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捲土重來 黃俊英沉穩邁向市長路
2006/08/24 16:57:35瀏覽189|回應0|推薦1

【中時電子報郭至楨、謝宗龍/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以下簡稱郭﹞:根據中時電子報的民調顯示,經濟發展與就業問題是高雄市民最關心的事,其次是治安問題然後才是水資源等環保問題對於這些民眾的心聲,黃教授以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的身分,有什麼樣的看法?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黃俊英﹝以下簡稱黃﹞:以我跑遍高雄市大街小巷蒐集而來的民意,跟中時電子報的民調結果是一致的,高雄市民最關心景氣也就是肚皮問題,過去數年高雄景氣不佳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四點二,民眾荷包縮水。我在民國八十七年離開市政府時,高雄每戶家庭平均所得是一百一十五萬八千多元元左右,到民國九十三年時降到一百一十萬九千元左右,但是台灣其他城市都在提高,唯有高雄市這麼大的都會是下降的,我坐計程車或是到小吃店去都聽到民眾反映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這些都是值得高雄市鄉親警惕的地方。

至於治安問題全台灣的民眾都很關切,高雄市民自然不例外,可是治安牽涉的層面非常廣,不能單靠警察,警察勤務繁重資源裝備與人員都不足,所以治安問題怪在警察頭上我為他們叫屈。如果市民沒有好的工作與生活,治安如何改善?

政府要做的事就是傾聽民眾的聲音與需求然後對症下藥,這才是為民服務。

郭:黃教授您在四年前以些微的票數輸掉後,這次選舉捲土重來想必對經營高雄市擘畫一些重要的方針。根據媒體報導您提出了六大願景,除了經濟民生外其他的部分能不能請黃教授為我們解說一下?

黃:經濟不但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也是一切的根源,治安不佳、教育與社會福利經費不足都是因為經濟情況欠佳,新的產業不進來失業率增加,政府也沒有辦法增加稅收,自然就缺乏施政的經費,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這次我捲土重來最大的心願就是把高雄的經濟產業做好,很少候選人像我一樣重視政見,我網羅許多學術界產業界的好友,提出如何讓高雄更進步讓市民生活更幸福,政見包含的範圍非常廣。

郭:您的政見有一項非常醒目的政見就是「世界的高雄」,能不能談談什麼是「世界的高雄」?

黃:高雄以往走不出台灣的格局,所以只能跟台北比。造成台北有什麼館,高雄也要個分館,台北有什麼院,高雄也要搞個分院。永遠跟台北比,就永遠作老二嘛!事實上高雄資源遠不如台北,但是高雄也不需要變成台北第二。高雄有自己的優勢跟條件,侷限在台灣這麼小的格局上,是永遠走不出去的。

如果以世界的高雄自我期許,高雄靠海可以走向四面八方,不要繼續在島上跟其他縣市爭資源,而是要放眼國際一流的港口都市,

郭:高雄可以藉由港口跟世界接軌,但是要用什麼來接軌以打造世界的高雄?

黃:高雄港就是最珍貴的資源,高雄貨櫃吞吐量排名節節倒退,我在離開市政府時高雄港排名世界第三,去年第六今年還會更差。主要原因就是政策受限。要成為世界的高雄就不能自絕於全球化的時代洪流中,我上次參選時就提出自由港市的概念,不僅是港市合一,更重要的對外開放。雖然自由港區條例通過了,可是政策上還未鬆綁。舉例來說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就很不自由,人才、勞力、貨物、資金都要暢其流自由境出,高雄港才能發揮功能。

郭:世界的高雄要落實自由港的概念首先是政策上的鬆綁,但是現實上最迫切的卻是其他港口的競爭例如洋山港?

黃:不只是洋山港,廈門有三個深水貨櫃碼頭今年夏天就要落成,光是台北港啟用就會讓高雄得貨櫃吞吐量少十分一。

郭:面對如此現實的競爭,您有何對策?

