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0.在資優班裡的點點滴滴18-2陳怡佑
2009/03/10 11:21:45瀏覽1930|回應0|推薦1

「妳畢業旅行要跟誰同房?」

     「一個房間幾個人住?」

      「四個人啊!」

      「可‥‥是我只有跟江敏瑜比較熟,其他同學都不熟。」

       「怎麼可能!?都同學五年了,怎麼會不熟?」

        「平常都分組上課,有些同學只有在大組課才碰得到,而且上完課大家都急著趕回原班上課,哪有時間交談?」

(以上是資優班畢旅前夕,我和媽媽的對談)

×     ×     ×      ×     ×     ×     ×      ×       ×

   就像許老師所說的「若即若離」,相處五年、除了被分在同一個原班,否則對其他同學都是點頭之交,有的感覺像「似曾相識」,有的很像「路人甲」。

   回想起二年級剛到資優班上課,我就像一隻兔子誤闖叢林裡,每天都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因為原班只有我考上資優班,還不習慣「跑班」制度的我,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要去上資優班?有一次、我又忘了要去上課,大李老師派人來催促,結果被大李老師罵得好慘!不過、也有一個倒霉鬼跟著一起被罵,而他是我在資優班第一個交談的同學,這位仁兄就是吳虹霆。還有一次、我上完資優班的課,回到原班發現教室空空如也,上課鐘響了,只有我一個人留守教室,心裡好害怕!於是跑到操場看看、大禮堂瞧瞧,全班好像蒸發一樣,於是回到教室呆坐,不知過了多久,實習老師才回來班上找我。原來我的導師請公假,實習老師忙到忘了我的存在。跑班的痛苦、一度讓我想打退堂鼓,幸好在原班林佳蓉老師和大李老師的鼓勵下,我才可以堅持下去。

   到了三年級重新編班,我和敏瑜、瑞擇、孟霖、柏陞編在同一班,五人結伴、同進同出,跑班的困擾也迎刃而解。三年級、許維容老師教我們人文、也是我們資優班的導師,宓老師教自然,蔡老師教數學。在她們的教導下、我像一塊海綿一樣努力的吸收新知,潛能也慢慢的被激發出來。到了四年級、因宓老師高升,換朱中梧老師教自然。兩年間、這些老師無私的付出,我們就像「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學生,學得一身好「魔法」。另外、和其他四位同學的朝夕相處,讓我發覺他們有不同的特質:資賦異秉的瑞擇,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是個數學天才,做事積極進取,而且他還是個標準的金庸迷。另外他也迷死很多女生,我的朋友都想認識他,要我當介紹人,我說:「你們去請金庸吧!」。敏瑜能言善道、是個天生的演說家,文思敏捷、樂天開朗、是個散播歡樂的人,愛看書的她,說起話來總是引經據典,是個才華橫溢的清秀佳人。孟霖看似憨厚,私底下靈活敏銳,他是個古代武器專家,地理歷史他最拿手,天文考古都難不倒他,我覺得他是個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而柏陞雖然調皮搗蛋、童心未泯,可是他反應靈敏、博覽群書,文筆很好,是閩南語演講比賽的常勝軍,將來想成為獸醫。我們的默契很好,做報告、演戲都合作無間,是最佳的「五人幫」。加上我們原班老師是和藹可親的張光南老師,三、四年級我們過得逍遙又自在。可惜好景不常,升上五年級,我們面臨分組分班,就這樣我們「五人幫」就分道揚鑣了。

    五年級、我被分到人文組,第一次與劉振中老師見面,就被他滔滔不絕的口才嚇住了!因為他的用詞都很文雅深奧,我的理解力都跟不上老師的說話速度,加上寫作和辯論是我最弱、最害怕、最有壓力的項目,所以剛開始上課都戰戰兢兢。但是在「哲學教室」、「邏輯教室」的課程訓練下,我學會如何思考。寒暑假老師提出「百萬閱讀計劃」,鼓勵我們參加國語日報的徵文、線上熱血寫作王和評價王的比賽,藉由這些活動讓我的寫作能力大增,也變得愛寫作,最近的小說創作還讓我寫得欲罷不能。而辯論比賽的訓練讓我學到如何寫申論稿、質詢稿,學會如何批判,雖然我還沒有克服上臺的恐懼,但是這兩年的人文學習,我覺得真是獲益匪淺。另外、數學與自然原本就是我喜愛的科目,所以我都很珍惜也很期待上朱老師的數學課和姜老師的自然課。

   五、六年級,我和彥鈞、虹霆、柏陞編在同一班。三男一女、可想而知我常是落單的那一個。彥鈞常周遊列國,博學多聞、多才多藝,會拉大提琴,和他談話、總覺得自己像井底之蛙。他文筆很好,謙虛隨和、人緣極佳。虹霆很有藝術天份,學作曲彈琴,說話條理分明,是我們這次辯論比賽的最佳辯士。他下筆很快,能在很短的時間寫出一篇文章。我跟柏陞相處最久,算一算有五年,他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偷吃我的便當菜。別看這三位男生是資優生,湊在一起就瘋瘋顛顛,連我們原班同學都大嘆:「你們四個只有妳比較正常,這三個男生…唉…」,而我那永遠只有十八歲、美麗又溫柔的原班杜季容老師常被他們逗得啼笑皆非。六年級、我們這一組來了一個新同學黃昭瑄,原本高興終於有伴,沒想到她也像個男生,個性開朗活潑,活力十足,久而久之、我也跟他們變成「哥兒們」。如果有一天、出現江湖五大俠(傻),你們也不用覺得太奇怪!

    相處五年、匆匆就過去。回想過去點點滴滴,不管是生疏或熟識,我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認識這些老師與同學,還有很多親切和熱心的家長。畢業後或許不能常見面,但是只要有623部落格,我們就可以常聯絡。珍重再見!我敬愛的老師。珍重再見!我可愛的同學。珍重再見!我最愛的秀朗國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fen103&aid=272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