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不嫌家貧 兒不嫌母醜
2016/09/30 09:34:54瀏覽1155|回應5|推薦25
旺報日昨社論「中華文化現代化,才能領導世界」一文,結論談到「西方價值觀念已經改變全世界的運行規則,但中華文化和制度傳統也有其積極價值,二者絕不應該截然對立,而應該是相輔相成」,讀來戚戚焉! 

筆者願在此狗尾續貂,針對「中華文化現代化,才能領導世界」,向兩岸當局提出:「中華文化現代化,才能統一兩岸」,透過中華文化的現代化,讓兩岸人民相互吸引、認同,進而統一。

以前影響兩岸統一兩個根本因素:個人所得及社會制度差異。近來大陸經濟市場化後,隨著GDP高速成長,人民的個人所得,已經呈現出一定的水平,兩岸鄉村雖然尚有距離,但一、二線大城與台灣相去不遠,甚至有超過台灣,因此過去因兩岸所得相差懸殊,為此不能統一的這個理由,已不復存在。

剩下的就是兩岸社會的制度問題,無可否認,台灣的社會制度,在先進的西方民主中,台灣是先行者,但也不可諱言,台灣的民主制度是個殘疾人。例如政黨惡鬥,是非對錯表準不是講法,是講顏色;又如蔡英文完全執政,不當黨產條例立法,不就是顯現出台灣目前的民主,只是借用「民主」的名,去執行黨同伐異的鬥爭,這與早期大陸開鬥爭大會又有何區別?鬥爭大會借人民之手,美其名是公審,而民進黨不當黨產條例,是假借所謂民主之手,公審國民黨。

現在大陸已揚棄過去毛時代一些不合民主的制度,但要一步到位,沒有一個過程是相當危險,蘇聯戈巴契夫的政改先於經改,想一步到位,結果是造成整個蘇聯的解體,落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陷阱,故制度上的改變固然是不可或缺,但穩健的兩岸制度融合,是須一個共同的語言黏合,這個共同的語言,筆者認為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

筆者母親不識字,是民國初年的人,但懂許多道理,我想她為什麼能懂,而且用來教我們,教得那麼的恰當,是因為當時的人,非常重視家教,中國文化就那麼一代代傳下來。那不是現在讀了大學四年,甚至留學國外,取的高學位的人能懂得、能體會。在我小時即諄諄教誨,耳提面命,她有一句最淺顯的話,我一輩子不忘:「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

愛狗人都知,沒見過狗因家貧,對過街的富豪,跑去投靠,既使三餐不飽,也鮮有離開主人而去,母親在兒子心中,也是一樣,再醜也是自己母親,生我、養我、育我,母親再醜能醜到哪兒?在國家認同上,中國再醜又醜到哪兒?兩岸人民也應有這種 「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的中國傳統文化認知,何況兩岸的中國人,現在都不窮,差的只是在文化上因長期隔絕衍生出的差異,如何在活化中國文化,賦予新生命。大陸在市場經濟下,已回不到從前,中華文化現代化,再一次大躍進,才能取的兩岸共識,統一兩岸,這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一個法門。

(摘要刊登旺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76158982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4 22:45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朱熹注釋:[民為國之本]人民沒了,國君就成孤家寡人,還給誰當國王?還哪來的國?搞不清狀況

路過
2022/05/12 22:10
把國家比喻成家庭,是不倫不類,誠如孫文寫的3民主義中1段:國家是武力造成的,先有人民,後才有國,是人民交稅給政府,不是政府養人民,這點先搞清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文化
2016/10/01 08:31

大陸投入的力道,我冷眼旁觀,比台灣大。

台灣的精英在老年,大陸的精英在青年,但是中國文化仍然要靠中老年的族群。




2016/09/30 17:01

切,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

就是把共產黨當成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

這種邏輯是『認賊(中國共產黨)作父(母)』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4:07

* [ 民進黨 ] 就是 [ 高高在上.不聽民意 ] + [ 死腦筋] !

賴清德 .上次 就被 市民 罵 . 冠上 [賴半天] .

這次 還 [一意孤行] . 5 綠 首長 竟然 還 跟著學

 [趙天麟] . 還怪 氣象局 ? 推卸責任 更可悲 !

 [ 放一天 ] 是常識 . 賴清德 .竟說:[ 影響國家競爭力 ] ?

 把 大帽子 扣在 [市民安全] 之上 . 簡直是 [草菅人命] !

 頂多 [ 補 上班一天]. 不是有 周休 2日 ?

週六 可以補上班 阿 .

腦筋 怎麼那麼 死 阿 !!!

[錯放] 太多日 . 就 [ 週六-- 補 上班一天] .

 立委過半 . 立個法 . 就解決了. 不是嗎?

記者也別再問 [為何 錯放 ] .

別再 製造問題了! 拜託 !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0929/958719/颱風假「放一天」是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