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一座山在心中
2006/10/29 20:25:07瀏覽3903|回應2|推薦29

放一座山在心中

        放一座山在心中,那是整整一座八卦山脈在心中迤邐、在心中穩穩坐大。

  從小生活在八卦山的懷抱,奔馳於山的皺摺、坑谷、丘壑與坡地之間,既不覺其險,也不以為累,因為那是實實在在的生活,不能不服膺,不能不依循這樣的軌道履行。我們必須仰仗山裡的雜木作為柴薪;一年裡的水果維他命C,也只有龍眼、鳳梨、香蕉盛產的仲夏之日是唯一的補充期;龍眼、鳳梨得以豐收出售,是我可以繼續升學的唯一保障;甚至於生活之下小小的娛樂,樹下穿梭尋寶,樹梢攀爬呼嘯,連這,依然不能不在他寬廣的胸腹間策劃、潛伏,躍升、挺進。

  那時我在山坳裡,小小的年紀「放心在一座山中」,不知道山有多大,世界有多詭異,田野最遠、最遠那一線,會是什麼植物守護著地的那一角,不知道天的另一角會有什麼樣的風雲在變幻?

        直到數十年後,我停車在含羞草的右側,漫步於明道開闊的草坪,坐在蠡澤湖畔象徵白鷺鷥展翅欲飛的白色帳幕下,隱隱約約在我心中的那座山,隱隱約約,淡淡的煙霧裡,就在眼前浮著,有時清晰,有時又像夢境。我最常登上我在明道的秘密基地,開悟大樓頂樓東側陽台,那是俯視整個校園、整個彰化平原絕佳的所在,可以深深注視南方的綠野,可以傻傻地望著東方一抹情人的黑髮。這裡,我可以攬整整一座八卦山在心中,轉身又攬住彰化新的人文氣息在鼻端。我喜歡這個秘密基地,從這裡我又展開了夢幻與現實糾葛的彰化記憶,書寫我自己的區域地誌學。

        從這裡,我可以感知八卦山台地坐臥在東,向西全面開展出大面積的沖積扇平原,直至最西側太陽西沈的台灣海峽;整個台地的地勢由南邊四百公尺的龍頭高度向北緩緩盤低,長達三十三公里的龍身都在我的視線內。當我向東眺望,我知道全長186.4公里台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在八卦山台地南側,長度119.1公里的大肚溪在它的北側,兩溪流域之間是富庶的彰化平原,朋友說,這是前有照、後有靠,左青龍高於且長於右白虎的彰化地理哩!

        從這個秘密基地,我「放一座山在心中」,也放一座山在書裡,向所有八卦山台地、八卦山腳下,濁水溪流域,八堡一圳、二圳旁,台灣海峽沿岸,曾經奔馳、吆喝的鄉親友伴宣告:重回白雲天,我開始書寫我的彰化地誌學了。《放一座山在心中》是從明道出發的、散文的彰化地誌學,其後還會有一冊冊向世界發聲的、關於詩的彰化地誌學!

        我,正向八卦山、濁水溪奔跑過來。

        世界,彰化正向你奔跑過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514635

 回應文章

冰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一座山在心中
2006/11/05 08:38

嗯! 於初冬清晨眺見 ( 放一座山在心中 )

不覺看日出的 臉...都柔和起來了  ^_^

雖然我常常如夜的暗黑鴉啼  呵~ 

祈祝 蕭詩人如願每人闊氣胸臆的

 ( ((  放一座山在心中  )) )


                      
 * 一切符號不過敘事一齣輕如鴻毛的詠歎調 *
 
---  f.t Oct31`2005.無伴奏提琴∮Prelude  ---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06/10/31 09:28

去何嘉仁書店時

恰巧看到這本書^^

很高興真的在這遇到作者本人^^

書名內容真的都很棒

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