黃:高雄市畢竟是一個地方政府,要遵守法律,可是地方也要持續跟中央溝通要給中央壓力,同時我們要做好開放的一切準備工作,我想中央政府總有一天要通的嘛!早上政策鬆綁下午就可執行實際的作業。目前地方上因應開放後的辦法還不夠積極。人員進出、貨物通關等自由港業務的相關安排跟法規都要及早訂定。反正屬於地方上權限的我們就先做好。

現在所有人都在期待大陸觀光客來台,可是高雄準備好了嗎?一位旅遊界的朋友跟我說目前的行程都是晚間或是下午到達高雄,晚上去逛六和夜市,隔天一早就離開了,對高雄根本沒有多大助益。我們一定要先想好,大陸觀光客來高雄到底要看什麼嘛!

郭:您的政見中也特別重視社會福利,不過社會福利的執行與經費各個層面都是困難重重,您有何新的思維?

黃:一個進步的社會與程式必然有社會福利需要落實,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有弱勢需要照顧的族群,誠如總編輯所言,社會福利經費的籌措非常不易,但是社會福利一定要做到兩點那就是公平、永續。不能說今年有,明年經費沒有著落就不發了。

如何克服經費的困難我的團隊也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例如善用民間的力量。高雄有一個慈善團體聯合會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投入八千多萬的經費,執行高雄市清寒家庭救助方案,而高雄市政府只能配給一為專職社工人員與部分電腦軟體,還有高雄牙醫聯盟只收了市府數十萬元的補助就培訓數十位殘障者成為牙科技工,這些都是民間力量不容忽視的地方。

郭:除了結合企業民間的力量外,是不是還要培養殘障朋友的技能以投入更多社會福利的事業?

黃:這就是我們準備投入的方向,我們不能只是解決弱勢的溫飽問題,這樣他們沒有尊嚴,政府的經費也負擔不起。一定要讓他們自立,向前數培續出來的殘障牙科技工,不但恢復自信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們更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我的首次募款餐會就是在喜憨兒的餐廳舉行,餐廳不止照顧了喜憨兒,更解決他們背後家庭的困境。

郭:一個進步的城市當然也要有完善教育,您從事學術工作多年是最有資格來談教育問題的,對目前高雄整體教育環境您有何看法,未來當選後又要如何來改善它?

黃:少子化反而促成社會大眾對教育問題空前的重視,只要經費許可我會持續推動小班制。至於教改我街出過需多家長學生跟教職員,其實都肯定教改對教學多元化的貢獻,可是一綱多本的教科書真是帶來不少困擾,讓學生越來越不快樂、家長負擔越來越重、老師壓力越來越大。未來有機會進市府服務,我會成立全市性的教科書選用委員會,選用一體適用的教科書。

目前法律是規定將選教科書的權利給學校,未來我希望學校能授權給委員會來統一挑選。畢竟高雄市都會區差異性小,又同屬一個考區,一體適用的教科書問題應該不大。最起碼也要限定在少數版本內,不能各校各搞各的,家長對於一綱多本教科書無不罵聲連連,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

再來就是鄉土語言教育的改革,鄉土語言教育不能佔走國英數資訊等科目的教學時數,教學內容也要改進,有太多老師自己都不會講,上課就是放一些鄉土語言童謠的CD,根本不生活化,學生上完課就忘了。我的初步構想是校園鄉土語言教育要社團化,不但能更貼近生活,還能解決類似客家人學生在多數是台籍學生的學校內,學不到自己母語的窘境。

郭:根據中時電子報電話民調,黃教授您的支持度將近六成,陳菊三成六,台聯的羅志明是四點九,面對這種懸殊的數字高人氣的民調,黃教授您如何解讀?

黃:對於民調數字我是以平常心看待,雖然民調對所有候選人都有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但是民調數字起起伏伏,目前看起來是我領先,不過在民進黨這麼低迷的氣勢下陳菊女士仍然有百分之三十六的支持度,可見得她是一位實力雄厚的候選人,我也期待跟陳菊女士與羅志明委員能進行一場優質的選戰。

郭:不過這次民調也能分析出一些重要的面向,您的施政能力跟清廉度雖還是領先,不過相對於整體的滿意卻有所下滑,黃教授雖然擔任過副市長,不過最近八年的時間都是在校園內,是不是因此高雄市民對您的施政能力不了解?

