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分自信 不能貢高我慢
2016/09/25 20:46:05瀏覽866|回應4|推薦16
有立委在立法院問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四個月,可以給自己打幾分時,馮部長一語驚人:「一百分。」一百分是個什麼數字?是完美無缺點,聖人的數字。這讓當場提問的立委傻眼,批其自我感覺良好,會讓國防體制更雜亂無章。馮世寬則反駁:「不可能。」

馮世寬表示打如此高分,是「為了表現給國軍官兵看到,部長是有自信的,我才給自己一百分。」看似有理,但並不足取。在林全內閣民調中,馮部長的民調最低,而上任四個月來,處理虐狗事件、飛彈誤射事件,讓個別軍人的行為,打趴了整個軍隊的士氣和形象,也許馮部長有自信,但也要建立、維持全體國軍信心。

《孫吳兵法》一書中,吳子在〈論將篇〉說:「凡人論將,常觀於勇,勇之於將,乃數分之一爾。」意思是只觀「將」勇,而不觀「兵」勇,只有「將」自信獨勇,是不夠的,那也只是幾分之幾而已。要全軍都有自信,自信是全體的,方可勝敵。今天國軍如全體沒有自信,只是國防部長信心十足,戰車開到河裡,救災官兵吃不到菜飯,以罐頭果腹,戰爭真開打,必定一敗塗地。

馮部長有自信當然好,但千萬不要犯了佛教常說的「貢高我慢」,「貢高」尚可,「我慢」則差矣!《漢書·魏相傳》:「恃國家之大,矜人民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兵驕者滅。」驕兵即是我慢之兵,「驕兵必敗」,何況台灣並無國家之大可恃,人民之眾可矜。

馮部長求好心切,倒是事實,只是在處理問題上,及回答民代、媒體,尚須琢磨,我們希望部長有信心,但更希望部長能堅持專業,發揮黃埔樂戰、敢戰不怕死的精神,多多了解國軍基層,建立國軍「信仰主義」、「同袍互信」、「自我信心」三信心,如果僅憑一己之自信,給自己打一百分,而部隊不及格,這種「一百分」,就是「貢高我慢」,可就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75709332

 回應文章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08:30

一個不懂得謙虛的人當上國防部長,是可怕的。

他會以為自己是上帝,說不定和北韓領導有拼。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23:04
滿分是一萬分


2016/09/25 22:16

另外,救災官兵吃不到飯菜也不是第一次或最近才有的事,馬朝時,尤其下台前這兩三年開始,食安問題暗潮洶湧,鬧很凶卻還沒人知道時,我就有發現幾次救災國軍發放的食物阿里不達,不知都是向那些黑心廠商採購的,救災阿兵哥看起來面色如土,看起來好像各個忍受痛苦勉強活著一樣,看起來生機極嚴重受損。記得食安風暴後曾有人報導,那時軍人的早餐,發放食物質量都很差,也沒吃飯菜,於是我便理解了為何那幾年開始,看到的軍人氣色被綁住,都像生病模樣身心無力,讓我非常擔心(太平島的軍人除外)。不信的話,政府應該調出那幾年服役有參與救災的人的資料,長年追蹤,看他們這批人,是否在日後,猝死、罹癌或身心困擾具障礙、行為異常、情緒失控、無故暴走亂鬧、危險駕駛或危及社會治安的比例會比前後批的人還來得明顯高。

以上是針對您的第二段文末寫「救災官兵吃不到菜飯,以罐頭果腹,戰爭真開打,必定一敗塗地。」提出讀後感想。

謝謝您說錯了,才讓我有機會把梗在心裡曾發現有疑惑的奇怪事情說出來,關於蔡政府上台前的馬朝國軍伙食問題。背後的採購黑幕,需要有人用心追查法究。把有問題的行事結構及管道揪出來,才能避免日後有人仍循舊管道舊模式,讓黑心廠商圖利、讓內鬼得利暗爽、危害國家棟樑的體質、損害國軍戰力及向心力。也許能從中發現受圖利的廠商,與附隨組織有關,或是由此發現,誰像吸血鬼、寄生蟲般,既吸國家納稅人的血,把他們勢力養得肥肥,又讓國安戰力的船底老是破洞。

如果會打敗仗,當然不會只是蔡政府、馮部長時期所造成的戰力問題。我相信以您對於軍事的專業理解,必然了解我在說什麼。(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能顯而易見的事,相信您待過軍旅,就更能理解整體因果才對,哪能什麼都沒良心的咎責於新任的蔡政府?!)



2016/09/25 21:16

我覺得您第二段吳子「論將篇」那段話解錯了。

那段話意思是說,要評定檢視一個將,其人所具備的「勇」只是必要檢視項目中的其一項。意即:「勇」是身為將領最起碼、最顯見易於周知的基本要件,但光是勇,並不足以成為善於領導作戰的良將。您卻延伸談論到兵,這當然是錯解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