之後在向著市場走著的時候,阿哥突然想到了主意,拉著小媛就往回走,回頭去開了車的轉往南京。

是去了中山陵,下來去了玄武湖悠閒的漫步著,之後沿著秦淮河的岸邊逛著商鋪,也是在那兒吃了晚餐的。
臨去開車時,阿哥問小媛:
“今天快樂嗎?”
小媛摟著阿哥的臂膀笑的好開心的。

在中山大街上,阿哥還帶了小媛去買了幾件衣服和鞋子。
之後開車回廠裡。


阿姨那兒,小媛去過了,就像小媛說的,阿姨如果問了她要來工廠怎麼辦?
小媛照著阿哥說的回答自己只是來學習的,沒有說話的份量,但是阿姨可不管這個,隔天上午就跑來找阿哥。
阿哥不想在辦公室談這事,將她帶去了三樓自己的房間。

“老闆,既然你可以讓我姪女來學習,為什麼不能幫我安排個工作,就算掃地的都可以啊!”
“情況不一樣的,因為她今天是大學畢了業要找工作,所以我讓她來學習。並不是讓她來上工,這個意思是不一樣的。”

其實這些解釋也都不管用的,阿哥自己也知道。
但是他也早已經知道了這個婦女的弱點,所以接著他對婦女說著:
“妳的姪女說她很感謝妳有照顧她,來學習的第一天就預支了三百元,說是要包紅包給妳謝謝妳,有沒有這件事?”
婦女說有的,阿哥接著說:
“那就是了,我只是讓妳的姪女來學習,她就已經記得妳,她也說了,會一直記得妳的,妳不要為難她,我就會一樣的濟助妳的。”
“既然你說的現在也有了新的工作,那就用心的好好做,我想到了你的時候,也是會找你來的,好嗎。”
婦女點點頭的沒再糾纏著。

走到了一樓的時候,阿哥叫住了婦女:
“既然也叫妳別來打掃了,這些日子我又在忙著,你就別再過來了,這裡是一百元妳留著用。只要妳安分的過日子,記得,你的姪女就會關心妳的。”

婦女走了,很高興的那樣。
晚上,在客廳聊天時,阿哥和小媛說了這件事。
小媛說:
“那天我拿了那個紅包在手上,阿哥,那真的是很厚的一個紅包吔,她拿在手上高興的不得了的一直說謝謝,說的我都不好意思的,那也不是我賺來的錢。”
“阿哥,其實應該是要說謝謝你才對,你真的是很有人情味的。”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13570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