黃:總編輯說的可能是原因之一,因為我在擔任高雄市副市長期間,的確缺乏跟一般民眾接觸的時間,但是當時高雄所有的重大建設我是無役不與,從高雄空中大學的籌設、旗津海岸工程、高雄市南北焚化爐等等,甚至捷運我也督導了四年。我相信跟我共事過的同事都能肯定我的施政能力,畢竟擔任副手就是要低調做事,不過我跟我的團隊也針對這項弱點,積極扭轉,讓高雄市民真正認識我的施政能力。

郭:誠如您所言黃菊女士在民進黨如此低迷的狀況下,還有這麼高的支持度實屬不易。

黃:她是一位實力雄厚的候選人,她的口才跟她的群眾魅力都是我比不上的,我再中山大學任教時就認識她,到現在也許多年了,她的本質十分優異。

郭:中時電子報也曾經訪問過陳菊,她也十分期待與您進行一場君子之爭,我們也都希望這次北高選舉是一場優質的選戰。

黃:這主要還是得看選民的素質,要是他們都喜歡一些八卦、爆料,那也沒有優質選舉可言,不過候選人本身尺度的拿捏也很重要。

郭:這次高雄市長選舉,高捷泰勞事件一定是核心議題,剛好這也是陳菊任職勞委會主委所發生的事。年底雙方短兵相接時,會不會又拿泰勞案出來炒作,您的看法如何?

黃:年底的選戰不僅是選市長而已還包括億元的選舉,所以高捷泰勞案一定會被拿出來作文章。不過就像我在初選中強調的,國民黨不能依賴泛綠陣營的分裂或是貪腐來勝選。而是國民黨要團結,針對高雄市民所關心的經濟治安等議題,拿出可行的政見爭取民眾的支持。

郭:在國民黨初選中黃昭順女士就曾經影射過您在擔任副市長時督導捷運BOT,跟高捷案後來的發展也有關,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會不會在選戰時也成為炒作的議題?

黃:我相信一定有人會拿出來炒作,不過黃昭順委員是我所尊敬的政壇人物,不過她對這個議題有所誤解,謝長廷還說國民黨選戰打高捷案會扯進黃俊英,我在這裡保證絕對不會,高捷這麼大的工程該怎麼做,是BOT還是BT,都曾調整過。不過行政院在民國八十七年的六月與八月都行文高雄市政府希望高捷案能儘量以BOT的方式進行。

所以高雄市政府內部開會也決定依照行政院指示採用BOT的方式來做,吳敦義市長當時忙於選戰,我是代理市長,所以在八十七年十二月四號發給行政院的公文我就批上如擬,徵詢可否採用BOT,但是同年十二月二十五號選戰失利,我們就離開高雄市政府了,八十八年二月行政院回覆我所呈上去的公文,上頭批示「詳加研析妥為處理」等於否決我在八十七年十二月四號所上呈公文。

當時已經是謝長廷當市長,他收到這份公文後經過內部會議,仍然決定採用BOT。因此八十八年三月謝長廷市府團隊又呈上公文給行政院表明還是要採用BOT「敦請行政院盡速核定」,同年六月行政院就回文同意採用BOT,實際上BOT的政策本來就沒有錯,不過行政院是根據謝長廷團隊的公文建議才核定的。

高捷案會出問題的地方都是在選商、發包、引進泰勞、施工等層面,這都是在謝長廷市長任內發生的問題,跟我何關係。謝長廷狡辯將BOT政策行程過程中許多過程都省略,就是要推卸責任轉移焦點。

郭:撇開弊案不談,高雄捷運畢竟是高雄市重要的公共工程,您要是有機會入主高雄市府,您認為高捷主要的癥結在哪哩,又要如何去解決給高雄市民一個願景?

黃:很多人都指責我們為什麼不打高捷案成為選戰主軸。高捷弊案的確要揪出來,但那是司法檢調的工作。不是市長說誰貪腐誰清白就能算數,還是要靠司法的調查的力量。

市府團隊最重要的工作是讓高雄捷運的工程能繼續下去,讓市民對高雄捷運有信心。高雄市民甚至流傳高雄捷運開通三年內不要去搭乘,表示一般市民對高捷缺乏信心。

其實捷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程,全世界有多少捷運系統啊!只要照標準流程﹝sop﹞按部就班來做就不會有問題,我一定會詳加檢驗施工品質,不會為了兌現通車時程的支票,枉顧工程品質與乘坐安全。高捷本來是預計今年十月通車,肯定是來不及的嘛!只好改口說十月先試乘。我要是能入主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之下率領所有主管首先搭乘高雄捷運,為市民建立信心。

而且高雄捷運只有兩條,一定要形成便捷的網狀公共運輸系統,將計程車公車都納入,這也是未來任何人當市長都要面對,加以處理的問題。

郭:高雄市也歷經了吳敦義謝長廷兩任市長輪替的經驗,他們都塑造了什麼樣的高雄?

黃:或許有網友因為不同的政黨屬性不能認同我的評價,不過我真的是採用了最公正的態度來分析,吳敦義的團隊十分優秀默默做了很多工作,就輸在宣傳太差。謝長廷市長我們也肯定他的貢獻,因為他提高了高雄市的能見度。整治愛河等工程的確對高雄的景觀下了很大的功夫。

高雄的確變美了,但是基本競爭力嚴重下滑,有人說高雄城市行銷很成功,而我就是唸行銷的,成功的城市行銷就是讓觀光客願意來玩,企業願意來投資,新的居民願意移入。房地產價格上漲,居民收入提高,政府的稅收也增加。由這些標準來看,高雄城市行銷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每年到台灣的觀光客只有一成會來高雄,而且是霑一下醬油就走。家戶所得下降,房地產的價格不要說台北了,連台中台南都比不上。所以各位網友要是有遠見的話就應該趁現在來高雄買房子。高雄市是一個院轄市,有美好的發展前途,它的房地產不應該只有台北市的三分之一。

高雄愛河要是沒有蘇南成市長時代就開始整治,怎麼會輪到謝長廷來收割。市政是一棒接一棒。我要是有機會為民服務,讓高雄更亮麗的工程只會持續下去,任何一任市長都不要將前一任市長的功勞抹煞。

郭:黃教授以你的角度而言,這次選戰最困難的點在哪裡?

黃:其實跟上一次選舉一樣就是資源非常不夠,中央與地方的行政資源都在我的對手一方,年底高雄選戰勢必非常激烈,因為相對於台北市的選情藍軍非常穩定,民進黨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台北市輸了也不算輸,但是高雄輸了就是大敗,所以他們會傾全黨的力量資源為陳菊輔選。加上民進黨選居花招很多,這就是我不足的地方。

年輕的選民朋友也是我們要加強的地方,婦女與勞工朋友對陳菊比較熟悉或是性別關係,也是我需要積極爭取之職的族群。

郭:黃教授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市長選舉,但是國民黨跟泛藍的整合是不是沒有問題了,還有南部派系問題是不是還是左右選舉的重要因素,還是慢慢淡化?

黃:先談派系問題好了,雖然派系已經不像以往有那麼大的政治勢力,但也不能輕忽,畢竟它是代表了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至於泛藍整合不順的苦頭我在上次選舉時就已經嚐過,浪費太多時間。這次國民黨內部有初選,擺脫中央介入指派與地方民意不符的狀況,雖然歷經艱辛兩輪初選,期間也有不少波折跟雜音,可是大概沒有人會脫黨參選,因為已經沒有正當性。其他參加國民黨初選的優秀同志也都能顧全大局。

至於跟友黨的部分,記取上次張博雅施明德協調失敗各打各的局面,今年我們泛藍以團結之勢,對抗善打選戰又擁有行政資源的民進黨跟台聯。

郭:所以親民黨也能夠支持您參選?

黃:首先我要感謝親民黨的朋友跟我都有很好的互動,年底一定能跟親民黨提名的市議員保持良好的合作。

郭:最後能不能請黃教授跟高雄市民談談若是入主高雄市政府,您將打造出什麼樣有理想有願景的高雄市?

黃:要是高雄市民肯給我這個機會,我會組成一個清廉勤政,有創造力有執行力的行政團隊,跟各位鄉親一起努力,打造幸福的城市繁榮的產業世界的高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sho&aid=414581